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的土地退化,激起新一波叢林肉狩獵趨勢

文字-A A +A

Amazon degraded lands prompt new bushmeat hunting trends
資料來源:http://blog.cifor.org/18595/amazon-degraded-lands-prompt-new-bushmeat-hunting-trends/#.Uhrf3BtmiSo

譯/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CIFOR科學家Miguel Pinedo-Vasquez說,我們見證了已伐林地的狩獵目標,
正從大型動物轉向數量逐漸增加的小型動物(圖片來源:CIFOR/Marco Simola)

 

據國際森林研究中心的傳統森林知識專家所說,祕魯亞馬遜的狩獵模式正在轉變。

Miguel Pinedo-Vasquez說道:「狩獵逐漸從森林移動到休耕地,特別是已伐林地。我們也觀察到狩獵目標從大型物種轉移到小型物種,小型物種在已伐林地的數量越來越豐富。休耕地的植被提供這些小動物豐富的食物來源,使他們可以快速地在森林裡重新繁衍,那裏既沒有美洲豹,也沒有其他肉食掠食者。」

Miguel Pinedo-Vasquez是國際森林研究中心全球叢林肉比較研究的計畫主持人,該研究目的在於探討熱帶林當地居民獲取、利用並販賣叢林肉的永續性,研究範圍包括了亞馬遜、剛果,以及湄公河流域。

「在祕魯,超過200萬公頃(約等於490萬英畝)的伐林場已被政府收回,或收回程序執行中。當政府正思考著如何使用這些已伐林地的時候,越來越多當地居民將這些地方當作狩獵場所,用來收集殘柴及其他資源。」

已伐林地通常會被視為退化土地,鮮少會被當作獵場來研究。「在已伐林地,體型較大的物種必然會被驅逐。與此同時,已伐林地早已成為齧齒目與其他小動物所聚集的獵場。」

他的研究團隊在8個林地(in Ucayali and Loreto in Peru)附近的32個社區,進行兩項初步狩獵調查──識別獵人、紀錄狩獵體系、定位狩獵點。祕魯亞馬遜國立大學的師生接受訓練,以紀錄物種、收穫量,以及每個社區對這些肉品的用途。

Miguel Pinedo-Vasquez說道:「在研究中,叢林肉狩獵的收穫量相當驚人,380個家庭平均每個月收穫787公斤(1735磅)。」他們食用57%的肉量,剩下的43%則賣出,這數字意味著對當地居民來說,森林在生計維持上有著重要的功能。

婦女加入狩獵行列

研究者還發現了狩獵模式的轉變:現在是女人與小孩負責狩獵。男人的獵物主要是大型動物,通常供應市場銷售。反之,初步調查指出,婦女與小孩在已伐林地的獵物主要是小型動物的,像是囓齒類、鳥類與龜類。

「女人的參與不僅增加了,女人也在促進永續狩獵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女人會妥善區分整理過以及未整理過的休耕地,劃定界線以管理野生動物的數量。」

同時婦女會保護果樹和溪流河岸的植被,而這些都是小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婦女們也會建立規則,共同維持永續的野味收穫量。「她們保護以狩獵,狩獵以保護。」

除了從野生動物保護的觀點出發之外,Pinedo-Vasquez另外補充了營養的觀點──檢驗這些小動物如何成為鄉村家庭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在Ucayali,2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食用小型動物肉,相比之下這個數字在都市只有8%。Pinedo-Vasquez認為這個統計數字,證實了小型動物肉在當地飲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50
推:
3
回應:
0

亞馬遜雨林的土地退化,激起新一波叢林肉狩獵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