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自然水稻種植 - KKF泰國米之神在台灣(大肚場)-PART 03 選種與育種

嵌入:
文字-A A +A

2013 自然水稻種植 - KKF泰國米之神在台灣(大肚場)-PART 03

 

 

高級課程 - 選種與育種

以下簡報內容之文字摘自 http://littlejump.blogspot.tw/2013/01/20131-2kkf.html

剛剛講的就是中學的課程,這比昆蟲認識稍微難一點,但實際上也不是很困難。我們希望土壤改良的部份,農民不要花超過三成的時間,剩下六成的時間,我們希望大家花在稻米的育種和選種上面。
這是泰國米之神的神像,在過去其實每一個稻農家裡都會有這樣的神像。但現在農民已經不再把米視為母親,而是視為幫他們賺錢的商品。
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長的時間來做稻米的選種和育種,因為事實上稻米的品種主宰了一切,會影響病蟲害、管理的時間,收成量等等,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選種和育種上。
所以這個課程我們把它安排在農民學校的最高級課程,你一定要把這項課程學會才可以從農民學校畢業,才到農民的研究所,可以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可以自己製作堆肥。

 

這個是市面上可以買的到,適應化學肥料的品種。我們可以從這樣的品種開始選種,讓他慢慢適應我們的田地而不使用任何的資材。
當稻米的專家在培育品種的時候,都要要雜交育種的方式培育八代才能培育出新品種,都是用化學肥料栽培,這個過程中只要是不適應化學肥料的品種都會被篩除。
因為做雜交育種的專家本身不會去選說最後要發表的品種,而是由更高層的去決策的,所以如果不適應化學肥料的品種,是被不會被交給農民的。
假設說你們有一些非常古老,在化學肥料與農藥使用之前留下來的品種,他們種起來成效都不會很好,因為他們對這些化學肥料是沒有反應的。但是現在的新品種對於化學肥料都會有很好的反應。
所以最好的是我們能夠使用這些古老的品種來做雜交育種,是最好的辦法。
但是這樣有點困難,大概要經過訓練才能夠做,並且時間要花很長,所以我們可以做的辦法就是從市面上有的商業品種來做選種。

 

這個方法因為專門是為農民發展的,他非常的簡單,只要用雙手就可以做了,用雙手把米撥開,就可以看到裡面的米然後來選種。
為什麼要把稻殼撥開呢?因為我們不只要選適應非化肥的栽培,還要選長得好的,所以要把稻殼撥開才知道他長得怎麼樣。
要怎麼選呢?選擇的標準是依照大家的需求,像是泰國都選擇長米,台灣可能比較會選擇圓米。也要依照品種的特性,像是白米你就要選白的,而不是紅的。紅米就要選紅的。
很多農民他們是要把米賣給輾米廠,所以可以問輾米廠需要什麼樣的米,然後選這樣的米來耕作。

 

再來我們把自己覺得最好的幾粒米選出來,像是這是泰國的香米,形狀是非常修長優美光滑透明的,像是台灣選大概就會選形狀比較圓的。
剛剛講完的這個是第一個階段,就看的到的米粒來選出比較好的品質。再來就是要把這些糙米的米粒培育成秧苗,來看看他們是不是能夠適應,能不能抗病抗蟲,好繼續挑選。

 

這些糙米有很多方法可以育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乾淨的砂作為介質,十到十五天之後可以移植到泥土上。

 

剛剛選出的糙米至少要選出一百顆,育苗之後種植在田裡,必須要用沒有化學肥料、沒有農藥,用微生物菌分解稻桿,用滿江紅、水蚯蚓等等,來看看哪些稻米最能夠適應這樣的栽培方式。可以看到一排一排的都是不同品種,一排有五棵。
把這些米粒種下去,選出最適應這樣栽培方式的,一百棵只選出五株,這些米跟原本的相比,表現都是非常好的。
如果說想要再比這個更好的話,就是把這五株收起來,挑出一百顆,種下去,重複一次這樣的作法。
如果說你覺得還不夠的話,你可以再重複一次這樣的作法,大部分我們覺得做三個回合大概就夠了。
第三個回合就會發現,種下去一百多顆米都會長得很平均,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這就表示很成功了,你可以把這些稻榖全部都收起來,當做你要插秧的稻榖。

 

第一回的話可以觀察到一個狀況,有些對環境的反應很好,有些很差,例如中間只分裂四株,但旁邊的可以分裂出二十幾株,選種的時候就會選二十幾株而不會選四株的,選種就是要選出對環境反應最好的品種。
但是這個方法受到地點的限制非常的多,假設在這塊田地裡選出來的品種,到別的田裡可能就不會長的這麼好。所以選種一定要在自己的田,在當季來做選種。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假設我們去買一個表現最好產量最高的種子,來跟我們這個比較的話,他一定還是比不過能夠適應我們田地的品種。
這個方法在泰國我們稱作,運用成語叫做削履適足,讓品種適應我們的土壤。而不是讓土壤適合我們的品種。
這也是為什麼慣行農法沒有辦法育種,因為他們忙著用化學肥料處理土壤來適合品種。
完整的諺語是說:有智慧的人是削履適足,愚蠢的人是削足適履。聰明的農民會改變品種,愚蠢的農民則會不斷的去用化學肥料。

 

假設選種沒辦法適合你的需求,你需要有更好的米的話,你可以用雜交育種的方式,但那至少要花八期稻作的時間來培育新的品種。

 

在雜交育種上面,一旦做雜交之後,會產生非常非常多的變異,你會看到像是圖片上面一樣,會高高低低的差異非常大。所以如果你不是要尋找新品種,不需要去做雜交育種。因為那會產生很多變異,是為了供你尋找更好的品種的。

 

但是如果經過很好的訓練,大家可以做出一個全新的品種,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只有自己可以培育出來的。像是這個就是米之神基金會培育出來的,一棵米上面有紅白兩種顏色,像是這樣自己培育出來的米,拿來送朋友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用這個育種雜交的方法,我們改良了一個泰國老品種的米,這個古老的品種長得很高,但是產量很低,但香味很好。當我們用雜交育種的方式改良品種,就得到了產量不錯,但依然維持香味與品質的品種。
這個品種的米後來變成米之神基金會所在的省份,被他選做官方代表的省米。
這個米我們大概十年之前就開始做育種的工作,這是經由農民、輾米廠、消費者一起選出來的,認為這是品質最好的。
我相信在台灣一定還有一些保留地方特色的古老品種,可能是香味可能是藥效,這些品種經由育種的方法可以讓他的產量和品質提昇。
像現在在米之神基金會有超過兩百多種品種,可以供由農民選擇種植。這種事情很花時間,培育一個新品種可能要花十年的時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建議大家要花六成以上的時間在這裡。

◎本片所有PPT圖片版權皆為KKF基金會所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0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2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4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2
推:
213
回應:
0

2013 自然水稻種植 - KKF泰國米之神在台灣(大肚場)-PART 03 選種與育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