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湖延宕工程

文字-A A +A

人工湖輸送水道要裝滿億立方的大洪水!您相信嗎?柳代表拍

偶而上了山去了部落,最近山上持續性下了陣陣細雨,間歇地、短暫的或一大清早來個傾盆大雨,也說不定呢!這裡的雨,讓部落每個人驚心膽跳,除八八的惡夢外!只要每下雨,大夥趕緊準備逃難了。不想不想,騎過了河床上白茫茫的芒草,隨細雨風飄散,毛茸茸的曇花散開,升在未知的答案天空裡?甚至沒有目標,飄著飄著搖,金黃的回家路上,微雨還有這樣美的陪伴!

延宕幾年的大潮州人工湖案,陸續在部落辦理各項說明會後,本案已正式施工中,動土典禮也辦理的風風光光,部落外圍,築成一道鐵門圍牆,施工前也發生了意外,小孩掉入正開挖的堤防內,雖緊急救急送醫,但對於施工單位這樣處理方式有點不妥?!於是築成一道鐵圍籬,路過時,只聽河床裡多了好幾分貝的噪音,好像出次聽到大地哀嚎著呢?

連續性的雨,不到幾天的時間,河床上醜惡的黃色土沙,趁停工間,探查潛入觀看,而這樣的危險畫面,似乎遺忘了什麼?眼見的為憑!經上次部落成立自救會〔參考新聞〕跟縣府談判條例中,歸納五大忠告〔請參考新聞〕:

第一告:不准動工

 

第二告:農地賠償

第三告:車輛改道

 

第四告:道路修繕

第五告:設置燈號

 

以上縣府同意後,會報縣長,延宕了幾個月後,神不知鬼不覺下,確知,部落會議中,又開了幾場戲碼。開會戲碼,最後的結果,肇致人工湖動土典禮活動的舉辦。本人沒參加這樣的活動,只是聽到這樣的消息,論以公民記者身份,卻在這裡獲得了更豐富的經驗和智慧。部落裡看見、真實、持續性的揮發什麼,而即使部落的安危,又有誰人知?!

以上五告裡,針對縣府十分萬急的人工湖案,五大忠告尋求預算,這都不在眼裡吧!當時是這麼猜想著呢?!只是畫了一大餅乾,讓五大忠告,其中這一兩點解決後,也己經明白告訴部落了,我要開工囉!而人工湖正式開工後,針對工程延宕部分,實為顧及部落安全,柳代表協同自救會成員,於五月二十日會同縣府相關施工單位,檢討並改進。

而部落代表自救會們極力反應,縣府及施工單位提供颱風緊急應變措施,乃未達共協。政府及施工單位敷言而過去。首當部落安全正面臨危難同時,自救會已告知部落所有人員,對於本案工程進行危害部落等,在協調未達甚至不排除抗議行動。

這道唯一的聯外道路,聯來義鄉北四村[來義、義林、喜樂發發吾、大後]四個村,如果梅雨季節時,不甚意外遭受災害破壞,那麼連唯一道路被斷絕了,可想影響多大?!再說:首當遭難的,也就是鄰近堤防的古樓部落。攸關部落的安危,寧可多多預防,但不可觀看戲弄?!等災害發生時,也就是責任的歸屬?挖了~也就等著考驗政府決心政策,還有我們部落的聲音?

古流編譯

喜樂發發吾鄰近來義國小的水  古流拍

人工湖上游河床開挖處,重器具離土石流水不到尺呎距離,用土堆圍的安全範圍?古流拍

上游兩處交會的支流,只要一直下雨就會越來越大?古流拍

人工湖上游處,他們認為可以渡過?是嗎?古流拍

五月二十日堤防開挖輸送水道處,柳代表協同施工單位勘察。

聴說:那兩個口?可以裝滿億立方的大洪水~哇!就厲害了!

柳代表拍

 

很無奈!很不可思議!彼此沒有好好認識它?直到我們遭難時,才知道?

因為 這就是人!

共勉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20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474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64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5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49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268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02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437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789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08
推:
0
回應:
0

人工湖延宕工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