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沒有那麼偉大』

文字-A A +A

『成功沒有那麼偉大』Cradle of Leadership

台灣首富郭台銘,覺得碩士賣雞排是浪費教育資源,他可能不知道,當年郭台銘如果不去搞鴻海,好好的在他所受的教育,航海,上面發展,他可能會像拿破崙一樣,發現新大陸。兩相比較,郭台銘所浪費的教育資源更是無法以金錢衡量。

今日張忠謀也說話了,他要台灣的大學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才。

事業有成的大企業家所說的話,往往成為新聞焦點,也是政府政策的羅盤。可是,事業飛黃騰達,所說的話就是對的嗎?

我喜歡看電影,這一部Scent Of A Woman 當中就有一段話值得細聽。

Scent Of A Woman:  Al Pacino Speech

I heard those words, "cradle of leadership." Well, when the bough breaks, the cradle will fall. And it has fallen here; it has fallen. Makers of men; creators of leaders; be careful what kind of leaders you're producing here. I don't know if Charlie's silence here today is right or wrong.

I'm not a judge or jury. But I can tell you this: he won't sell anybody out to buy his future!! And that, my friends, is called integrity! That's called courage! Now that's the stuff leaders should be made of.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Now here's Charlie. He's come to the crossroads. He has chosen a path. It's the right path. It's a path made of principle -- that leads to character. Let him continue on his journey.

You hold this boy's future in your hands, committee. It's a valuable future. Believe me. Don't destroy it! Protect it. Embrace it. It's gonna make ya proud one day -- I promise.

 

關鍵在於價值,在於integrity,這個字在中文裡不被重視,很難找出適當對應的字。人生無論成敗,都曾經面臨幾個十字路口,成功沒有那麼偉大,你只不過是選對了路而已。

這幾位科技富豪,在他們的成功經驗裡,大部分的工人其實也只不過是工具,只因為Robot 成本太高,所以這些廉價的勞力沒有全被取代。機器越大,零件種類就越多,大小各異,這邏輯是沒錯的。但是每一個人,在他做完工作下班之後,他必須能夠回復到『人』的本質,這才是教育的目的,和他白天是炸雞排,還是作晶片無關。郭台銘敢說,他除了努力和聰明之外,沒有運氣、沒有很多人幫忙、沒有老天爺的眷顧嗎?

Cradle of Leadership,不是工廠,領導不是刻意的營造。說白一點,郭首富並沒有得到國家多少的栽培,萬一他讀的是台大或哈佛法律,台灣可能多一位政客而已,世界卻失去一位全球科技產品的供應商。如果科技產業惡性競爭中,缺少了郭台銘,全世界將付出更貴的代價,損失不可謂不小。

什麼樣的社會就會自然出現什麼樣的領導人,什麼樣的領導人就會創造出什麼樣的社會。時代考驗英雄、英雄創造時代。

到底誰說了算?人微言輕,這也是社會問題。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3-03-23

 

也是個試驗,看看標題對於『吸引閱讀』有多大的影響。

本來的標題 Cradle of Leadership
2013.03.23 9:32AM貼文27 小時後只有62 個點閱數,顯然遠低於一般平均數。
2013-03-24  加上一個主標題『成功沒有那麼偉大』

看看一個星期之後會有什麼不同結果

謝明海 2013-03-24 13:50

 

 

張忠謀:大學體系應分級
2013-03-23 01:42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3032300612.html
張忠謀是在昨天的美國商會年度大會的演講,及回覆美商與會者提問中,作出上述表示。適逢台灣的政大、中山大學EMBA無法接受世界級麵包師傅吳寶春的入學申請,張忠謀的一番說法,引起各界注意。
     張忠謀主張,除了2、3所大學應聚焦於培育國家領導人才外,台灣有160所大專院校,10~20所則應專注於訓練創新人才,其餘的120~130所至少要能訓練出學子在未來社會中,扮演妥適的經濟角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目心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338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3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7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65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59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09
推:
54
回應:
3

『成功沒有那麼偉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