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網球 揮出自己的世界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Dsc_0502 【記者何怡薇報導】「獅子盃第九屆國際輪椅網球台灣公開賽」於三月廿二日開打,共為期四天,這次比賽共有來自美日韓等八國共一百零六名身障選手參與。主辦單位指出,國際輪椅台灣公開賽是由台北縣政府與台北市大同獅子會共同舉辦,是台灣各單項運動中唯一受國際網球總會所認可的世界輪椅網球排名賽,可謂是輪椅網球的溫布敦級排名賽。

輪椅網球是一項需要很好的靈敏度的運動,障礙者坐在特製的三輪網球專用輪椅上,以推動輪椅代替跑步移位,所從事的網球運動,參與者需要學習靈活控制輪椅的方法。除了可容許網球在自己場區內兩次反彈外,其餘規定與健全人士網球規則皆相同。可參賽的殘障類別有腦性麻痺、脊隨損傷、小兒麻痺、截肢及其他類別的肢體障礙。

得到女子雙打季軍的徐筱芸打輪椅網球已經十二年了,她表示,自己很幸運,因為參加殘障運動去了很多國家,藉此看看世界、跟各國的選手交流,也因此認識很多朋友,她笑著說,「所以今天在這邊的外國選手我幾乎都認識。」在講完這句話的同時,就有外籍選手跑來跟徐筱芸打招呼。徐筱芸還說,跟國外選手交流,相對的語言能力也會加強,像是英文和日文,「其實很好玩,球友之間也會用肢體動作表達,很多樂趣。」

選手陳志祥也說,輪椅網球很有趣,所以才會想繼續從事這個運動,也透過這個運動認識很多朋友;像這次的國際公開賽就可以認識一些外國朋友,也可以從他們打球時的情況學習到一些比較新的球技。陳志祥的太太楊淑芬,同樣也在打輪椅網球,這次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參加比賽,她說,因為國內的場地和技術設備不夠,像是師資的問題,所以大多都是從比賽當中吸取經驗,「如果能在比賽中勝出的話,就會對自己有更多的肯定。」

才開始學網球兩年的謝采蓉,就獲得女子雙打B、C組亞軍的殊榮,問她在學球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她表示,她罹患小兒麻痺症,有裝肢架,原本是不需要坐輪椅的,所以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學習怎麼操控輪椅,「剛開始坐輪椅很不習慣,沒推兩下手就起水泡。」

徐筱芸也是小兒麻痺患者,對於可以靠枴杖走路的她而言,坐輪椅也是一件要花很多心力去學習的事,她說,學球沒多久後,有一次去廣島比賽,那裡的場地有一個大斜坡,每個人都用推的上去,她們也入境隨俗,而且她認為打輪椅網球就要會操控輪椅,所以就很努力的推、推、推,但推到一半就卡住了,上也不是下也不是,「旁邊有義工遠遠看到就要跑過來幫忙的時候,我決定自己站起來推輪椅上去,那個義工就傻在那裡。」徐筱芸邊笑邊說。後來她慢慢的把臂力和技巧練出來,但是日本選手還是會笑她說,「妳喔,站起來走的時候就像正常人,可是一坐到輪椅上就真的是殘障了,因為妳不會推輪椅。」

同樣身為小兒麻痺患者的陳志祥夫婦認為,除了輪椅上的操控技巧外,國內沒有殘障運動的環境也是一項困難,楊淑芬說,沒有一個場地讓他們可以固定的放輪椅、器具,所以不能一去到場地後就馬上打球。像他們夫妻倆還比較方便,可以站起來拿輪椅,但是有些人就沒辦法,一定要靠別人幫忙,沒辦法到處去打球。陳志祥則表示,國內沒有輪椅網球的專門教練,剛開始是陳國嘉教練跟幾個前輩打過網球、出國比賽,吸取國外選手的經驗,然後再口耳相傳教給他們這些新手。但都是用揣摩的,比較沒有辦法得到新的管道和資訊。楊淑芬也說,沒有師資,舊生想要提升戰鬥力就沒有辦法,沒有老師訓練的話,在技術方面的確會比較差一點。

對於未來的目標,徐筱芸說,沒有什麼目標,因為年紀大了,手又有點受傷,就當作參與一個運動,而且也該讓年輕人出來接棒了。「我是覺得我就享受打球的樂趣,現在還有體力走的動就到處看看。如果還有機會可以入選國家代表隊,可以出國打球我都很樂意。」謝采蓉則表示,會將目標一點一點提高。她說,剛開始比賽的時候發球都一直發不過,不過現在就比較好,「球都一定會過,還可以再送回去,有比剛開始好很多了。目標慢慢放高一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輪椅網球 揮出自己的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