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欲實施十二年國教有感 聖徒

文字-A A +A

網友聖徒投來了標題為「十二年國教」的文章。當時基於常被批評為反對而反對,沒有建設性的提議,就用同樣的思維就教於聖徒:

請問聖徒

自來水我們懂,背後要有什麼,不是『老湖阿』!

但是現在的政府,是當年的『老湖阿』,可以搭配些您認為的好料嗎?

否則僅是一則讓人沮喪的短文喔!

寶寶好奇:您的高見

@@@@@@

聖徒回應,言之成理,也許我們可以如法炮製問政府,將一軍回去!

聖徒將回應融入原來的文章中,論述完整。值得推薦!

不過看了政府高官的行事作風,真是讓民眾傻眼,聖徒寫半天,浪費了一個美好的週日假期,能發揮到怎樣的效能呢?

毒澱粉風暴!吳敦義:有毒就不要吃啊(壹電視新聞) 行政部門不需為人民吃的問題把關嗎?2013.06.12 11:46AM

http://www.peopo.org/news/112793

@@@@@@@@

台灣政府欲實施十二年國教有感
聖徒 寫於 2013年六月三十日

最近有一夜在看電視時,恰好看到個政論節目在討論十二年國教,聽著電視上的名嘴們滔滔不絕的臧否針對十二年國教咱們政府的一些作為及主政者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時,腦海裏不自覺的就浮現出來一個以前聽到的故事。

當年國民黨被打到台灣時,由於日本的統治,台灣早已經非常發達。除了其他的進步跡象(如百貨公司裏的電梯)外,台灣早已有自來水系統。
有跟著國名黨到台灣來的”老湖阿”看到台灣民眾家裏要用水只要打開水龍頭及可,也就見賢思齊,跑到五金行買了個水龍頭。回家往牆壁一插,以為如此一來就有水了。當他打開水龍頭後,發現沒水跑出來就跑回去找五金行老闆理論,說五金行老闆欺騙他,賣了個壞掉的水龍頭給他。搞得五金行老闆灰頭土臉,啼笑皆非。

不要以為這是天方夜譚。咱們政府現在在十二年國教上做的事不就和那差不多嗎?看了人家美國等國家實施十二年國教,我們也就來個依樣畫葫蘆(但也僅止於買了個水龍頭將水龍頭往牆壁一插,後面的水管系統,由於沒見到也就沒照抄)!過一陣子,等台灣老百姓發覺他們這個水龍頭打開沒水時,他們早已退休了,與他們無關。到時,反正乾拿退休金及年終獎金,閒著也是閒著,他們搞不好還會不甘寂寞,組個甚麼藍衫軍來對那個屆時不得不承接責任的倒霉政府抗議發飆哪!

寫到這裡,批評我是批評了,但比較建設性的意見呢?最近看政府或其同黨對於受批評的一個標準反應是,”批評者只會批評但我們聽不到他們建設性意見!”每聽到這個回應,我的感覺就像是當一個病人跟醫生講:”醫生,吃了您的藥後我還會痛!”,該醫生回答:”抱歉,您就只會叫痛,能不能給個較有建設性的意見,告訴我該開甚麼藥讓您不痛呢?”

由於我本身學的並不是教育或社會科學,要我對十二年國教此類跟教育有關的課題提出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料,我還真的沒有料。
以前在私人企業裏帶領團隊時,也會碰到類似的問題。雖然我本身確實有我的技術背景,但我不可能對不同的技術樣樣都懂,樣樣知道。
通常碰到我比較不熟悉的問題時,我會召開會議,邀請我認為可能會有幫助的團隊資深成員與會,虛心的向他們請教意見。經常,雖然,一顆腦袋獨自沒辦法想出答案,但在腦力激盪的情況下,答案就跑出來了。所以,我本身沒有料但又必須負責解決問題時,我的手法就是集思廣益。
前此在美國加州一家國際級的公司服務時,有一回在公司的策略大會上,總經理問了一個開放性的問題:到底我們可以做甚麼?
通常一個比較低層沒有經驗的員工(尤其是工程師)常會有同樣的bottom-up的思考模式,即先射箭再定靶。一個已經到他的層次的經理人應該要有比較高層次的思維模式,要先定靶再射箭!要 top down!所以,我當場就很客氣的反問他,應該是他要先決定我們要成就甚麼,即使他決定了我們要賣速食麵也沒關係!(如果他真的決定我們要做速食麵來賣,我們的第一步動作將會是做個內部人力盤點,看看我們是否有做速食麵及賣速食麵的技術與能力,如果沒有,我們就向外求救,即徵才!而這就是管理!)括符裏的字,以他的智慧及經驗,我當時應不需講 (講了就侮辱他了) 也確實沒講!
同理,以實施12年國教而言,咱們政府應先定出台灣實施12年國教的目的何在(先定靶),然後據此才開始往下展開(再射箭)。
如果僅是因美國有我們就要有,以前清華大學的一位教授曾講了一個笑話。
他說,曾經有人問,”美國教育的目的何在?”,就有人很快的回答,”是要成就發展健全的美國公民”。那個人繼續問,”那我們台灣的教育的目的呢?”結果底下就有人悄悄的回答”應該也是要成就發展健全的美國公民吧?”
如果我們不先問我們的教育目的何在就開始抄美國的系統,即使我們除了水龍頭,連那些看不到的也都抄到了,恐怕到時美國真要感謝台灣納稅人幫他們訓練出一堆健全的美國公民了!
我們的政府官員在競選時告訴我們他們會管理我們這些眾人之事也保證了他們可以做的最好,所以我們才選了他們來為我們服務。
如果他們當時是騙我們的,我希望我們當中被騙的可以由此學到教訓!
對於我們當中一個投票選現任政府的人來講,當他看到有人因經濟情況不好而自殺時,他應有”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認知、感慨、及罪惡感!此之謂蝴蝶效應是也!

以筆者自己的管理經驗來看,這個社會絕對已賦予了這個政府足夠 (或以英文來說,more than enough) 的資源來做他們該做的事!一個醫生如果不知道該開甚麼藥,他正確的反應應是再回學校或多看書學習,而不是挑戰病人不知道該開甚麼藥!
而這個病人呢?如果他還不曉得立刻換醫生,還要給醫生一個機會試試看,他被醫死了,活該,反正這個人如不被醫死,早晚也要笨死。老美說:”Never give a sucker an even break.”若將這種人真的醫好了,對人類社會來講,只是徒然增加了人類要在”物競天擇”的遊戲裏失敗的機率。所以,為了人類這個物種的大好,最好還是讓這種人從地球上永遠消失,就讓他被這個醫生醫死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政府欲實施十二年國教有感 聖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