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己—甘巴爹家長成長團體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昨日在杉林彩虹屋、北高雄家扶心扶幼館等地,進行一連二天的「超越自己—甘巴爹成長團體」,參與成員以兒保列案的家庭特邀身為父親角色成員共計有12人次參與,又因考量到孩子的照顧問題,故也特別由北高雄家扶中心的旗山展愛隊的三名優質義工協助規劃及安排孩子們的育樂教育課程二天計有18人次參與。北高雄家扶中心特針對男性家長~老爸難為議題,期許參加的成員透過有目的性的活動設計與課程,讓成員可以在團隊的學習及遊戲中,體認團隊溝通、協調、互相信任及合作的重要性,使之從中確立自我的價值以及自我的概念,增進學習者面對自我的自信心(challenge by chance),也從課程中多吸收一些親職技巧及自我壓力紓解方法。 

        北高雄家扶中心承接政府委託之兒童少年保護工作已經有26年,針對大高雄地區需要協助的家庭,除了提供專業社工人力協助外,該中心每年暑假都會策劃這類活動,協助家庭親子或父母、青少年、兒童等各角色上,有一個自我探索、學習正向溝通技巧機會。
        在這二天的活動中,第一天主辦單位北高雄家扶中心在體驗上:透過平面與高空的課程,透過引導員以漸進式帶領,從低空信任逐步讓成員培養出團隊之合作及信任經歷、接續高空體驗對每位成員來說具有不同的挑戰度,過程中引導員以鼓勵及開放的引導原則,讓成員們達到至少願意嘗試一項高空體驗,儘管成員來自不同家庭及成長背景,但在面對問題解決及自我開放中,從防衛到願意接納到為彼此能建立信任及培養合作默契過程中,也讓帶領的社工員深深感動,看見家長們的投入及一顆願意學習及開放的心。

 


        第二天也特別邀請到台灣青少年與家庭輔導協會蘇理事長益志老師專講,透過敘事的觀點,「去聽見及分享每個家庭的故事及心路歷程」,透過團體動力及彼此安全感被建立,每位男性家長的言語陳述均比較能夠被完整的觀照到。從蘇理事長益志深入淺出描述「敘事」所要談的,就是簡單的「態度」兩個字;引領在場的每一位男性家長對「家庭」的態度、對自己和「生命」的態度。也探討到「老爸難為~親職教育議題」,從課程中,讓每一位家長知道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問題的專家,所有的男性家長陪同老師帶著敘事態度的「好奇心」和「不知道」的態度,去聆聽每一個家庭的故事,一起尋找生命的潛能,欣賞那百分之一的例外與獨特事件,讓非主流的故事取代主流的故事,進而解構、重寫生命的故事。

        家庭能造就人也會傷人,從團體活動設計整體部分,促使團體成員分享自身經驗,透過分享協助團體成員檢視原生家庭及自身成長經驗,並檢視自己與孩子間互動及親子間管教等議題,帶領這群曾經受傷的父親們,藉由團體力量,探索自我、學習接納自己,在操作各項體驗活動中提升成員的自信心及情緒控制力並運用團隊合作,並且發揮自我挑戰企圖心,重新繪製家庭的圖像給自己新空間與動力。如同小強爸爸分享婚變的創傷讓自己的情緒變得不穩定,加上工作意外腳骨折休養期間苦無經濟來源及親友資源,蠟燭兩頭燒的同時,過動調皮的孩子並不會因家庭變故而改變,學校老師也一直陳述孩子有問題及困擾等…,就在多重壓力讓小強爸爸喘不過氣當下,小強爸爸將孩子打到全身瘀青且長期累積的壓力情緒瞬間崩堤,『殺子後自殺』的想法不斷湧現,社工的介入讓家庭出現生機也讓小強爸爸有喘息空間,他更表示:昨天與今天所上的課程讓他看己的能力與長處,也看見跟他一樣甚更辛苦的爸爸如何為家庭、為孩子在努力。他也感謝自己還活者及他的孩子成為他的生活動力,也感謝北高雄家扶社工員的陪同。 

       據北高雄家扶中心魏主任表示:曾經受傷過的家長其童年生活,在個性上普遍較缺乏自信、退縮、人際關係不佳等等,受虐者心中的罪惡感、憂鬱傾向往往隨著年紀與日俱增,成年後處理婚姻關係或親子教育時,也較容易發生適應不良的問題。故中心藉由團體活動方式,帶領他們這一群男性家長從「做中學」、「知識學」、「體驗學」,將生活歷練轉化團體力量與動力共識凝聚,揮灑汗水更可以抒解生活壓力,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越自己—甘巴爹家長成長團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