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被動為主動 公民記者林冠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陸柔萱、朱庭萱╱台南市報導】「公民記者是什麼?」,公民記者林冠吟笑笑的說,這是她打電話邀請受訪者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幾乎每打一通電話,就需要再從頭解釋一次。林冠吟以公民記者的身分投入環境議題,從被動的訊息接收者成為訊息製造者,走訪受到污染、災害的土地,並藉由深入報導讓大家認識、了解,在二○一二年以「再見大肚溪」獲Peopo公民新聞獎新聞專題特別獎。

參與社會運動 關心不同議題
林冠吟在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時,常常參與各種不同的社會運動、遊行,想要看看這些社會運動是如何運行,而這些參與的人士又在做些什麼樣的事。剛開始,林冠吟只是抱著湊熱鬧心態,感覺遊行很有趣、好玩,但在參加過勞工、移民配偶、同志等種種社會運動歷程中,激起她關心社會的動力。

直到二○一○年國光石化案的發生,林冠吟真正第一次站在第一線,參與多次有關國光石化的遊行,從中知道國光石化的原委,並且了解國光石化案對於環境的衝擊,因此林冠吟願意站出來,成為台灣師範大學舉辦國光石化議題演講的召集人,這次的參與讓林冠吟真實的感受到環境議題對於人們的重要。

三一一日本核災時,林冠吟當下正在打工,朋友打電話給她才知道發生了這件事,當下她想著,在這樣嚴重災害發生的時候,人們四散各處且只能默默的等待著消 息,因此,她明白自己不想要只成為一個被動的社會角色、資訊接收者,要成為第一手接受訊息、主動深度關懷的公民記者,並且以環境議題為自己的使命。

不同的學習歷程 培養採訪基礎
大學時期除了參加社會運動,因為對於影像記錄相當有興趣,林冠吟也在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當志工,跨校到政大選修影像記錄相關的課程。實習的時候,林冠吟被分配到公視的獨立特派員,這個階段讓她漸漸熟悉公民記者的運作。

畢業後,林冠吟在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擔任環境行動小組的研究助理,接觸到更多關於環境議題的知識、案例。二○一二年六月,林冠吟參加由獨立媒體人朱淑娟等人發起的獨立媒體學院課程,林冠吟說,在這十二堂如何成為獨立媒體記者的訓練課程中,能夠補強自己的不足,並且提昇專業度。

獨立媒體學院課程的期末報告,讓林冠吟接觸到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這個平台是台灣第一個非營利調查報導媒合與產製平台,透過大眾的資助和參與,以「你支持,我報導」的原則,補強台灣新聞媒體調查報導的缺乏。

林冠吟透過這個平台提出「為大肚溪發聲—河川污染案件的後續報導」 提案,獲得大眾的資金募款後,完成這則報導,二○一二年十二月,林冠吟以「再見大肚溪」獲Peopo公民新聞獎新聞專題特別獎。「再見大肚溪」以大肚溪口 廢棄物棄置河川案例,探討台灣的環境議題。大肚溪野生動物保護區在二○一一年四月被檢舉大量含有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同年五月雖然政府有處理,但卻處理的不完全,依然有這些污染物在大肚溪中隨波逐流。

採訪「再見大肚溪」的過程中,林冠吟說,在面對政府相關單位時,要以公民記者的身分採訪,相較於主流媒體記者有些困難,但她仍然希望透過報導,可以提醒政府單位正視大肚溪的汙染問題,維持台灣的環境生態。

創造風格 成為環境知識翻譯者
公民記者對於林冠吟而言,是社會實踐方式的一種,也是主流媒體下另一種不同的聲音,利用深入的報導,探索不同於主流媒體的社會現象,實際的付出行動。「看 別人的作品就像媽媽煮好菜一樣,只要負責吃就好」,林冠吟說,現在換成自己是媽媽的角色,要如何蒐集、整理資料,用什麼樣的方法呈現報導,大家才會有興趣想看,是她現在在摸索的課題之一。

林冠吟希望自己的環境議題報導是可以親近人的,並且走出自己的風格。在環境議題中常會出現許多艱深難懂的專業名詞,為了讓自己的報導能夠符合老嫗能解的條 件,林冠吟每完成一則報導,都會先請媽媽讀過一遍後給她意見。林冠吟期許自己成為環境知識的翻譯者,讓大家了解環境議題有著深遠影響的重要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04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化被動為主動 公民記者林冠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