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失智症 家屬分享技巧 失智症病人拒絕洗澡? 試著降低水溫吧!

文字-A A +A

打開好奇寶寶的臉書,看到公民記者謝明海的貼文,真是感謝再感謝!可惜的是如果在中風前看到這樣的提醒,就更棒了。看到『硬碰硬』這三個字,真是心酸!

看完內容,好奇寶寶也要分享,洗澡的問題,老媽之前很喜歡洗澡,尤其是泡澡,但中風住院後,沒有澡盆可泡,醫院和養護所都是淋浴,她很不喜歡。有一次實在抗拒得實在太厲害了,我請教一位護士,她告訴我將水溫降低,果然就好了。我想也許是血管堵塞,循環變差,體表溫度耐受度也低,造成的吧!我現在幫老媽泡手泡腳,溫度隨著她的習慣性,溫度一點點的增高,相信是好轉的現象。也希望能找到解決方式,幫老媽泡澡。但是復健醫師說水療不可能針對中風病人,因為他們的溫度較低,無法適合其它的水療患者。

也許我可以帶老媽去作SPA,這是她以前很喜歡的活動。但是對一個不能行動的人,該如何處理呢?

@@@@@@@@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12日有一則:照護失智症 家屬分享技巧
最重要是消除長者的急躁、壓力來源,以聊天的方式順著話題,由於失智症最大的特性是僅有短期記憶,照顧者記得先安撫長者,接著再轉移話題,長者可能前一秒還暴跳如雷,下一秒就忘了剛剛氣急敗壞的原因,沒有必要硬碰硬。

特將以下和失智有關的資訊供你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authuser=0#folders/0B5SMWy46T2bVNDVkMDBiNmItOWU5Zi00ODg5LWJmMDAtOWY4NTM0YjFiMTI4

這是2005年,根據士林老人中心日間照顧,五十幾位老人實際狀況,整理編寫成的三十幾個案例。所有內容都不是醫學、也不是失智專家的意見,卻都是實情案例。只要你家有老人,無論是已知的失智,還是未知其失智,建議你參考。有幾位朋友說,看過書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家長輩是失智,才趕緊就醫。

士林靈糧堂出資印刷5,000本免費贈送,幾年前就已經送完,因此作者將他放到網路上,任何人都可以連結上網閱讀,作為參考。

作者 公民記者 謝明

@@@@@@@@

好奇寶寶上網搜尋到謝明海提到的文章:

〈台北都會〉照護失智症 家屬分享技巧  2013-05-1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news.php?no=678530&class=paper&category=local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專任內科系醫療部主任甄瑞興提醒,照顧失智症長者,最重要是不要急著否定他們的幻覺,反而應利用他們僅有短期記憶,先順著對方,再轉移話題,借力使力才能解決問題。

甄瑞興舉例,失智症長者可能在半夜看到窗前有黑影,擔心遭到迫害,又急又氣,或是聲稱看到逝去的親人,若旁人只是一味否定,反而會讓長者更加急躁,場面難控制。

甄瑞興建議,最重要是消除長者的急躁、壓力來源,以聊天的方式順著話題,由於失智症最大的特性是僅有短期記憶,照顧者記得先安撫長者,接著再轉移話題,長者可能前一秒還暴跳如雷,下一秒就忘了剛剛氣急敗壞的原因,沒有必要硬碰硬。

甄瑞興強調,很多失智症的照護技巧都是家屬互相交流,也可省去單打獨鬥的辛勞,就連他也由家屬學了不少照護技巧,例如失智症長者不願意洗澡,一個家屬分享照顧父親的撇步,原來家屬把地瓜蒸熟後抹在失智症的父親身上,再抱怨父親身體很髒,父親就願意洗澡了,但隔天父親依然拒絕洗澡,家屬同樣方法再做一次,父親自然天天洗澡,甄瑞興也樂將方法分享給其他失智症家屬。(記者林相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我婆婆就不喜歡洗澡
現在有外籍看護就可以天天幫忙洗
但她會打人讓看護者很害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照護失智症 家屬分享技巧 失智症病人拒絕洗澡? 試著降低水溫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