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北來的旅行 認識台灣發現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陸柔萱、朱庭萱/新北市報導】「歐北來」這個團隊是由四個來自不同領域卻擁有同樣夢想的年輕人所組成,他們共同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但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旅費,所以想盡各種不需要花錢的辦法來實現這個夢想,然而之前的旅遊經驗,讓他們離開了台灣之後,才發現自己沒有好好的認識台灣,當被問起,你的家鄉哪裡好玩,竟然回答不出來,於是他們便決定先從台灣開始,發現台灣的景點。

 

歐北來的臉書粉絲專頁已有一萬六千多人說讚,將近三千五百人討論,每天晚上十點發文,自二〇一二年二月成立以來,已累積近四百則的在地故事,他們最近還發行了一張印有台灣六十個冷門景點的地圖、筆記本,讓大家可以跟著上面的景點去旅行。
 

歐北來是由陳亦琳、蔡昇達、黃于洋、王瀚陞四個人所創立的,他們是參加世界公民島的活動而認識的,世界公民島是一個一個有任務的旅行計畫,要提出自己的計劃並且經過審核通過後,才能夠得到獲得旅費,前往計畫的地方旅行。當初原本只是想要創立一個臉書社團,約大家一起出來聚會,連絡大家的感情,並在閒聊中說到,想要創立一個團隊,讓團員們可以把旅行中發現的故事,上傳到臉書,帶大家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歐北來創立 帶領大家認識台灣
二〇一二年二月他們把這個想法化做行動,成立了「歐北來」團隊,歐北來就是台語亂來的意思,因為他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要讓台灣人都能認識自己生存的土 地,帶著一股初生之犢的衝勁,不去想後果,只知道做就對了。黃于洋說:「我們不能知道一件事的目的才去做,只要是對的事情,我們都應該去做,就算最後不成 功,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

他們不帶大家去台灣的熱門景點,而是要介紹台灣的冷門景點,因為他們認為那是真正融入在地生活的方式,跟當地的人們聊天,讓他們說出自己的故事,分享生命的經驗,從在地人的角度去旅行,並且將這些寶貴的故事轉換成影像跟文字,發表在他們的臉書粉絲專頁上,讓更多人能夠從在地人的口中、眼中,看見台灣的在地景點。

有一次,歐北來要到彰化田尾的一間民宿,叫做舒宿,但是他們找不到路,只好問路人,剛好問到一個到火車站接小孩的媽媽,她告訴他們那間民宿是不開車到不了的地方,就很熱心的載他們過去,因為那時後跟歐北來一起去旅行的人很多,那位媽媽一次載不完,還打電話請朋友一起幫忙載,讓陳亦琳感受到南部人的熱情,心中覺得很溫暖。

舒宿的老闆原本在台北工作,有一天,他突然頓悟,賺那麼多錢應該要回饋家鄉,於是便回到彰化田尾老家,把家裡舊有的米倉改成民宿,讓旅人可以認識他的家鄉,貼近在地人的生活。

傾聽人民的聲音 尋找感動的故事
雖然叫歐北來,但是他們做起事卻不亂來,在成立社團後就馬上進行了環島的計畫,他們二〇一二年在flyingV募資平台上集資,flyingV是一個利用群眾力量的募資平台,任何人都可以發起活動或是支持別人的創意專案。

歐北來在flyingV募資平台的介紹中表示:「台灣尚正港的在地特搜,讓在地人帶你來玩台灣。歐北來團隊將透過居遊的方式,蒐集台灣在地美好的人事物,用創作紀錄感動,透過音樂幫土地發聲!」,也說到:「冷門景點,對我們而言並不是不受大家歡迎的地方,而是被媒體炒作外的淨土,想要保有這片淨土,並不是小心翼翼的把它藏起來,而是要讓更多人一起保護他,不讓他被時代的洪流淘汰...看到小時候喜歡吃的店家一一倒掉...記憶中的美好景象越來越快速的改變,所以我們決定拿出行動!」,這個計畫得到許多人的支持,籌措到環島所需要的旅費後,便馬上出發了

對歐北來來說,冷們景點就是巷口的肉圓攤販、圍牆外的零食店、市場裡的乾麵店,他們在flyingV募資平台上表示,台灣在地傳統文化逐漸消失,在知識經濟社會的時代巨輪牽引之下,這些同年記憶只會隱沒至時代洪流之中。

在這趟旅行的過程中,他們沒有制式的訪問流程,而是用聊天、交朋友的方式跟遇到的人們溝通,交換故事,並把他們的想法轉化成文字、照片,放在臉書上跟大家分享。

黃于洋說:「通常我們到一個地方之前,都會對它有一種想像,像是說到嘉義,大家可能都會想到火雞肉飯,這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會影響我們不能真正的認識這個地方」,她還說:「我認為要認識一個地方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聽當地人的聲音。」

陳亦琳也說,我們不能帶著偏見去認識人事物,讓她有這個想法的是一個花蓮海或民宿的老闆,他雖然後天失去了一隻手,但是民宿裡面很多藝術裝置都是他親手做的,民宿老闆的朋友更為他做了不同的義肢手套,讓他能換上像虎客船長一般的鉤子或是牛排刀,跟一般人的手一樣,可以做很多事,他也笑說,這是一隻手作成的民宿。一開始,陳亦琳會覺得這位民宿老闆是一位殘障者而同情他,但是了解之後,她發現,他要的不是同情,是尊重。

被夢想實踐家的努力 觸動心靈
在台灣旅行的經驗中,讓陳亦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住在台南白河的徐笙竣,他曾經得血癌,必須住院,臥病在床的期間,他想要騎單車環遊世界,於是他很努力的復健,讓自己能趕快康復出院,完成世界在他的腳底下的夢想。

後來徐笙竣順利出院了,也展開了他的單車旅行,從中國開始出發,因為旅行讓徐笙竣想要為自己的家鄉付出更多,於是他在自己的故鄉白河打造一個夢想客棧,讓遊客能夠免費住宿並且免費帶你由白河,認識徐笙竣的故鄉。

歐北來的未來 不亂來的規劃
歐北來有三個逐步的計畫,第一是要藉由故事的分享帶領大家認識台灣;第二是尋找夥伴一起成立沙發客棧,讓想要環島的旅客能夠有地方住;第三則是將這些故事集結成冊,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冷門景點。

現在進行到第一階段,利用臉書用影音、照片、文字介紹台灣人的故事,目前正在籌辦第二階段的沙發客棧,希望能夠找到喜歡分享的朋友,願意把自己家裡的沙發借出來,讓旅行的朋友可以一起分享故事,也希望今年能有一個實體的工作室。

歐北來除了中文版的臉書粉絲專頁,還有有英文版的臉書粉絲專頁,接下來他們會到中南部辦活動,繼續用他們的熱血,讓台灣的冷門景點熱起來。

 

 

延伸閱讀

歐北來中文版(Chinese)

OBL Taiwan(English)

歐北來欣傳媒街坊2.0專區

flyingV募資平台 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

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歐北來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0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歐北來的旅行 認識台灣發現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