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桂賢先生 & 張玉燕小姐_「機械拉鐵鍊稻田除草」台灣試驗

嵌入:
文字-A A +A

2013.4.15

木村秋則先生使用鐵鍊在稻田除雜草,日本已經用機械拉鐵鍊,詳影片http://www.peopo.org/news/85483

我去年在稻田人力拉鐵鍊,除草效果蠻好,今年我很傻氣的願望--測試機械拉鐵鍊,宜蘭三星簡桂賢先生說:「測試機械拉鐵鍊除草,我來幫忙。」碰到「有心一起幫助農民思考解決除草問題的人」,是錢無法買到、很難得的機緣。

簡桂賢先生的有機田上方有好多「燕子」在盤旋,牠們都知道這裡有好吃的蟲子。

上班前很熱忱又溫柔地幫我準備帽子、腳踏車,讓我方便去做機械拉鐵鍊測試,簡太太是簡桂賢先生最好的知己及賢慧的人生伴侶,簡先生40幾歲還在公司上班時,太太就鼓勵他提早退休,專心做自己最想投入、能發揮熱忱的事業。當他50歲退休時,把股票全數賣掉,不少朋友都可惜他沒賺到一大筆,47年次的簡桂賢先生說:「我這個年紀回頭看,一路走來,真的『有捨才有得』,而且還會得到更多。」

簡桂賢先生用「稻田施基肥機」做為測試主角,施肥機一般是用舊的插秧機改良,因此輪子的特性、間距都適合在已插秧的稻田中行走,這台的價格約十萬多一些。
註:稻田施基肥機:稻田在插秧整地前會先下基肥。

 
因肥料桶拆卸麻煩,簡先生索性把綁鐵鍊的木棍架在肥料桶上,同時增加行走時的穩定度,木棍則是回收產銷班插的廣告旗幟。


  
鐵鍊五金行購買,一條85元。曾是公司7名到大陸開新廠的重要幹部,機械拉鐵鍊對簡先生是輕而易舉的小設計。

增加鐵鍊在稻田接觸面積,底部打環節狀。

沒一會功夫,簡桂賢先生已經完成「機械拉鐵鍊」雛型,雖然肥料桶可上下調整高度,還是會擔心鐵鍊距離輪子太近,可能在後退時壓到。

非常感恩張玉燕小姐提供她的有機田,願意讓第一次和她見面的我做膽大試驗,此時是插秧後除草的黃金時機。稻田後方有張小姐親手套袋100多顆的桃子。

頂菜園理事長陳明惠先生說:「不要因幻想而產生理想,然而還好當年有那些幻想讓我找到理想。」48年次的張玉燕小姐40歲從電腦業退休,已玩過很多國家,12年來唱卡拉OK、喝下午茶、泡SPA的貴婦生活,一成不變,讓她3年前決心要一圓「孩童時的夢想」,回宜蘭老家買地,從一開始搬不動到現在可以扛20公斤,種水稻、蓮花、果園…等,想過自給自足的生活。(註:我自己的缺點及不足的地方很多,是比較依賴人群的人,很早就知道自己無法「自給自足」)

 

她曾試過福岡正信先生的泥丸子稻子直播,是行動力也很有實驗精神的人,務農規模已達1.2甲,她說現在的生活很踏實、很喜悅,每天看著植物長大及親手做事的感覺很喜悅,以前交際很多、根本不吃飯,現在覺得自己種的飯好好吃,今年的米早在去年就已被預訂一空。

張玉燕小姐很喜歡活到97歲、簡樸與寧靜的「塔莎老奶奶」,塔莎老奶奶認為主婦可是個偉大的職業
http://blog.yam.com/funtraveling566/article/58571121
相關書籍:「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 塔莎老奶奶的美好生活」、「創造你的生活樂趣 : 塔莎老奶奶的美好生活」


張玉燕小姐的先生從一開始觀看,現在也會幫忙做畦、田埂除草,一起享受退休生活。

即使加上鐵鍊,用插秧機改的機械果然行走順暢,看來可以帶動一種新的代耕作業。對於不使用除草劑的有機栽培,以簡桂賢先生為例,沒有養鴨除草,而是用小型水田除草機,他種一甲有機稻田花費的時間與人力,慣行田農夫可以做四甲,所以他會很高興有這樣的新設備來幫他解決種田裡最辛勞的工作。

因機械拉鐵鍊很快,開機械的人會一直做,整個農事做完可能要一個月,簡桂賢先生建議掌握農時,最好每塊田能搭配人力,在轉角處馬上協助補秧。

在迴轉地帶,簡桂賢先生說「不可以像他一樣開太急」,效果會更好。


測試完成,準備上坡回陸地,後退時鐵鍊真的絞到輪子,鐵絲扯斷、鐵鍊掉下來,幸好沒有發生危險。
回來簡桂賢先生y9890583@yahoo.com.tw修正測試成果,建議如下
1. 鐵鍊桿子改用更輕、不容易斷的鍍鋅鋼管
2. 鐵鍊桿子從上圖原來放置的位置,改到右邊離輪子較遠的位置,鐵工廠請師傅鑽孔安裝螺絲(據簡先生說工錢不用300元),使用將棍子鎖上固定,用完後能輕易卸下棍子。

鐵鍊殘留夾上來的雜草。簡桂賢先生說:「在黃金時期作鐵鍊除草,不僅可以把剛萌發的草頭壓死、促進稻田土壤空氣流通,還有把水稻表面的根斷掉、促進新根發育三個好處」。

稻田狀況真不少,機械拉鐵鍊測試很順利,沒想到上來時,泥地太深輪子空轉機械就是無法開上來,(台灣土壤特性全省不一,也是未來推廣時要注意的地方),連簡桂賢先生的爸爸都一起下田想辦法,張玉燕小姐和我伸舌頭偷偷地說:「你等會兒吃飯一定會被唸,又在那兒變東變西。」簡桂賢先生笑著說:「沒關係,已經習慣。」多次搬鐵板架高泥地、最後拜託鄰近蓋屋的老闆用拉的,才結束近一小時的折騰,真是辛苦簡先生及張小姐,非常感謝他們大力協助。

張玉燕小姐和我在田裡補秧,簡桂賢先生趕著去施肥,真的很高興完成「機械拉鐵鍊稻田除草」測試及簡桂賢先生寶貴的設計雛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建甫 劉

好功夫,都不會壓到秧苗...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9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98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18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72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5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82
推:
0
回應:
0

簡桂賢先生 & 張玉燕小姐_「機械拉鐵鍊稻田除草」台灣試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