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閉」打小孩 幸福跟著我 --- 大手牽小手 北高雄家扶號召千人 岡山河堤「作伙愛囝仔」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為落實推廣兒童保護觀念與行動,北高雄家庭扶助中心昨(7)日在高雄市岡山河堤公園舉辦「2013〜大手牽小手、幸福跟著我〜兒少保護宣導〜相約河堤-作伙愛囝仔」活動;共有來自高雄的一千二百名家庭親子熱情響應參加。在生動有趣的表演和闖關活動中,不僅讓大家學到兒少保護的觀念和技巧,也讓參加活動的親子度過充滿笑聲的星期假日。

    北高雄家扶這次與高雄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合辦的「相約河堤-作伙愛囝仔」兒少保護宣導活動,獲得高雄市社會局的大力支持,免費提供充滿綠意的岡山河堤公園作為活動場地;在由充滿震撼力的幼兒太鼓表演拉開序幕後,行政院楊秋興政務委員、高雄市社會局張乃千局長、高雄市家防中心陳桂英主任、岡山分局王欽源分局長及岡山區公所主任秘書梁貴柱也都在開幕式時,分別肯定參與活動的民眾對兒童及少年保護工作的支持,並強調兒少保護的重要性,也同申政府對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重視。

    熱鬧的宣導活動在裝扮成航海王卡通主角「魯夫」和「喬巴」的兩位家扶社工的穿針引線下,打扮成正義使者,陪伴大家在偉大的航道一起航向新世界的與會來賓們,也和親子們一起大跳兒保體操,並共同許下承諾,用心做到『不』『閉』『打』『小』『孩』五字訣。隨後,由家扶扶幼主委林勝德和楊秋興政務委員、家防中心陳桂英主任、岡山分局王欽源分局長、兒保好鄰居代表劉炳榮先生和家扶魏宗胤主任等與會人員們將兒保五字訣插在由16位家扶保母義工們花了五天搭建完成的「家扶幸福號」上做為宣示;隨後與會來賓們也一起帶領全體參加民眾和大型兒保娃娃人偶一起貼上兒少保護貼紙,高呼「家扶幸福號、一起愛兒保」後;活動也就在來賓們分送兒保氣球的引導下,帶領與會的1,200名親子逐站進行趣味闖關遊戲。

    而北高雄家扶中心用心規劃、寓教於樂的「預防兒童虐待保護」、「校園霸凌保護」、「殺子自殺防治」、「兩性教育宣導」、「高風險通報與1957專線」、「兒童保護好鄰居宣導」和「親子棉花糖DIY」等闖關遊戲,更是讓參加的親子們不知不覺地學到許多兒童少年保護的觀念和技巧;也藉由活動中連結的許多社會福利單位,讓社區民眾們更清楚社會資源的運用和幫助。
    家住旗山,今年剛從國小畢業的小君,藉著要來岡山探視媽媽的機會,特別力邀爸爸和姊姊一起來參加活動;連續第二年參加活動的小君開心地說,每次參加活動都能在遊戲中學到一些新的知識,不僅能保護自己,也能幫助其他的同學。而小君更興奮地表示,爸爸一早也對她許下會努力做好『不「閉」打小孩」』親子快樂五字訣的諾言,讓她和姊姊都覺得真是「幸福滿點,開心到爆了!」。
 

    負責統籌規畫這次活動的北高雄家扶社工督導洪玉珍表示,從家扶中心截至今年三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在最近一季新增需保護協處的孩子中,有24%是因為家長缺乏親職教育知識;而其中有77.8%仍是由依法須責任通報的相關工作人員進行通報,讓孩子獲得關懷和援助;由一般社區民眾或家人所聯絡舉發的,只佔了新增案件的22.2%。令人遺憾地是這些孩子的施虐者幾乎都是和他們一同生活的家人,雖然相關的社工人員已盡力地進行24小時執勤,但有限的人力,仍難以深入周延地看護到每個角落,也讓這群孩子就因身處黑暗角落而無助哭泣;就此更顯見社區民眾的主動關懷仍有可再努力開發和鼓吹的潛在力量。
    首創推動兒童保護工作由民間與政府並肩合作先例的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也在活動中指出,家扶基金會自民國76年就開始推動兒少保護工作,26年來,在全國已服務超過17,000名受虐兒童和少年。而家扶更感謝在這二十多年來,一起用心關懷受虐兒童和少年的社會各界。就如同在這次活動規劃初期,原本面臨經費不足的困擾,但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高雄市預防兒童失蹤協會、樂安醫院、阿公店扶輪社、長怡營造公司、柯建帆先生、高雄市工業總會愛心團、慶圖金屬開發公司、力可達科技公司、燕巢鎮次宮、家扶基金會、張明華先生、林勝德先生、天下不動產仲介經紀行等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持與慷慨解囊下,才能讓更多人透過活動來加深對兒少保護的認同和投入;也才能讓兒少保護工作從之前的以救援為主,逐漸轉向以預防為主的服務。
 

    在活動結束前,家扶主任魏宗胤也代表北高雄家扶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向社會許下承諾--『「家扶基金會」是兒童安全的最佳後盾;「家扶中心」更將會是兒童最在地的安全後盾!』;魏宗胤主任更呼籲社會各界也能一起來做家扶的支持後盾,共同為保護兒童奉獻一己之力。有意以「兒保之友」或「兒保好鄰居」等方式,進一步關心及參與的熱心民眾可逕洽北高雄家扶中心,聯絡電話「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閉」打小孩 幸福跟著我 --- 大手牽小手 北高雄家扶號召千人 岡山河堤「作伙愛囝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