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災後禮納里社區公設重建系列報導3-1.瑪家村社區休閒與文化廣場施工過程

嵌入:
文字-A A +A

八八災後禮納里社區公設重建系列報導
3-1.瑪家村社區休閒與文化廣場施工過程
原住民的社區部落通常都會有集會場所來舉辦部落各類的文化及休閒場所。
在這次的八八災後重建整體計畫中負責協助興建屏東禮納里永久屋社區的援建單位-台灣世界展望會一開始就整體規劃興建禮納里社區時就先與三個部落(好茶村、大社村、瑪家村) 的社區辦幹部領袖商討各自的社區公共設施設建築。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逐漸形成共識。三個村都希望把曾是原鄉部落的文化特色一起帶到這新的禮那禮社區裡重建。希望藉此對部落文化傳承軟硬體之意義價值能持續在禮納里Rinari 這裡傳承及分享給外來的友人參觀。
於是當禮納里三村483戶住民在2010年12月25日辦理入住後。援建單位台灣世界展望會才開是使與部落幹領袖及部落文化工作者充分討論各部落的整體公共設施建築。
今天先報導禮納里最先完成的瑪家村社區公共建築-部落文化與休閒廣場。整設計的理念一開始是由部落(瑪家部落)的文化藝術家-林文龍先生的草圖設計。它的獨特性採用排灣族最聖潔的代表物-百合花造型來興建。他的施工材料簡單及屋頂用強張力白色薄膜來展現又能集水,把雨水集中流到部落的滯洪池再利用,四面通風及周邊大量重喬木來阻擋從側邊照進來陽光,是一個綠建築的代表作之一。由於其造型簡樸及施工較能很快完成,它於2011年1月開始破土動工後於2011年7月整體主結構工程就完成,開始試營用供部落及社區其他組織在這場所內舉行活動。
2012年8月份,八八水災三周年,禮納里社區與援建單位於2012年8月6日在這全台獨一無二的百合花造型的瑪家村文化與休閒廣場舉行。
歡迎觀眾朋友有空戶或趁暑假來屏東禮納里參觀時,記得到長的很像超大的百合花造型的文化休閒廣場參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八八災後禮納里社區公設重建系列報導3-1.瑪家村社區休閒與文化廣場施工過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