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故事書/迎靈祭

文字-A A +A

部落故事書/迎靈祭

團結一心!!把最美麗的故事呈現給您!!  古流拍攝

只有夜深入夜後,這樣的感覺才能貼近祖靈之地!! 古流拍攝

 

迎靈祭典儀式圖 古流拍攝

透過傳統與創新的展現!不一樣的視覺觀念! 古流拍攝

圖騰名稱:迎靈祭
圖騰說明:以本村最著名的祭儀作為貫連,位置在祭竿兩邊最後數第二個末端點,以人圖背影顯現,黑色呈現,象徵性著各大家族在刺球祭台上手持著祭竿,也象徵印驗祖靈溝通橋樑之要道,更表示家族勇士之精神呢!祭儀上,刺球現場中,小孩孕婦必須離開現場,而刺到最多的福球呢,表示祖靈給這家族鴻運和未來的庇佑?

黑色作為襯底的顏色,在鮮麗的牆壁上,不足呈現熱鬧,遠古的祭儀活動呢,而是透過微妙的呈現黑色加點灰白色,這又其代表什意義,又有如何呢?!黑色真的很神秘呢,簡單的線條,粗略的大小,勾勒出千年的古文化。對沒錯!這就是部落延生文化與神界,最重要的祭儀活動和橋樑,部落文化內有規定的規範,讓世人得以按照這樣的規範,並保暨有的文化傳統。

以迎靈祭典圍舞圖畫作為開始! 古流拍攝

合作是帶動這樣的部落文化開始!!感謝您們~  古流拍攝

*************

古流感言:

日漸網路上針對於此或印象中對部落祭儀觀念的人來說:〔古樓部落最大祭典乃為五年祭,這是錯誤觀念!〕其實,祭儀嚴然被政治化冠上這樣的名稱罷了!。不免於俗,各大家族也不免於拜金政客當下,部落的祭儀儀式變質了,透過多年政客,辦理之部落文化活動而更改稱之。

想起來簡單,除了票選外,還有令人擔憂的事情,那就是部落凝聚的力量,殊不知影響多少對部落文化的認知多寡呢?!當今,除了強化自己對熱愛文化的感動外,也慢慢去了解為了什麼?!這樣才不至愧於祖靈們的厚愛當下呢?當然也慢慢帶動部落年輕一輩菁菁學子們,實用實際行動,和了解學習古文化的部落?這不當是我是為了什麼?而是當下我們部落每一份子所能擔心的是什麼?!

你擔心什麼?!您還需要,這麼被動的讓家裡擔心什麼嗎?!我都這麼說了~是誰?敢這麼狂野如此抱下大願與祖靈熱愛的最衷呢?!是我熱愛這裏的文化罷了!我不是誰?!是圖騰文化和遠古文化的交流,當可以理解!因為沒什麼時間去了解什麼?!等等還要打報告~考試~什麼似的?這都不成理由!。

因為 文化進行的快慢,是攸關耆老們對於本自己強化認知文化多寡的一切了呢!?可以暢談飲酒乾杯跟耆老們討論了什麼?!哪怕是被冠上任何名號?!但我始終見到最原始的悸動和感動,就渺渺地出現了不少呢!當今除了行動,我們彷彿置身於外,您熱愛您的部落嗎?還是聽到了部落老人家的噩耗什麼,而感到惋惜嗎?

始終不願部落如此的紛亂與矮化,找出一切原來的感動,如同您踏上舊部落那種氛圍?那是什麼最衷感動與行動?是抱了石板痛哭?還是感覺很深很深呢?踏上舊部落的感動,溢於言表,大伙不可能的任務中,您們完成了!想想那應該是~什麼著呢?

簡單成形,但原來的設計和規劃,殊不知熱愛圖騰文化程度罷了呢?笑我傻?!因為這就是圖騰精神!感動於線條,設計規劃僅次於任何;因為關係,更因為部落圖騰文化,乃是不眠不休~將感動展現給部落任何人,還有您?!

古流編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2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0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1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3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部落故事書/迎靈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