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菲行-5 發亮的城市

嵌入:
文字-A A +A

紅色菲行-5
【藍天採訪組/佬沃報導】佬沃(Laoag),北伊羅戈省(ILocos Norte)的首府,太陽是這個城市的精神象徵,到佬沃觀光的遊客,不管是這樣來或是這樣來(搭飛機或坐客運班車)一定要經過這裡進入市區,一座大大的牌樓,這端有幾個標示的年代,另一端則是古樓模型的設計、對面山腰仿好萊塢的地標,宣告已經踩到佬沃的地界了。過了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著名的極光公園(註1),正對著極光公園是省議會,右側包括司法大廈和市政廳,左邊是商業區,路上車來人往好不熱鬧。

極光公園最裡面的方尖型紀念碑是一座具煙草代表性的煙囪,1882年伊羅戈農民為感謝西班牙國王阿凡索(Alfonso)13世,解除煙草壟斷所蓋的。(註2)
一首代表伊羅戈地區的情歌(註3),歌詞除了歌頌女士的美德之外,也描述一位男士仰慕少女,可是少女不為所動,他覺得少女鐵石心腸很難追求。
公園中央噴泉頂端這位少女雕像便是依據情歌所打造的。少女雙手捧著伊羅戈兩種重要的農作:大蒜和煙草。
噴泉下方則有一位男性以雙手支撐著這個噴泉,兩位婦女忙碌的工作著,描繪出伊羅戈人民的勤奮與毅力。
和平紀念碑2006年由世界和平祈禱會(NGO)所建立,使用不同語言編寫的祈禱文「願和平在全球」,世界和平祈禱會協助聯合國實現全球和平的精神使命。

「佬沃」的地名,伊羅戈的鄉土語言意思就是「發亮的」,有人稱佬沃為閃亮的鑽石,一到晚上這裡會啟動光雕,照亮整個景點和設施,成為佬沃的亮點,和白天的景色完全不同的感受。

(註1)
奧羅拉(拉丁語:Aurora),古羅馬神話里的黎明女神,古希臘神話里稱之為厄俄斯(希臘語:Έως)。
奧羅拉是一位美麗的女神,每天早晨飛向天空,向大地宣布黎明的來臨。不過大多數時間她都還是被稱為黎明女神,因為奧羅拉的希臘文就是黑夜轉為白天的那第一道光芒。作為指物名詞時,奧羅拉的意思是極光。

「黎明女神-奧羅拉」傳說
黎明女神奧羅拉(Aurora)愛上了年輕的獵人克法羅斯(Cephalus),她把他拐走,百般愛護,千方百計想討他喜歡,可是白費心血。克法羅斯愛他年輕的妻子普洛克里斯(Procris)更甚於這位女神。最後,奧羅拉生氣地把他打發走了,她說道:「滾吧,沒有良心的凡人,守著你的妻子去吧,不過有一天你會為重新見到她而後悔的。」

克法羅斯回到家裏,像以前一樣和妻子幸福相處。他的妻子很得寵於阿耳忒彌斯(Artemis),女神送給一隻狗和一杆標槍,供她在狩獵時使用。普洛克里斯把狗和標槍都交給了丈夫。據說那隻狗在快要追上野外跑得最快的狐狸時,突然和狐狸一起變成了石頭。這時因為創造這兩個動物並欣賞牠們的速度的神祇們不願看到兩者中的任何一個取勝。至於那支標槍,它命中注定要帶來厄運。據說克法羅斯打獵時打累了的時候,總要到某個蔭涼的處躺下吹吹風。有時他會大聲地說:「來吧,溫柔的奧拉(Aura),甜密的微風女神,來消消我身上炙人的熱氣吧。」不知道是誰,誤以為他是在對一個少女說話,就把這個祕密告訴了普洛克里斯。她左思右想放不下心來,第二天早晨她偷偷地尾隨丈夫出來並藏身在告密者指點過的地方。克法羅斯在打獵打累之後像往常一樣躺到了綠色的岸邊並呼著奧拉的名字。突然他聽到,他認為他聽到了灌木叢中傳出一聲嗚咽。他以為那是某種野獸的聲音,就一槍擲了過去。一聲尖叫使他明白標槍肯定準確地擊中了目標。他跑過去,從地上抱起了受傷的普洛克里斯。她臨終無力地睜開了眼睛,勉強地說出了這番話:「我求你,如果你愛過我的話,如果我確實值得你愛的話,我的夫君,答應我最後的一個請求吧,千萬不要跟這個可惡的和風結婚!」說著,她躺在丈夫的懷抱中死去了。

門農-奧羅拉之子
黎明女神奧羅拉仿佛常常要激發起對凡人的愛情。她最寵愛的人是特洛伊(Troy)國王拉俄墨冬(Laomedon)的兒子提托諾斯(Tithonus)。她把他拐走了並說服宙斯(Zeus)賜他長生不死,但她忘了請求宙斯同時賜他永保青春。過了一段時期,她痛苦地發現,他變得衰老了。他頭髮全白的時候,她不再和他待在一起了,不過他仍然可以在她的宮殿內活動,吃神祇的食物,穿天國的衣裳。終於,他的四肢失去了活動能力,她就把他關在屋子裏,有時從那裏可以聽到他微弱的聲音。到最後,奧羅拉把他變成了蚱蜢。

門農(Memnon)是奧羅拉和提托諾斯的兒子。他是埃塞俄比亞(Ethiopians)的國王,住在最東部大洋河海岸。在特洛伊戰爭中他帶著勇士們來為父親的親戚助戰。普里阿墨斯(Priam)國王以隆重的儀式接待他並以崇敬的心情聆聽他講述大洋海岸上的奇蹟。

就在到達後的第二天,門農顧不上休息就帶著人馬上了戰場。涅斯托耳(Nestor)勇敢的兒子安提羅科斯(Antilochus)倒在他的手下。希臘人四下潰逃。突然阿喀琉斯(Achilles)上場並扭轉了局面。他和奧羅拉的兒子進行了一場難分難解的鏖戰。最後,阿喀琉斯取得了勝利,門農被殺,特洛伊人潰不成軍。

奧羅拉在天上懷著憂慮的心情注意到兒子的險境,看到他倒下,她指示他的弟兄風神們把他的屍體帶到了帕弗拉戈尼阿(Paphlagonia)的厄塞普斯河(Esepus)的岸邊。晚上,在時序女神(the Hours)和普勒阿得斯七姊妹(the Pleiads)的陪同下,她來到岸邊為兒子哭泣哀悼。夜神(Night)同情她傷子之痛用烏雲佈滿了天空,整個大自然都為黎明女神失去的兒子哀悼。埃塞俄比亞人在河邊岸上水澤女神們居住的叢林裏為他修了一座墓,宙斯把他葬禮篝火的火花和灰燼變成群鳥,這些鳥分成兩群並在篝火的上空互相搏鬥,直至角入火焰之中。每年他忌日的那一天它們都回來以同樣的方式悼念他。奧羅拉由於失去了兒子悲痛不已,她的眼淚一直流著,每日清晨人們都可以在草葉上看到那些以露珠式存在的淚珠。

(註2)
1780年西班牙政府認為煙草有利可圖,為了應付西班牙王室龐大的財政開支,因此制定了一個計畫,強迫菲律賓農民種植煙草,並且壟斷煙草市場,每個農民有一個生產配額,沒有達到標準的還要受罰,甚至吸煙的農民不可以拿自己的產品,必須依政府的公定價格購買,然而更有農民受到官員的詐騙。
壟斷剝削加劇了菲律賓人的敵意,直到1882年12月3日終於廢除了百年的煙草壟斷。

(註3)
Pamulinawen Lyrics - Ilocano Songs

Pamulinawen
Pusok imdengam man
Toy umas-asug
Agrayo ita sadiam.
Panunotem man
Dika pagintultulngan
Toy agayat, agruknoy ita emmam.

Issemmo diak kalipatan
Ta nasudi unay a nagan,
Ta uray sadin ti ayan,
Disso sadino man,

{Aw-awagak a di agsarday
Ta naganmo nga kasam-itan}

No malagipka, pusok ti mabang-aran

Adu nga sabsabong, adu nga rosrosas
Ti adda't ditoy, Nena, nga mabuybuyak,
Ngem awan manlaeng ti sabali nga liwliwak
No di la dayta sudim ken imnas.

No umulogak nga mapan magmagna
Dayta raniagmo, Neneng nga gapu kenk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06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199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0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55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24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14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51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8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16
推:
40
回應:
0

紅色菲行-5 發亮的城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