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家扶推展多元服務~新住民社區培力計畫開跑嘍

文字-A A +A

         近十幾、二十年來,大量外籍配偶移入台灣,衍生出許多家庭、社會文化的議題,十餘年前南投家扶即開始關注此問題,為了協助這些離鄉背井的新住民能及早融入台灣社會、適應本地生活,南投家扶中心於民國91年起即展開新住民的服務方案。今年也特於8/1~10/25每週四、週五晚上19:00假國姓鄉港源國小舉辦「新心相惜」~新住民社區培力計畫,透過一系列課程建立新住民的自信心,提昇親職功能,促進家庭互動,以期創造和諧的家庭生活。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港源社區為偏遠客家山村,對外交通不便,資源較缺乏,居民高達97%為客家人,早期以香蕉、梅子為主要經濟作物,但近數十年來,農產品收入不佳,缺乏就業機會,人口逐漸外移,是經濟不發達之地區。該村有相當高比例男性迎娶東南亞籍配偶,這群新住民女性遠渡重洋來台,面臨許多生活適應、文化適應、子女教養問題,也常因忙於家庭而忽略本身之身心及情緒問題,成為無聲的弱勢族群。
        南投家扶中心主任林平烘表示:新台灣之子的人數節節攀升,以港源國小為例,全校36位學生中就有25位來自新住民家庭,比例高達近70%,此現象在台灣各偏鄉學校並不少見,卻因位處偏鄉缺乏足夠的教育資源,加上家長原屬文化的弱勢,更導致孩子缺乏充足的文化刺激,造成學習意願與成效及自我價值感的低落。「新心相惜」~新住民社區培力計畫因應而生,將結合教育及社區資源,提供醫療及法律講座、技藝學習及親職教育團體,創造多元的學習,協助新住民家庭家長與兒少共同成長。
         林主任進一步說:本週四、週五首先開跑的課程為廖永靜老師帶領成長團體,再來邀請埔里鎮金蘋果麵包店李立展老板指導的親子烘培課程,期待透過課程,讓忙碌於工作的新住民配偶利用這段時間與孩子一起享受天倫之樂,促進彼此情感交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家扶推展多元服務~新住民社區培力計畫開跑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