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獴,回家了!

文字-A A +A

        不知何時起,我們開始比較起有關食蟹獴的紀錄:
        H生平第一次來貢寮上工就看見食蟹獴~最幸運。
        K在大白天拍過一個畫面有兩隻阿獴過馬路~最爆框。
        觀察家在田邊裝的自動相機,拍了一連串阿獴進出覓食的畫面~最楚門。
        遠在和平林道的林管處夥伴,也展示了食蟹獴低頭走到公務車輪邊才驚覺逃跑的畫面~最天兵。
        我則從昨天到今天24小時之內,在3個不同地點看見2隻阿獴跑過馬路+1組田埂腳印,自封~最有緣。

自動相機拍攝畫面

        春益哥聽我們比較這些「傳奇」,見怪不怪地說,下雨過後潮濕的田埂上到處是棕簑狸的腳印,除了吃螺吃魚吃蟹,以前田裡還有「山貉」可吃(台語音suann-hô,可能指刺鼠),牠們還會偷雞,因此有些常被光顧的農民對牠也是氣得牙養癢。

田埂上的腳印你看得出來嗎?

 

        最近台灣最早研究食蟹獴的黃美秀老師受訪介紹阿獴,說到牠的存在代表著還有健康的溪流與森林,在連續兩次出差都不槓龜遇見他牠的竊喜下,我不禁幻想起未來有一天,貢寮路邊會出現「阿獴出沒,請慢行」的路標。沒想到,在省道台二線112K,竟先出現了兩個大路標「前方常有動物出沒,請注意」。 

        話說前年部落格曾發了一篇【棕簑狸,回不了家】,紀錄一起在濱海公路上的路殺(roadkill)事件。此後我們追蹤了春夏之際東北角台二線濱海公路密集的路殺,還包括了麝香貓與白鼻心。這狀況在海濱林投結實期達到令人憂心的高峰。終於,透過林務局保育組的聯繫協調,與聯合報蔡惠萍小姐的居間牽線,公路局景美工務段派出了好幾位工程師來瞭解狀況,接著整合記錄累積事故地點的條件,由動物通道專家Robert T. Zappalorti 建議改善方式,納入即將發包的相關改善工程中。沒想到2個月後就有了具體成效!在初步設置的地下通道中,自動相機顯示先前幾種車禍苦主都利用了通道,也拍到4隻一起回家的食蟹獴,成為最感動最多隻的阿獴記錄。今年初這則新聞也傳為社區人士與公務員跨領域合作的佳話,希望這樣的經驗與專業,能成為未來道路必要拓寬時就融入的基本補救考量。

公路總局一區工程處景美段提供

 

        台二線濱海公路在新北市三貂角到宜蘭北關這一段,在嘉慶年間楊廷理開淡蘭古道時代,都還成跳島式聚落而保留大部分的原始。1924年開通宜蘭線鐵路時,北宜間的交通孔道仍以鐵路與北宜公路為主,直至1978年濱海公路鼻頭段打通隧道銜接東西兩側,台二線的車流量才多了起來。這一段雪山山脈的尾稜直瀉太平洋,雖然是台灣最古老的岩層,但堅硬的變質砂岩少崩坍,當中的丘陵一直還保有相當的蓊鬱生態,尤其陡降山勢在多雨的東北角形成好幾條又直又短的小溪流。山崖與海邊的衝風林在最近道路拓寬之前少有擾動,中間交雜著小面積的農墾地或竹林,對食蟹獴,麝香貓,白鼻心來說,是連成一氣的棲息環境,甚至石虎在過去幾年前也還持續有目擊。在我們試圖找回水域生態廊道,找回詩人所謂「眾溪是海洋的手指,索水於群山之間」的海洋連著山溪的臍帶時,這一連串從路殺頻傳到走地下道過馬路的轉變,以及附近撿到麝香貓幼貓的經驗,也讓我們發現,群山也有森林手指伸向海濱,長久以來這些陸域動物利用著!

        於是我望了山與海無限依戀地十指交扣處,森林貼著溪流水田接著海,咀嚼著美秀老師對於食蟹獴作為健康溪流指標的觀點,不禁回味起昨天兩隻跑過馬路的阿獴真像穿著棕灰膨鬆簑衣的碰碰狸啊。竟夢見:「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詩中的釣客一回首竟是隻阿獴對我眨眨眼,吟著:「千山鳥飛不絕,萬田人蹤不滅;孤身棕簑狸,獨捕寒溪蟹(還有魚蛙螺鼠雞都可飽餐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6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41
推:
3
回應:
0

食蟹獴,回家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