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愛加倍 弱勢學童免費課輔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郁雁/屏東縣報導】天主教聖道之母會李惠蘭修女,原本在台北的修會服務,為了實現奉獻的精神,回到家鄉屏東,推動「海角愛加倍傳愛希望工程」,成立屏東縣愛加倍家庭暨婦幼關愛協會(後簡稱「愛加倍」)。「愛加倍」是聖經中希臘文「愛」的意思,指神對人無條件犧牲的愛。李惠蘭靠著自己的力量,以及家人的支持,免費提供弱勢學童課後輔導。八年來,她全然的愛,從台灣最南端的海角開始不斷擴散。

無私的奉獻 前往偏遠的地方服務
李惠蘭在台北的修會服務十多年來,突然萌生出特別的想法,想到偏遠的地方服務。由於想法來得太突然,她開始猜測這究竟是否為天主的指引,因此耗費一年多的時間,與神父進行多次討論。最後,她終於決定順著想法,前往偏鄉服務。
 
因為信仰堅定,李惠蘭從不害怕。她認為若神指引自己做這件事,祂將會完成,所以不必擔心人力、物力,或各方面的問題。如今回到屏東已邁入第八年,她完全沒有申請任何公部門經費,僅以隨緣的心態面對每一個挑戰。「我覺得這是一個恩典,那我相信這就是天主要我做的工作。」
 
 
矯正兒童教育價值觀從屏東開始
當初李惠蘭並沒有選擇要從哪裡開始服務,只知道自己領受的意思是要到偏遠的地方。但怎樣的地方才叫作偏遠?她個人認為,應該從嘉義以南的南部地區開始。因此在二○○四年八月,回到家鄉屏東,從事與老人相關的照護服務。
 
兩年後,二○○六年,屏東舉辦春天吶喊活動,爆發毒品、色情等各方面負面新聞。她突然感到慚愧,只因自己口口聲聲說要為弱勢地區的人和孩子服務,但價值觀整體扭曲的問題顯然不只是一、兩天造就的,應該要讓孩童從小開始建立正確的觀念。
 
但從二○○四年回到屏東,直到二○○六年春吶爆發醜聞以來,李惠蘭發現除了學校之外,沒有人能夠或願意主動提供兒童輔導教育。除了具備幼稚園合格教師證,以及專業護士背景能力的自己,還有誰更合適呢?因此,她決定全心投入兒童教育的工作。
 
 
確實完成當天作業不可以講髒話
決心投入兒童教育後,李惠蘭主動找滿州國小校長商量,自願一對一輔導課業嚴重落後的學童,一星期教三次,卻發現有些是已經放棄學習的孩子。她感到很難過,「小學一年級就放棄學習了,那以後怎麼辦?」
 
逐漸理解滿州的狀況後,才知道這裡有許多單親、隔代教養,以及移民配偶家庭的因素,影響到孩童的學習。然而兒童教育價值觀建立不易,家庭因素影響深遠,李惠蘭決定從根本著手,自己開班授課,教導移民配偶注音符號、識字,進而協助培養移民配偶和子女之間的關係,親子一起學習。
 
同樣位在滿州鄉的永港國小,因為學生課業問題較多,學校老師透過管道找到李惠蘭。從三個固定接受輔導的學生開始,因為成績迅速起色,半個月後,尋求她幫忙的孩子擴增至十六人,永港國小學童從此成為愛加倍固定接受課輔的基本成員。李惠蘭說,從那之後,「小朋友都不是我自己去找的。」
 
正因李惠蘭了解屏東的狀況,所以課輔是完全免費的,但對孩子卻有兩個條件。第一,一定要完成老師當天交代的功課。若不會寫,經過她幾次親自指導,自然慢慢上軌道。第二,許多孩童出口成「髒」,所以規定不可以講髒話。
 
目前實際幫忙教導小朋友的是李惠蘭的姐妹,小朋友都喊姐姐李惠慈「大老師」,喊妹妹李惠玲「小老師」,她們彼此也開玩笑地稱呼李惠慈是「訓導長」。另外,李惠蘭的弟弟李正華平時照顧母親,偶爾也會幫忙接送小朋友。
 
 
輾轉搬遷 愛加倍定點恆春鎮
愛加倍免費課輔的服務從二○○六年開始,策略是將地點選在明顯處,因此承租滿州鄉公所對面、電影《海角七號》場景附近的場地。礙於租金昂貴,李惠蘭與鄉長協調,成功取得這個場地,然而卻在不久後遇到地震,導致場地毀損,只能帶著小朋友和移民配偶,一起待在擁擠的民眾服務站二樓教學。但擔心位在二樓的場所因為狹窄的樓梯造成小朋友的危險,李惠蘭決定再次搬家。
 
隨著愛加倍的孩子從三人擴增至二十多人,二○○七年十一月,屏東縣政府警察局主動找上李惠蘭,說明因為同樣關心婦幼議題,希望可以合作,於是愛加倍搬進已經閒置的舊永港派出所。但三年後,卻因社區希望派出所能有其他用途,因此再一次面臨搬遷。即使派出所的使用權限不是社區民眾可以決定的,李惠蘭也不想去爭論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甚至也沒有過問最後社區是否真的能合法使用派出所。她只說:「隨緣就好,來來去去。」之後曾一度遷移到港口,目前定點恆春鎮。
 
 
協會成立 永續經營偏鄉兒童教育
結合國際聖道之母服務中心,以及聖道之母愛加倍志工團的目標,李惠蘭在二○○八年九月十三日,邀請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主持屏東縣愛加倍家庭暨婦幼關愛協會成立大會,希望能夠永續經營「海角愛加倍傳愛希望工程」。
 
李惠蘭說,目前協會營運最大的困難,是希望可以盡快找到接班人。但這份工作內容非常辛苦,想嘗試像她一樣幫助偏鄉與弱勢族群的人,都務必先問自己:「我真的適合這份工作嗎?我做這份工作是為了什麼?」
 
因為沒有任何回報,所以必須要有堅定的信仰與真誠的心作為心靈的依靠和後盾。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8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0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7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3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38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1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31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08
推:
0
回應:
0

海角愛加倍 弱勢學童免費課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