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童年大推手~親職化兒童親子一日遊

文字-A A +A

        南投家扶中心23日邀請「早熟小大人」的受助家庭共120人及4名家庭夥伴志工,到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辦親子旅遊活動,親子同遊並共做彩繪存錢筒。受助家庭皆表示很高興能參加此次活動,也認為親子間的互動關係更為融洽了。
        根據家扶基金會發起的「2012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顯示:經濟弱勢家庭中的孩子被迫必須支持家庭功能,幼小年紀就需負擔5大親職工作,讓這群被迫長大的早熟小大人因而身心俱疲。這些早熟小大人們在家最常做的事情是幫忙做家事,甚至有近二成的孩子需要幫忙賺錢貼補家用,令人不捨的是有超過七成的孩子,認為這些本來就是他們應該做的事情,因為他們不捨年邁的長輩與病中的父母親。
        南投家扶中心林平烘主任表示親職化兒童不僅是身體疲累,也必須承擔原本就不該屬於他們的心理負擔。親職化兒童雖然被迫提前長大,但畢竟只是孩子,理應快樂玩耍的童年,被轉換成照顧家人、分擔家務甚至是協助家計,童年生活被剝奪,失去與一般孩子一樣正常成長的機會。
        有鑑於親職化兒童少有旅遊機會,南投家扶中心特別舉辦此次親子旅遊活動,招待孩子與家長同遊苗栗西湖渡假村,並透過共作彩繪存錢筒等體驗活動拉近親子間的距離,也讓這些早熟小大人們獲得喘息的機會。
        林平烘主任說目前南投家扶中心共提供62戶家庭親職化方案服務,親職化孩子年齡層以國小、國中為主,其中有38位國小生及24位國中生,目前共有四名家庭夥伴,為5戶家庭提供協助家務整理、課業輔導、未成年子女生活適應方案服務。相對的也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歡迎有興趣或有意願者加入家庭夥伴的行列,請洽(049)222208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快樂童年大推手~親職化兒童親子一日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