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瀑布 平溪老街

文字-A A +A

我見,故我思

協會裡的成員不乏已有二、三十年的攝影資歷,當然,這是一股強烈的嗜好與追夢的熱誠所使然,「人生沒夢想,就跟一條鹹魚沒分別」,我們無怨無悔的從山之巔、水之涯尋找美好的景物,用相機紀錄走過的足跡,留下的竟是難以抹滅的回憶。我們用熱情與生命追求夢想與興趣,在此,我們為自己掌聲喝采吧!

遊覽車在國道五號往宜蘭方向至石碇交流道下,再往十分的方向而行。十分瀑布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台灣風景區中是屬於溪流型瀑布,由於源頭的侵蝕與切割關係,所以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流速快形成了瀑布的景觀。瀑布高約二十公尺,寬約四十公尺,外層岩和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與北美的尼加拉瓜瀑布特質相似。因水量非常豐沛,而且寬度大於高度,河水直落而下,崖壁間有崢嶸突兀的石塊與流水相激,有如白練般飛瀉而下十分壯觀,下方潭水極深,水氣從潭底飄上,下方的潭水總是增添一分朦朧氤氳,縱使是夏天也都覺得沁涼舒爽。

十分風景區有好幾座吊橋、石雕觀音、大石佛、壺穴等,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獨鍾情於十分瀑布,它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眾人的雙眸透過單眼鏡頭,專注的與之心凝形釋、萬化冥合,在鏡頭下的瀑布有如絲絹般綿密,我不由得的憶起李白〈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當我站在這壯闊的如水簾布幔下,思慮澄澈、沈澱煩憂,環睹四周,山巒疊翠盡收眼底,真讓人興起「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返」的思緒。在大自然的面前,我們是如此的渺小,即便我們讚嘆景物的美好,但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哪!

瀑布的不遠處是十分車站,「戀戀風塵」的電影裡敘述一對穿著高中制服的男女生,走在小鎮的鐵道旁,畫面充滿了民國五、六十年代的懷舊氣氛,這個場景就是在十分車站拍攝的。車站附近的老街並不像一般的老街以舊年代的建築物來吸引遊客目光,而是以全台獨一無二的火車門前過的街道奇景而聞名。漫步在老街狹窄的街道,火車就從身旁幾公尺外緩緩而過,街道與鐵軌相鄰,且沒有護欄或柵欄相隔,行人與鐵軌、火車可以如此親近。老街的老房子多已翻成水泥樓房,但商店仍多是傳統的「柑仔店」,走在老街上,可以感受到那種濃郁的舊時歲月氣氛。車站旁,有一座著名的「靜安吊橋」,已佇立於基隆河上接近一甲子的歲月,在橋上可以看到整個十分車站,此橋當年主要為運煤之用,後來礦場結束經營後,這座橋仍然提供當地居民使用。

十分站除了賣吃的外,幾乎每一家都有賣天燈,這充滿文化色彩的放天燈也是平溪的習俗活動,天燈變成代表祈福祝賀之意,所以來到這裡,不管是不是元宵節,大家都習慣點個天燈祈願。適巧遇上一群海洋大學的畢業生,穿著學士服拍攝畢業照,留下一幅現代與傳統的回憶照。一盞盞天燈寫著財源廣進、考試順利、身體健康、中樂透、工作升遷、十分幸福等的祈福語,放個天燈,許個願望,燈火緩緩升向天際的溫馨景象,當飛起來的那一剎那,人們的歡呼開心的浪漫情懷就如此散播開來,彷彿所有的願望夢想都翳入了天聽。

離開十分來到平溪。平溪老街即是平溪車站周遭的部落,現在的老街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耆老,它背負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讓後人能感受這裡昔日的繁華落盡的氛圍。當火車緩緩駛進這歷史久遠的軌道,「嗚—嗚—」的火車鳴笛聲,和月台上萬頭鑽動的人群,讓平溪老街的懷舊風和天燈文化帶來了觀光人潮,鐵道就沿著住宅而建,近在咫尺的距離是平溪鐵道的特色。在火車駛離車站後,人群又跟著火車的腳步走在軌道上,如此的隨性自適,在平溪隨處可見。這裡就是拍攝泡麵廣告張君雅小妹妹踏著木屐奔跑而過的街道,不過瞧瞧現在這比肩接踵的人群,恐怕她回到家,泡麵也已經爛了。這裡,能嗅到平溪老街裡獨有的鄉樸風情,且散發著迷人的風采韻味。

「坪林茶業博物館」是今天的最後一站。

它位於坪林鄉坪林舊橋旁,係一棟兩層樓,屬閩南式的四合院莊園建築,在建築外觀上大都採用長廊、圓門等仿古設計,建材則選用磚瓦與木材,營造出古色古香的氣氛。以前的人都是三代與親戚住在同個地方生活,也讓家人有著團結合心的力量,但現在這種觀念慢慢消逝,產生新生活觀念,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空間,所以四合院的生活形態,在這時代已經很少見甚至滅跡了。憶兒時,家族有很多的成員,四合院裡盡是親戚族人,從小就在四合院裡玩遊戲、跳繩、玩彈珠、跳房子、採摘水果、抓蝌蚪等,這些活動都在自家的園地裡完成,如今長者都漸凋零,年輕者到外打拼,留在老家者已幾稀矣。博物館的建築是古樸的庭園山水,園內設有二座眺望亭,有庭台樓閣,有如小型的江南山水,還設有茶藝館、陸羽亭,遊客也可到此品茶。園路兩旁花木扶疏,並以大型假山石洞為主景,遊客可在暢幽靈雅的花木小徑與古拙壯碩的假山石洞間穿梭,不僅增加了遊客穿越的生動性,同時亦突顯全區中國庭園之特色與氣氛。此時,我化身為總幹事的專屬模特兒,扮演起中國建築亭閣樓台裡的古典女子,癡癡地倚戶盼望良人歸來。

北部一天遊的各個景點,很適合闔家同遊,「我見,故我思」,相信在旅遊的參訪過程中,一定也能有所心得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3.04.08

安妮公主

加入時間: 2013.04.08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折翼的天使

2013-06-12
瀏覽:
1,362
推:
4
回應:
0

台中都會公園人像

2013-05-27
瀏覽:
4,333
推:
8
回應:
1

佛光山之行

2013-05-20
瀏覽:
1,778
推:
4
回應:
0

十分瀑布 平溪老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