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聲援抗議強拆大埔 剷除台灣民主

嵌入:
文字-A A +A

藝文界聲援抗議強拆大埔 剷除台灣民主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藝文界聲援大埔號召公民行動,25日上午10時30分假台北賓館門口(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舉行抗議強盜政府強拆大埔 剷除台灣民主記者會,電影界聲援、音樂界聲援、文學界聲援、藝術界聲援藝文界號召公民行動創意設計 大埔行動電影院。
近幾年馬政府縱容各縣市政府浮濫徵地,從東岸到西岸、從北到南,人民生活的家園、賴以維生的土地與海岸都一一奉送給財團。備受關注的苗栗大埔徵收案,在中央縱容、自毀「還地於農、原屋原地保留」承諾後,苗栗縣長劉政鴻於7月18日強拆大埔民宅,強取土地、圖利地方派系樁腳,引發社會各界反彈。
7月25日是劉政鴻強拆大埔屆滿一週的日子,電影導演與文化工作者發起「藝文界聲援大埔」記者會,譴責政府浮濫徵地、強拆大埔,聲援失去家園與土地的大埔民眾。
記者會上,藝文工作者共同宣布,在政府仍不顧落實自救會四大訴求的日子裡,將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實踐,聲援大埔居民,在演出演講時、在臉書上、以創作、以各式行動問候政府高官、號召各界加入公民不服從行動,「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自大埔強拆事件發生以來,深受電影界關切,三金影帝吳明奉、戴立忍導演、柯一正導演、鴻鴻導演、業天倫導演、楊力州導演、詹京霖導演、卓立導演、翟有寧導演、陳芯宜導演、鍾權導演,在記者會上宣布發起「大埔行動電影院」,這週六(27日)晚間將在被強拆的張藥局家原址,放映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詹京霖的影片「狀況排除」,該片以三年前大埔毀田是件為背景,深受評審肯定。
音樂界也有許多樂團到場聲援,拷秋勤主唱主唱魚仔林、DJJ-CHEN,講述7月23日前往衛服部外抗議,差點遭警察以公共危險罪逮補。來自都蘭的阿美族歌手舒米恩,以東海岸反美麗灣運動經驗,表達台灣各地人民的土地與家園正遭到財團全面掠奪,聲援大埔居民。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生池依林,有感於大埔強拆是件傷害台灣人權民主,發揮創意設計兩款貼紙「守護未來 全民抗暴」、「強盜政府」,題共給關心大埔強拆事件地民眾網路下載,貼在日常生活空間,運用在各式抗議行動,影響更多民眾關切大埔強拆、以行動制止政府毀壞台灣民主。
大埔自救會提出4項訴求如下:
1、馬吳江劉道歉認錯,賠償損害。
2、大埔四戶地歸原主、原址重建,回復尊嚴生活。
3、立即徹查劉政鴻任內所有土地炒作不法情事。
4、立即重啟修正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完成前暫停全國土地徵收程序。/1020725/
延伸閱讀

藝文界聲援抗議強盜政府強拆大埔 剷除台灣民主記者會實況20130725…

強拆大埔23日凱道抗議要馬政府道歉認錯

上圖:照片主題:軼聞界聲援大埔號召公民行動記者會場20130725(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725/)

下圖:照片主題:25日總統府前反貪腐民主廣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7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kimura

「大埔拆除案」是不是就是「鏟除民主」?
應該要有更深的思考和說法,才能說服沉默而不同意這樣主張的人。

民主社會的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所有的人(包括政府)都要遵守法律,除了法律以外,原則上不限制權利。
大埔拆除,是遵守法律進行的案件,並沒有與現代民主社會的基本原則違背。
其次,大埔當地,包括已被徵收拆除者的民意,是否也多數站在「反對徵收、拆除」這一邊,個人很懷疑。
因為抗議者中,看起來,似乎大埔原權利所有者不多。
要知道「徵收」,雖然帶有強制力的成分在內,但是卻相對有不算低(有些已與市價相當)的補償,
不見得被徵收者,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
而「徵收」這樣的強制措施,為何會被法律授權?當然有其原因與必要性,否則早已被「撤銷授權」。

張藥局當然有權利聲明:「就算天價,也不願被徵收」;
但是這樣的聲明,有多大的力量?要從法律來稱重,僅靠「拆政府」並無法解決;

何謂此?因為今天的劉政府,明天換成吳政府、杜政府,一樣還是有依據可以讓這樣的事發生,而且很有可能發生;
因為不管哪個政府,都是靠選票堆出來的,而選舉機器又要靠「財源」(正常的、或可能不正常的,被選舉人的、或是選舉人平日正常受益的財產,例如不動產漲價),作為薪火。

至於拆「馬政府」,根本就是故意搞錯對象、或柿子找軟的吃;
戲言一句,如果「馬政府」依據法律或KMT的哪一條,可以管得住「劉政府」,大概已經是「騜」不是馬英九了。
如果這個時候有這樣的總統,才真正要小心,「民主」可能離我們遠一點了。

如果抗議的人,真的認為「私人財產權」是絕對權力,即便開路、教育、國防、社會公益、...等種種需要公權力才有辦法做的事情都不能凌駕它時;

請提出您的理論基礎與主張,說服大家認同您,推動立法委員修改土地徵收條例,才是根本之計、才是民主。
拆了這個政府,再來的政府仍然有「依法行政」的權力,會比較好嗎??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9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40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5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8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7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3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9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藝文界聲援抗議強拆大埔 剷除台灣民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