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利先生「深水稻直播」

文字-A A +A

2013.7.29

用福岡正信的泥丸子方法做水稻直播的朋友,問如何更省工?文圖資料摘自「天地行腳—台灣技術人員的無國際貢獻」、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出版

劉文利出身雲林虎尾農家,原是台糖耕耘機組長,當年中級公務員月薪約新台幣800元,台糖員工已月領1800元。他參加赴非甄試訓練,毅然放棄穩定的高薪,加入農耕隊的隊伍。他是首屆傑出外交人員獎中唯一的非政府官員。

在出國前,有「非洲先生」的楊西崑司長設宴款待農耕隊:「你們知道為什麼農耕隊的名稱不用 team 而用 mission嗎?就是告訴大家這是一支有任務和使命的隊伍,每個人都身負國家託付的重任,此去只准成功、不許失敗!」當時29歲劉文利,只覺自己是個小人物,能替國家作事非常興奮,暗自許下心願,要為國家做書一番揚眉吐氣的事業。

196 5 年他抵達象牙海岸,總統下班後在路上遇到農耕隊,會特別下車招呼致意 ,省長也會教他們用手吃不會掉食物的傳統。「一時間,我這個鄉下小人物,突然和總統、省長平起平坐。」他頓時知道自己職責很重大,做人做事,要邊學邊做,還要邊教,楊西崑司長的「Mission」更加深在他腦海。

1963年14名農耕隊按照台灣稻作田間管理以示範方式配合農民訓練,在很短的時間稻米產量大幅提高,並訓練農民擇地定耕、改良土地,當時象牙海岸農耕隊是我國駐外最的團隊,成果受到國際重視,1973年,已有歷練的劉文利接下象牙海案Mbaiyakoro200公頃的水稻開發計劃,足足200個足球場那樣大的稻田,在有限的人力根本無法應付人工插秧的工作。

他決定引進台灣「深水稻直播栽培法」,是台灣光復前缺水地區農民栽種稻作的方法,以「條播」為主,因仍需要較多的人力而無法適用象牙海岸的大面積,因此將「條播」改為「撒播」,一公頃平均灑100公斤的種子,播種工時約3小時,大大減輕工作量,而且撒播密度使雜草不易生長,省掉除草,找出農民接受並輕鬆施作的方式,圓滿完成任務,歐洲共同市場在西非成立的「非洲水稻聯盟」也大力推廣這個方法。

「水稻深水直播」省工又大量增產,當時台灣農林廳長張研田專程到訪,卻聽到農民「增產帶來麻煩」的抱怨。原來年收一噸時,恰巧夠全家族一年吃,收成的稻穀蒸煮半熟,吊掛屋簷或樹上,要吃時才搗穀。如今大豐收,年產5公噸,滿屋子都是米,反而讓人頭痛。

劉文利認為「增產」是第一步,之後的「倉儲、加工及產銷」各階段性問題,都要想辦法解決。

然而工人偷懶的問題不時出現,劉文利探討是「懶」是「天性」嗎?原來是殖民地包袱自信不足,在加上以往白人供吃供住,勤奮者所得沒有差異?祖父輩就如此生活「為何我要勤奮工作?」於是劉文利改變計酬方式,使很多黑人樂於工作, 200公頃的開發計劃才能成功。1983年象牙海岸與中共建交,農耕隊撤離。而農耕隊給與的協助,仍希望當地的子孫享用不完。

1984年劉文利在政局不穩定的中非設團,塞內加爾是他投身的最後一個非洲國家,隻身(一人分團)前往古城「聖路易」負責5000公頃的水稻復耕計劃,距離當初推廣的「撒播式水稻直播法」已20多年,塞內加爾鳥害與鼠害更嚴重,若用原來的方法,撒播後排水,露出來的稻種馬上被鳥、鼠吃個精光,等於做白工。 面對雜草長得比水稻還快的稻田,他苦思解決之道,偶然在一塊低窪無雜草的農地讓他發現解決之道 。

撒播後不排水,將稻種浸在10~15公分水深的田裡,大約兩個禮拜後,水稻長出來雜草一棵都沒有,鳥鼠都吃不到,劉文利還不斷強調「這是世界首創、革命性技術,懂得『變通』才是好技師。」然而一開始推廣並不順利,不僅塞內加爾農民難以置信,就連看到他傳回台灣的報告的專家學者也認為異想天開,幸好他說服當地的農民主席試做推廣。

農民主席帶著黑人農民來問:「『Mr. Liu』,10~15公分的水深要怎麼量?」劉文利看著農民心想怎可能叫他們拿尺量?靈光一閃,「就是兩個拳頭!」農民主席滿地點頭「對啦,這就是我們要的答案。」為了取信農民,先在一公頃的田地試種,一半用塞國傳統的方法,一半用深水直播台中10號,收穫成果天壤不同,低成本、少工時、口感好、大豐收又暢銷,讓農民十分感激。

另外,傳統塞國的男人不能讓腳碰稻田的水,女人負責稻田裡永遠做不完的辛苦的除草工作,而劉文利和台灣農技團天天在田裡示範耕作,讓原先在大樹下喝茶聊天的塞國男人汗顏,也改變傳統,下田耕作賺錢養家。女人可以不必天天下田,有時間烹煮好飯菜、陪孩子,家庭生活改善,生命價值完全改變,她們由衷感謝稱他為「農神」,直到現在「每天早上都有塞內加爾婦女在清真寺為他禱告,希望他長命百歲。」

不曉得「深水稻直播」是否適用於福壽螺很多的台灣,會不會有另一版『變通』的方法被發現而推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90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683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80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8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24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2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59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31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劉文利先生「深水稻直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