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後原鄉心靈重建-高雄茂林區多納長老教會教堂重建落成啟用感恩禮拜

嵌入:
文字-A A +A

88水災後原鄉心靈重建-教堂重建落成啟用感恩禮拜
台灣原住民有75-85%都信奉基督教與天主教。每一部落都有一到數間的教堂,教會神職人員扮演在地24小時天後的身心靈關懷照顧
88水災重創原鄉地區,家園重建要全面考量受災部落的身心靈的需要與重建,而教會教堂重建舊是一個很重要的需求。
今天Peopo公民報特參加高雄茂林區多納村長老教會叫疼重建竣工啟用感恩禮拜,這是部落的一大盛事,喜慶的場面記錄值得報導分享大家,多納曾是最有名的多納溫泉在八八水災全被淹埋消失,部落產業一落千丈毫無生機,心靈的重建復甦就顯得重要了:
高雄妹林區多納長老會重建沿革史
基督教初入部落時,部落居民沉迷在系由祖宗傳下之原始宗教,一切祭典、醫病、趕鬼、結婚等等大小事情均由巫,婆巫師施行祭典。全村民也無異議全然接受。約1954年,天主教、安息日教會及長老會相繼將福音傳入部落。早期宣教士剛來部落時,常是一面傳道,一面發放物資衣物食物等…吸引百姓相信上帝。但傳福音的過程,聖靈的感動和光照,族人深深感受到基督生命帶來的平安、喜樂和拯救,因而願意相信上帝,進入教會。

1956年10月,排灣中會毛東南傳道順服上帝的引導,聖靈的感動至本部落開拓,不畏艱難,努力做見證招募人來信主,使福音的種子開是散佈、深根在族人的生命。後來,信主的人不斷地傳講主耶穌美好的生命,使得參與禮拜的族人越來越多,為解決這問題會,有曹和祥積極地尋找聚會地點,並開始舉行每周固定的主日禮拜。之後,聚會地點再遷移到巫求火長老家繼續在那裡舉行定期聚會,並於1956年設立教會。由於信主的人不斷增加,禮拜的地點又狹小,因此信徒商議建築禮拜堂事宜,並發動全體信徒搭建第一間以竹茅建材搭建的教會,約1958年完成。同年(1958)由約翰牧師舉行首次施洗,領受洗禮共七名。於1959年元月二日正式設立三名執事,1959年元月2日正式設立三名執事。1961年1月14日選舉長老並設立男女各一名,自此,教會正式邁向組織化。1961年12月12日興建第二間教會,以石牆、鐵皮建築的教會,約1962年2月6日竣工。
第三次重建教會於1977有巫秋炳傳道率同工信徒動土開工,1987年2月1日完工獻堂。

本教會第三次建堂至今已有30餘年,感謝上帝堅立祂的教會;眷顧祂的子民,讓多納部落的居民得以在基督的聖所領受真理與祝福,並開始對生命有新的盼望,生活充滿平安喜樂。由於本教會第三次重建時(1987年),因教會財務不足,再加上30年前部落建築技術未成熟,又交通運輸的不便,所以當時無法購買鋼筋為樑柱,而只以磚塊堆砌。近年台灣的天氣變化多端,本會禮拜堂歷經多次風雨、地震以及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的侵襲、老舊的建築終於不堪負荷,禮拜堂四面的牆壁出現多處裂縫,並且只要有下雨教會後牆就會嚴重的漏水。
事實上,本教會禮拜堂損壞情形一直持續,尤其是2009年8月7日莫拉克颱風襲擊南台灣,颱風所帶來的雨勢造成所多部落開始發生土石崩落及河流暴漲等災情,全地頓成斷垣殘壁滿目瘡痍,而教會禮拜堂建物亦難倖免。

經歷八八莫拉克之後變得更嚴重,我們擔憂的是在沒有加設鋼筋樑柱,又每次地震造成牆壁新裂痕的產生;舊裂痕的擴大現象,教會即有可能發生倒榻危險事故。
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重建站,看見教會整體破損,允許列為[八八風災教會重建]之專案補助工程。為此本會在2010年會員大會中議決通過[教會重建計畫]。由杜秀英牧師同年3月4日向總會莫拉克重建中心申請經費,並在2011年11月6日舉行重建教堂[安放基石]簽約感恩禮拜。並由小會議長王明忠牧師主禮。
感謝神的帶領,教會終於在2013年6月22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若非約和華造屋建造的人枉然勞力;若非耶和華看守城看守城的人枉然儆醒」
感謝上帝的憐憫與恩典,雖然禮拜堂的設備費用仍不足,但相信上主必會賜福願上帝賜福予總會及所有關心資助和代禱的教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07

88水災後原鄉心靈重建-高雄茂林區多納長老教會教堂重建落成啟用感恩禮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