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暑期生活營辦理古禮迎親活動

文字-A A +A

古禮迎親初體驗暑期生活營樂趣多
扮小新郎騎白馬還有小轎子迎嬌娘

南台中家扶中心與西川社區合作,於7/18(星期四)上午九點半為暑期生活營的小朋友們,舉辦「古禮迎親」的禮俗。本次南台中家扶中心的暑期生活營,特地與幾個社區合作,除了靜態簡報介紹和有獎徵答外,亦有古禮迎親的實際體驗機會,讓家扶的兒童們從認識社區周遭環境、了解搭乘的公車路線外、還與社區人士合作,進行古禮迎親的活動,當他們穿上西川社區為他們所準備的古裝時,每個孩子心中都有莫名的興奮,這個經驗是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想必這將會是他們最難忘的暑期生活回憶!

小朋友準備開始出發~將新郎新娘一起送到新宅囉!

“古禮迎親團”草創於民國83年,至今已有17年歷史,係由台中洪永裕、洪永豐雙胞胎兄弟一手創立,凡婚宴開幕典禮、文化季皆邀約不斷,團員幾乎都由西川里的里民義務擔任,全部不支薪水男女老少一共五十餘名。本次南台中家扶中心為了培養兒童的人文素養,過程中也相當感謝社區人士的協助與幫忙,願意讓這群弱勢兒童們,感受前所未有的裝扮和踩街機會,也串起傳統和現實的記憶軌道。

當天的活動,家扶的兒童們就扮演媒人婆、送聘禮隊伍、新郎及新娘等許多的角色,並組成了一支浩蕩的迎親隊伍,如迎親牌展示、挑聘禮隊伍等。早上九點半全體著裝完畢,九點四十分迎親隊伍出發經過崇倫公園、崇倫73巷、大忠南街及新郎街,對家扶的兒童們而言,對於那些所謂的傳統文化的了解,大多只是在課本上曾經看過,但卻從未親自體驗過,透過這次的合作機會,讓這些社區耆老們帶著兒童「走進社區」、「走進傳統」、「走進人文」,其中要感謝西川社區的人士,願意提供這麼難得的機會,讓家扶的兒童們,能如此幸運的走上這個大舞台,整合藝術、精緻的人文文化,透過踩街呈現小而美的迎親隊伍。
                   

小朋友在志工媽媽的協助下努力著裝

 

看到兒童們穿著古裝又略施脂粉化妝的俊俏模樣,真的讓人不禁莞爾。孩子們每個人都相當興奮,他們也互相指著對方說:「你看起來好好笑喔!」或「你這樣子很俗耶!」不過可以由孩子們的對話中觀察到,其實孩子們真的缺少這一類的文化、禮俗常識。住在水泥叢林中的都市小孩,愈來愈難看到古代各種禮俗的樣貌,很感謝有西川社區的有心人士,願意自掏腰包與花自己的時間,來保留這些禮俗活動,這種文化傳承的堅持精神,真的令人欽佩與感動。

小朋友一路敲鑼打鼓好不熱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暑期生活營辦理古禮迎親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