降低意外發生 吳明泉教你風險統計的好處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黃若菁 方冠名 詹文 台南報導】科學進步的現代利用數據分析、比較機率大小等方法,經過統計,可以完成許多研究報告。然而這些看似複雜又困難的風險機率的分析,其實可以廣泛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專長風險評估的長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吳明泉教授就提出,利用科學統計方法,其實可以降低天災和意外的發生。

     古人經常將天災或意外認為是上天的旨意,其實意外的發生,都是經由許多機緣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結果,事實上是有方法可以避免的。吳明泉強調,利用科學的方法來計算,可以大大的降低危險發生率,對於企業的管理也非常有幫助。歷史經驗和科學方法的運用,也可廣泛應用在許多生活面向。

    吳明泉說明,風險評估要先「規劃風險」、「辨識風險」、「分析風險」再「回應風險」若要算出這些機率,首先經驗是非常重要的。如各屆奧運參考歷年舉辦國來降低風險;又如高鐵捷運因為有了台北捷運的經驗,都會比起第一次發生的問題減少許多。

   吳明泉解釋,以台灣的交通事故發生率為例,面對這樣的問題,所習慣採取的方法就是「辨識風險」與「分析風險」。若將範圍縮小為校園交通,首先會調查校園中有多少人騎車上學、多少人搭車、徒步,比較每個不同的上學方式所帶來交通事故的機率,再對不同因素造成的影響進行分析。譬如說車速的快慢、是否戴安全帽、容易發生車禍的地點等,就可以獲致許多寶貴的資訊。

  再者。就是要評估事故所帶來的影響力,以及如何避免。若無法避免又該採取何種方法處置。「避免」換句話說,就是要降低它發生的機率。以校園交通事故來說,可能就會用使用宣導、加強取締,甚至鼓勵同學搭乘火車等這些方法來降低騎乘機車的機率。當然,有些事故是無法避免的,那就會透過保險、投保的方式來處理。也就是說,發現無法避免的問題時,第二種選擇就是「將風險降到最低」。

     吳明泉說,現在在每個企業上面,也有所謂的風險評估專員,來評估企業所做的交易、決策,可能會帶來的風險以及可能導致的連鎖效應。雖然說是機率問題,但對於大企業的影響來說絕對不容小覷,因此風險的評估在企業管理是必要的一環。

        例如當企業接下一個全新的案子時,也許因為沒有過去的經驗與風險評估,僅由憑空猜測,可能造成損失或降低報酬率。因此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規劃程序,建立一個好的規劃團隊替這個案子做一套完整的規劃指標,就可以降低損失對公司所帶來的衝擊。

     換言之,對公司可能帶來威脅的各種契機,必須進行評估來避免。當做一個決定的同時,有可能因為做了一件事情,隨之所產生的不良影響及損失,經過過去曾有的失敗經驗做仔細的評估,期望降低危險的發生機率。不只應用在交通安全之上,包含大企業、學校、家庭...等等,各種大小團體都可適用。

     吳明泉教授目前任教於長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專攻資訊系統規劃。早年曾於空軍官校服務,並在軍中辦理關於風險評估的演講、解說。豐富的人生閱歷,讓他體會風險有嚴重性的區分,所以不論企業、軍方、學校的風險管理他都有所涉略,並將這些科學管理知識,透過教學來廣泛宣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606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730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644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8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73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3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4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16
推:
1
回應:
0

降低意外發生 吳明泉教你風險統計的好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