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庄頭公 社區博物館日─文化志工齊力營造散步、學習好所在

嵌入:
文字-A A +A

         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由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保鎮宮與新和順保和宮、台江文化促進會、台南市政府共同合辦的「戀戀台江,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日」,經過六個月的籌備,昨天來自安慶國小、安順國小、和順國小等八所高國中小學,五百多名師生以散步方式,走訪陳卿寮、南路寮及新和順,體驗台江文化,他們在廟口玩布袋戲、剃頭店體驗刮鬍子、老餅店學做粿、松仔腳丟沙包…個個玩得好開心、樂翻天,走了半天的路,都不覺得累!
        這場「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日」首度創下台江橫跨三庄社的大廟興學新經驗,結合陳卿寮保山宮慶成謝土祈安大典,從去年十一月規劃、培訓陳卿寮、南路寮、新和順三庄頭文化志工開始,籌備半年,動員大廟興學等八個文化志工隊,上百人力投入,規模最為龐大,文化志工們希望以實際行動,營造可以散步、學習、遊戲的台江幸福家園。
        昨天憂心下雨,但是在志工祈願下,「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日」一早開幕式,就出大太陽,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文化局長葉澤山及台南社區大學林朝成校長等人也都到場為台江師生加油打氣。顏副市長勉勵與會台江等八個文化志工隊,看到大家以社區博物館概念,營造家鄉,令人感動,這也是很重要的本土文化工作。
        陳卿寮保山宮主委吳振安表示,陳卿寮、南路寮及新和順共同奉祀一尊大道公,來自高雄圍仔內慈濟宮,稱為三庄頭公,很高興看到這麼多的學生認識台江本土文化,希望大家能將三庄頭公團結的精神,代代流傳下去。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則指出,看到台江人大團結,令人十分欣喜,希望每位文化志工做中學,從辦活動中培育更多的文化人才,創新廟會優質文化。
        台南社大林朝成校長致詞指出,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的營造,這是我們共同的任務,希望未來家園就像博物館一樣,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
為籌備這場橫跨陳卿寮的社區博物館日,台江文化志工隊在前日也發表手繪的「社區散步巡禮地圖」,昨天來自安南國中、安順國中、瀛海中學、安慶國小、安順國小、和順國小、海東國小、南大附小及幼稚園等五百多位的師生,人手一份,拿著地圖在志工的帶領下,以徒步方式,在保和宮體驗現代肚皮舞闖關,跳得十分賣力,有的則到保山宮體驗綁掃帚,認識台江先民的生活文化,其中,保鎮宮玩布袋戲體驗活動,小朋友跟著老師以台語念口白、操偶,「吃老有三壞,每次講都講過去,講過就忘記…」孩子學得唯妙唯肖,個個玩得好開心。
到達老餅店則由陳木寅老師示範教做鳳片糕、學做粿,品嘗古早味,由於昨天適逢太陽公生,大家也一起現場拜太陽公,最有趣的是在剃頭店的「幫汽球刮鬍鬚」遊戲,小朋友拿著飛機木,要將汽球上的泡沫刮乾淨,一不小心,就將汽球刮破,大家直呼好過癮,一旁的剃頭店老奶奶說,店裡第一次湧進數百位客人,她好開心!
        台江文化志工看到這麼多的小朋友認真的學習、快樂的玩遊戲,欲罷不能,認為這場活動將幾近流失的台江生活文化再找回來,這是最開心的事,有許多小朋友,在這次活動中,第一次學會如何玩沙包,其中來自瀛海中學的小隊輔楊同學說,聽耆老回在松仔腳講童年故事,才體驗到台江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來自安慶國小的劉同學,被問到走半天、將近五公里的路,會不會累?她說,用走的方式,才能學到更多有趣的知識經驗,特別是透過模仿布袋戲的口白,才知道布袋戲各種角色的聲調,是如何發出來的。
        為了實現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營造可以散步、學習、遊戲的幸福家鄉的夢想,昨天台江八個文化志工隊在會後檢討,雖然曬了一個早上的太陽,覺得這場活動很有意義,希望未來能夠繼續辦理台江社區博物館日活動,讓更多的小朋友,認識家鄉。

                                                                                           小台江公民記者吳秉謙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81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34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5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8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56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21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三庄頭公 社區博物館日─文化志工齊力營造散步、學習好所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