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來黏去過好年

文字-A A +A

澎湖縣中山國小作品

主題:年來黏去過好年

作品內文: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才不一會兒,就到了年底,新年又要到了,但在這之前,我們還有「冬至」要過呢!

俗話說:「冬至大過年」意思是指冬至和過年一樣重要,而澎湖的冬至更是別具一格,除了會「搓圓」,還會做澎湖特有的「雞母狗」和「菜繭」。因此嘉璇老師特別商請百妙的阿嬤、秀玲老師、林爺爺師協助我們一起體驗「冬至」。百妙的阿嬤首先帶了幾隻精緻的雞母狗,老師順便說明了雞母狗的緣由,並不是從生肖而命名,而是以六畜來取的,希望能夠「六畜興旺」;就在這時候,秀玲老師現身,和百妙阿嬤一起來揉捏「菜繭」用的麵糰,為了讓麵糰不會太軟,阿嬤還捏了好幾塊放進滾水中煮(粿母),再和入麵糰中。老師也讓我們體驗揉麵糰,揉好之後我們就像魔術師般,把原本不規則狀的麵糰用大拇指轉到變成碗狀的,再放入花生內餡,像包水餃一樣把皮包好,「喀嚓」,拍照留念後就準備要拿去廚房蒸了,老師請許多幫忙的小天使把「菜繭」搬到廚房,大約要蒸15分鐘,設定好時間後,不浪費這個時間,來「搓圓」囉!

大家把製作湯圓的麵糰揉成不規則形,也就是做「雞母狗」,好了之後,直接丟到加了許多桂圓花生湯裡。沒一會兒,湯,滾了;菜繭,也蒸熟了,大家盡情的享受自己辛苦做來的成果,也謝謝幫助我們的每個人。有了成就感,這些食物顯得更美味,老師要我們別著急,明天還有更精采的要「等」著我們。

冬至隔天,五年級「扶老攜幼」、「攜家帶眷」、「全員出動」來到後方的「開心農場」,準備採收我們辛辛苦苦種了兩個多月的蘿蔔。看著原本小小的幼苗,成為白白胖胖的大蘿蔔。每個人都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開心看到收成,但也怕蘿蔔長不夠大會被同學「比」下去。「嘿—咻!」「嘿—咻!」嗯!白白胖胖,真可愛!放到秤上一秤,喔買尬!竟然有十七公斤啊!

大家先分工合作把蘿蔔去葉、洗淨,做好初步工作後,就回到座位聽老師說明……沒錯,我們接著就是要用白蘿蔔做美食—蘿蔔糕和關東煮。

「蛤?老師要我們自己看說明書、自己分組討論、自己做?」一聽到這個令人「驚心動魄」的消息,各個「心驚膽顫」,我們做出來的能吃嗎?老師要我們別擔心,他會再一旁協助大家。一組一包再來米粉,照上面的步驟做,老師把我們討論出來的東西寫在黑板上,照著上面的步驟做:1.倒入一整包的再來米粉、蘿蔔絲200克、冷水600克和調味料﹙香菇、肉燥、鹽、糖﹚。我們先把所有蘿蔔的皮削掉(小心不要削到手的皮喔!),再量秤,把蘿蔔切成200克用刨刀刨成絲,把這些東西加入鍋中攪拌均勻,大家不禁開始讚嘆蘿蔔糕的豐富2.加入熱水。我們跟廚房阿婆借了一個大鐵桶,換算幾個碗、幾個杯子的熱水等於我們需要的1300克熱水,最後終於成功,我們把得來不易的熱水到入鍋中,攪拌均勻,小心翼翼、步步驚心的把液體蘿蔔糕放到蒸籠裡蒸,再來就交給廚房阿婆了,請阿婆協助我們用蒸籠將蘿蔔糕蒸熟。

大家把剩下的蘿蔔切成不規則形,加入裝滿熱騰騰熱水的鐵鍋中(可真是一點也不浪費呀!)「哎呀呀……」原來是同學被熱騰騰的湯燙著了呀,要小心點!我們還在湯中放入黑輪、米血等配料,這鍋關東煮可真是豐富。湯沒一會兒就滾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湯了。關東煮中的蘿蔔好嫩,入口即化,連平常挑食的同學都不禁豎起大拇指並喊「讚啦!」。

下午,老師給了我們每個人一份蘿蔔糕,我看了之後,有些失望,因為不像一般蘿蔔糕的色澤。但經過「料理一番」,居然美味到令我一口接著一口吃進嘴中,不禁讚嘆:「真是人間美味!」。我們當然也向廚房阿婆道謝,開心的把黃白色的蘿蔔糕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這兩天老師帶給我們許多充實且豐富的活動,我們也樂在其中,湯圓和蘿蔔糕「黏黏」的口感,似乎是在祝福大家能有個好「黏」,未來能夠事事如意、「黏黏」平安。

圖片拍攝:歐怡欣/陳楷夫/鮑姿穎/呂尚恩/薛惠寧
文字編寫/編輯: 陳楷夫/歐怡欣/鮑姿穎 /呂尚恩/薛惠寧
指導教師:鄭嘉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24

蘇菲姐姐

加入時間: 2008.09.24
254則報導
1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滑世代更要擺脫框架 讓創意翱翔

2013-10-28
瀏覽:
2,302
推:
0
回應:
0

聖火引燃,旗開得勝~~賀建國小觀禮記

2013-07-31
瀏覽:
2,679
推:
0
回應:
0

部落老人關懷

2013-07-30
瀏覽:
2,745
推:
0
回應:
0

班呼

2013-07-30
瀏覽:
2,642
推:
0
回應:
0

數學拍賣會

2013-07-29
瀏覽:
2,798
推:
0
回應:
0

村村有京奇

2013-07-26
瀏覽:
1,944
推:
0
回應:
0

自治「香腸」選拔賽

2013-07-25
瀏覽:
1,744
推:
0
回應:
0

暑假魅力無法擋

2013-07-24
瀏覽:
1,946
推:
0
回應:
0

彰化槌球比賽

2013-07-23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龍粽登場

2013-07-22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年來黏去過好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