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燈會 減碳不減玩興

文字-A A +A


圖/台達永續之環所採用的LED洗牆燈,較傳統燈具節能80%,預估在十五天的展期內,僅需不到新台幣5,000元的電費。(圖片來源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同步刊登於綠雜誌第21期)

 宵燈節,幾千年來都是熱鬧非凡的節日,全城張燈結綵,昇歌幾夜;市井小民攜老扶幼,賞燈、射謎、點煙花、放秧歌。雖偶而出現像《紅樓夢》裏甄英蓮賞燈時,遭人口販子拐騙的社會事件;或是夾雜著反清革命浪潮下,庚戌新軍起義的壯歌;元宵燈節仍是傳統漢文化裏,甚具喜慶的一面。

 然而,當元宵活動如跨年晚會一般,在台灣各縣市開始比大聲之時,難免會讓人省思,還有什麼更永續的方式,可以瘋元宵?

 八個月前,當新竹縣政府邀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參與「2013颩燈會」時,台達基金會與相關的合作夥伴,就努力朝著低碳的方向來作規劃與思考。包括在燈體建築、發光方式、投影內容、乃至於整體活動的碳足跡計算,都希望能給台灣社會帶來一些綠色的改變。

 但與其說是改變,不如說這是當下低碳技術的展現,因為這些綠色創新早已存在於台灣社會,只是看人們是否有決心要採用。

60噸鋼構燈體 不靠混凝土撐


(圖片來源:台達基金會

 以台達基金會所要打造的圓形燈體為例,建築高過九米、長近六十米,是台達基金會敦請台灣建築界的前輩潘冀先生,以「the Ring of Celestial Bliss」來給這個燈體作發想與設計。

 潘冀聯合建築事務所是全台第一大的建築事務所,與台達電子公司合作過許多指標性的綠建築建案,他們的品質更已普遍獲得科學園區大廠的信任。第一次參與設計燈體的事務所同仁,在與台達基金會作深度的討論後,決定採用近90%回收的鋼材,作為整個燈體的主結構。

 根據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的研究,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由於可不斷回收再生,因此生命周期內的排放量極低,每公斤的鋼約僅排放0.32kg的二氧化碳。與鋼筋混凝土(RC)的建材相較,鋼筋混凝土建物是純鋼構建物碳排放量的1.4倍。

 少用混凝士,也是這次建築師的考量重點,一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其二氧化碳排碳放量恐高達192公斤左右。考量到燈體屬臨時建物,除了佔地面少量面積的透水磗,部份用了混凝土固定外,整個建物高碳的預拌混凝土用不到五立方米,若與同樣規模的混凝土建築相比,僅有1/230的用量。

燈體內外 全採永續建材

 燈體建物在鋼鑄主結構外,建材又分內外兩層,內層是採回收PET製成的投影布幕,寬六米、長近六十米,這也是目前國內最長的戶外投影布幕。當Full HD的高流投影機,以十五台融接的方式投影其上時,總畫素高達一千兩百多萬,大約等同於二十台六十吋的高畫質電視,亮度也比美國數位電影協會,所要求數位電影放映的標準還高。但根據工程師的試算,與市面上同樣流明的投影機,還要節能47%。

 燈體的外觀,則是以台灣在地的桂竹與孟宗竹組成。竹子因為其生長快速,是國際認可的綠色建材,根據淅江大學的研究,每公頃的竹子每年可固化約5.09噸的二氧化碳,是杉木的2.39倍。竹子本身也就是台灣特有的建材,過去的小提燈也多半是由竹子編織而成,這次在新竹縣辦燈節,自然不能捨棄這麼好的綠建材,因此在燈體上圍上一圈竹子。

 竹子本身不發光,到晚上就要靠LED洗牆燈來營造燈體效果。和傳統鹵素燈相較,LED洗牆燈可節能近80%,相對來說是比較節能的燈具。然而,建築外牆在LED上應用,有時會被建築師認為浮濫,甚至俗豔,許多中國大陸的內地城市就有類似問題,這點也被列入燈體照明設計的討論,使其帶有一股沉澱的美感。

 有了一個低碳的載體,燈體內所投射的內容,當然就更為重要。台達基金會這次與天下雜誌合作,取易經「恆」卦的永續思維內容發想,讓「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的概念,透過投影來展現。依去年鹿港燈節的經驗,每天燈區都會湧入約七十萬人次,如果環形的投影內容,能觸動賞燈的人潮的環保心弦,或許台達基金會同仁們過去這半年的辛勞,也就有了代價。

 燈會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整個建物則從搭建到拆除,則是不到兩個月。考量到燈體建築應作更有效的利用,整個低碳燈區未來地上物將全數拆除,地表恢復成鄰里公園,原本就現地所保留的樹木也將繼續留下,讓附近民眾更願意接觸綠地。

燈會結束後 燈體全利用

 拆除後的鋼構、竹材與環保投影布,一開始就已設計可重覆使用,目前已規劃送往高雄山區那瑪夏民權國小,作為太陽能棚的基礎建物。由台達基金會在莫拉克風災後所認養重建的民權國小,新增的太陽能棚一旦落成後,將使民權國小不但是擁有全台第一棟「淨零耗能」的圖書館,而是當陽光普照之時,太陽能光電板將可供應全校的用電,成為全台第一座達到「淨零耗能」的學校。

 根據成大林憲德老師的計算,「台達永續之環」十五天展期內的排碳量,大約是90噸,跟跨年煙火不到十分鐘,就排放430噸的二氧化碳相較,的確已達到基金會當初希望打造低碳燈會的目標。

 從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十日,由台達基金會策畫的「台達永續之環」,將對著千萬賞燈人次,展示台灣當代先進卻又饒富傳統的綠色概念,也盼在台灣燈節的舉辦史上,帶來一股低碳的思潮。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參考資料】
張又升 2002 《建築物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減量評估》成大建築研究所博士論文
顏添明 2011 《竹林碳吸存濳力之探討》林業研究專訊 Vol.18 No.1 pp.19-22

【延伸閱讀】
建築師的減碳任務》張楊乾 25-Feb-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燈會題外話:本土化碳稽核資料庫的必要性》莫聞 20-Feb-2013 環境資訊電子報
新竹燈會永續之環 全台最大、最低碳的節慶燈體》莫聞 30-Jan-2013 環境資訊電子報
台灣的驕傲-布料回收環保再製!》曾文翠、林文仲受訪 21-Jan-2013「氣候戰役在台灣」廣播
不可不知的綠建築新觀念-建築碳稽核!》林憲德受訪 7-Jan-2013「 氣候戰役在台灣」廣播
2013綠色燈會在新竹~新竹颩燈會!》陳柏楨、曾彥智受訪 31-Dec-2012 「氣候戰役在台灣」廣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低碳燈會 減碳不減玩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