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決定蘇花高

嵌入:
文字-A A +A

【封面故事】誰來決定蘇花高

採訪  張岱屏 林靜梅 林珍汝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慶鍾 陳柏諭 郭俊麟 王威雄
剪輯  陳慶鍾

  就在三月三日,距離總統選舉不到20天,環保署針對蘇花高速公路開發案,舉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在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的主導下,最後決定有條件通過蘇花高的興建,也就是蘇澳到崇德的山區段將先行動工。環保署為何在選前,通過這項充滿爭議的重大開發案?環保署的角色是什麼?兩黨候選人又如何表態?誰來決定花東的未來?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8-03-10(一)  22:00
重播:2008-03-16(日)  10:
00

內容:

 1978年,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台灣從此進入高速公路時代。
 1987年,北二高動工興建,西部平原橫跨著一座又一座水泥
 長城。
 2006年,北宜高速公路通車,長隧道工程取代了九彎十八拐
 的記憶。
 2007年,蘇花高速公路箭在弦上,有人愛它,有人恨它。一
 場公路興建與地方發展的拉力賽,在東部開跑。
 2008年3月3日,距離總統選舉不到20天,環保署決定有條件
 通過蘇花高的興建。

 民國七十九年,交通部開始推動「環島高速公路網」,也就是在北宜高速公路完工之後,繼續打通後山的屏障,興建蘇花高,甚至是花東高。國工局副局長曾大仁提到興建蘇花高的必要性:「目前花蓮往北只有一條蘇花公路,政府有責任提供花東居民一條更安全舒適的替代道路。」對於工程人員來說,這是繼北宜高之後,另一項令人磨刀霍霍的挑戰,「我們把它叫做第三代國道,第一代國道是注重安全的功能,第二代是注重景觀漂亮,到第三代則希望能跟環境融合。」

 不同於以往西部的高速公路,蘇花高幾乎完全是隧道與橋樑,尤其是從蘇澳到崇德這段六十公里的路程,就有四十公里是在隧道內。國工局認為,隧道工程可以減少開挖面,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但是花蓮屬於多地震帶,蘇花高沿線又將通過許多斷層與破碎地形,地質學者李思根表示,這些將為隧道工程增添不可預知的風險。「這裡的岩層屬於片麻岩、細質片岩,節理非常發達,再加上斷層線,雖然不是活動斷層,但如果發生地震,它的危險性還是存在。」

 事實上,蘇花沿線並不是第一次進行隧道工程,當年台鐵做北迴鐵路及第二次新北回的時候,已經開挖過兩個鐵路隧道,曾大仁說,「在同一個路廊五百公尺的範圍之內已經有兩個隧道通過,所以我們有充分的第一手的地質資料。」然而當年台鐵在蘇澳南方開挖隧道時,曾經遇到比雪山隧道更大的湧水,穿越同一地層的蘇花高是否會遭遇相同的問題?地質學者劉瑩三提出質,「這些湧水到底是從哪一個地下水層湧出?開挖過程會不會導致地下水枯竭或其他地方水源不足?這些應該有更詳盡的調查。」湧水、斷層,或許可以靠工程來克服,但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是對海岸景觀的衝擊,「這些高架道路經過美麗的七型潭沿岸,如果為了要防範海浪侵襲道路,又再加上防波堤的話,對於整體景觀是很大的破壞。」劉瑩三說。

 雖然蘇花高在地質安全、景觀衝擊上都被受質疑,但目前蘇花公路服務水準不佳,是許多用路人希望有另一條替代道路的理由,一位遊覽車駕駛說,「蘇花公路有些路段很窄小、轉彎大,對面車子過來看不到,很危險。」另一位家住花蓮的女士說,「因為我會暈車,如果有蘇花高的話,蘇花這一段會讓我比較舒服。」

 落石、崩塌、道路安全性不夠,是目前蘇花公路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根據公路局的調查,蘇花公路沿線的危險路段分為兩類,一類是容易發生落石坍方的路段,總共有三十五處﹔另一類則是陡坡急彎容易肇事的危險路段,總共有二十二處。為了改善蘇花公路的品質,公路局在去年提出了蘇花公路危險路段近中程改善計畫,預計從民國九十五年起以八年的時間,分年分段改善蘇花沿線總計58處的危險路段。這項計畫目前仍然在行政院審查中,它所需要的經費是十五億兩千萬,是蘇花高建設經費的六十分之一。

 另外,公路局也研擬了蘇花公路長程改善計畫,將蘇花公路提升為五級山嶺區道路等級,以行車速率六十公里、三十公尺的半徑去拓寬道路,工程經費遠低於興建蘇花高速公路,但對沿線環境的影響仍需評估。另一方面,從今年三月開始,傾斜式列車「太魯閣號」也加入北迴鐵路的營運,從台北到花蓮不用兩個小時就可以到達。「你做了鐵路建設提供了很充足的容量後,為什麼還要急迫的做公路,讓原來的鐵路投資白費了。」運輸學者張勝雄說。

 當然,和有的鐵路運輸不一樣的是,高速公路改變的不只是點與點之間的速度,更改變了既有的空間結構以及土地帶來的利益。打開蘇花高的路線?,花蓮的房仲業者郭汝台說,蘇花沿線的土地早在幾年前就被炒作過,現在花蓮吉安一帶的農地早已是論坪在賣,外地的投資客已經開始往花蓮的南邊炒作農地。「自從高速公路要開以後,有多少人要來花蓮投資買地看房子,尤其是要蓋飯店的非常非常多。第一大家看好所謂中國大陸遊客開放,第二就是看好高速公路通了,大型遊覽車都可以來到,可是他們都不曉得,當這個餅炒熟以後,花蓮環境品質開始下降,跟西部一樣,遊客要不要來花蓮都一樣。」在太魯閣經營旅遊業的鄭明岡說。

 十多年來,執政者不分藍綠都把興建蘇花高當成是拉攏花東選民的一張政治支票,許多人也相信高速公路將是人潮與錢潮的保證,如今許多花蓮人開始質疑這樣的說法,「如果以近程的目標來看,人潮一定會很多,可是我們花蓮唯一的資產就是自然環境,從長期的眼光來看,當人潮過了,自然環境的優勢漸漸消失,你拿什麼東西去跟人家競爭?。」紅葉溫泉第三代的經營者呂理福說。在安通經營溫泉的詹瑞琴則說,「溫泉不是人潮的行業,這是休閒度假的產業,我們並不需要交通流暢帶來人氣,所以我並不期待高速公路的建造。」

 運輸的方式決定了花東未來將走向哪一種觀光型態,是以小客車為主,大量引進車潮人潮的周遊瀏覽,還是以大眾運輸系統為主,定點停留的深度旅遊。受到北宜高通車與連續假期的影響,今年春節期間花蓮湧進了大批車潮,塞車是大部分人對這個花東假期的回憶。當蘇花高興建後,一天最高六萬車次的車潮湧進花蓮,會不會塞爆花蓮市區原本狹窄的道路,讓花蓮每逢假日就變成一個大型的停車場?而這樣的觀光、這樣的花蓮,是我們所期盼的嗎?

 「當台灣變得一切醜陋複雜之後,我想起花東的時候,有一種空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我們並不是不要花東發展,而是不希望花東發展成為為廬山和知本,如果它要變成一個觀光區的話,我們希望它是巴里島、夏威夷,希望它有內涵有遠景,是一個對於花東的住民有長遠的利益,對於台灣人有永遠啟發性的一個地點。」

 在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會的前夕,來自藝文界、觀光業界、科技產業等領域的代表集結起來,共同發表反對興建蘇花高的聲明。華碩電腦的副董事長,也是花蓮子弟的童子賢說,「在所有建設裡面,大規模的水泥建設應該在優先順序的最後,在完整的配套措施沒完成之前,用喊預算的方式,比賽看誰比較愛花蓮,愛護的方式就是做更多公路,我認為這是錯誤的方向。」

 想像一下,十年後高速公路橫跨花蓮時的情景…
 當一座又一座水泥長城 不斷延伸
 帶來無止盡地 呼嘯而過的車流
 你突然懷念起 很久以前 沒有被高架橋分割的天空
 你突然懷念起 在蘇花公路上 搖搖晃晃的滋味
 你突然明白 這一切都無法逆轉
 我們在後山 又複製了西部的一切
 在那個決定性的 2008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lay

反對的人大部份都是西部人吧?
我住新竹, 上禮拜 2009/10/09 跟朋友環島一周
這次蘇花公路坍方
被困在花蓮三天
有一段剛搶通的143K 僅供一輛車單向通行
20公分外就是斷崖
比高空彈跳還刺激
你們要不要來開看看?

蘇花高當然不是萬靈丹

但它絕對可以給花蓮人一條北上平安的道路

(請不要說什麼多坐火車的風涼話, 那住西部的人怎麼不把國道一號&三號全封起來大家坐火車算了? 多環保呀 !)

如果在蘇花公路上死亡的 1000多人
(受傷 1萬多人)
裡面有你的親人
你還會這麼反對蘇花高嗎?
以前我也只是個無啥立場的西部人
這次我深切的體會到花蓮人的痛
我遇過的兩個人有親人在花蓮他們都支持興建蘇花高
反對者充其量也不過是想保有一個乾淨的後花園
可以每五年去看看漂亮的好山好水
然後跟外國人炫耀說我們有一個很低度開發的東部仙境叫花蓮喔
你們可曾為花蓮人的痛苦想過?
自私的傢伙
我稱這些反對的西部人為西部沙文主義者
你們有什麼資格反對花蓮興建蘇花高?

只有花蓮人才有資格贊成or反對興建蘇花高

mjcc

一面倒的言論

台北也可以從現在做起
開始拆橋拆地下道拆馬路
拆公共建設
說不定台北可以成為明日的巴里島、夏威夷

拆高速公路,讓大家有車沒路開,高油價時代來臨,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看政府有沒有魄力與遠見把路拆光,台北只發展捷運就好了,實在不適合汽車來破壞生態,製造汙染,增加擁塞

簡單一個台灣,政府存在幾十年了,環台造不出一條公路,北部西部一條一條,天上不只一條.地下不只一層,有沒想過東部的交通量小,旅次小,乃是來自於欠缺的公路,若是打造出優良的交通環境,縮短城鄉差距,台北又怎會變成鴿子籠

再說了,太魯格號傾斜式列車花蓮台北只要兩小時,是有幾班次?就像KTV的打著最便宜多少起的超小包,每次去總是沒有了,因為只有一間

如果造一條高速公路就可以有不請自來的人潮,填滿整個花東,你大概不知道花東有多大

劉瑞祺

反對蘇花高?請用專業說服我!
政治人物遇到選票就變成了政客!
國工局統計96年蘇花公路全線中斷逾20天;單線通車逾100天;蘇花公路近十年死亡超過一千人。每次落石坍塌中斷少則半天多則三、五天甚至超過一個禮拜。而蘇花公路卻是花蓮人唯一的聯外道路,這就是花蓮人的宿命嗎?
我看過許多場有關蘇花高議題的座談會或新聞報導,覺得正反雙方在不同的角度關心台灣,其實都是愛台灣的表現。反而政府的態度曖昧,讓蘇花高造成民眾對立,例如在蘇花高動工前夕任意片面停工,讓七年前早已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簡稱環評]過期逾三年,必須再補作「環境差異分析」……只是這三年規劃的蘇花高路線,週邊環境到底有什麼差異?而所謂的少數環評委員卻即將決定花蓮的未來。好不容易新政府放出了要興建蘇花高的風聲,卻基於環保、媒體、政治等反對習性到底的人士又噤口了。
政治人物遇到選票就變成了政客。蘇花高?蘇花替?我看根本就是流鼻涕!
政府官員、環評委員與反對蘇花高的人,你們是否從未自己開車走過蘇花公路趕路過[不是渡假哦]?還是該在大雨期〝勇敢〞的走一趟蘇花公路?那些備受尊崇的總裁、學者、或隨時可以搏版面的意見領袖,平常在西部高速公路順暢奔馳視為理所當然,為什麼只鎖定阻撓─以現代最新環保工法興建的蘇花高?你們反對者知道嗎?花蓮悲情三冠王:失業率、離婚率、家庭所得負成長,全國最高!請善於研究論理的〝反對型〞學者好好深思國際級好山好水的花蓮,民眾生活滿意度最高的花蓮怎麼了?
不要把蘇花高扭曲成洪水猛獸了!
反對者說蘇花高破壞生態?應該拓寬與改善現有的蘇花公路來替代蘇花高,只是全程沿青山興建的蘇花公路能再拓寬與加高擋土牆嗎?為了生態環保,我堅決反對拓寬現有的蘇花公路。而蘇花公路彎曲上下、加油起動開車三小時比較環保呢[如果塞車候車的耗油與廢氣更加不止]?還是蘇花高平順開一小時車程比較環保!反對者說:不蓋蘇花高有替代方案?天啊!蘇花高是沒有方案能替代的,蘇花高是花蓮對外的交通系統、環島的運輸甚至有國防戰略的考量…不是花蓮縣境內的聯絡道路可以替代的。至於將砂石、石材、農產品…從產地送到花蓮火車站載往台北火車站再由貨車送到工地或市場…不食人間煙火與社會脫節的建議令人搖頭!而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四年內就這48節車箱,北花對開一天三至六班,不是增加班次而是取代部分自強號列車,因為不賣站票反而載客量不增反減。也有環保人士把蘇花高完工後,預估民國120年的單日最大單向承載量3萬車次,加總後說成是以後每日進入花蓮為平均6萬車20萬人之流量來嚇人,…請中學生計算一下車距、車速、車道…以及一年將有八千萬人進入花蓮,可能嗎?再就是任意引用〝跨行學者〞一些工程可能危險或水土可能破壞的〝判斷〞,就人云亦云的惶恐與擔憂!請他們拿出試驗證據嘛!最後連工程利益、土地漲價、官商勾結都扯在一起反對蘇花高的興建……。把蘇花高形容成洪水猛獸,難道就只是想激起無知的附和與危言聳聽嗎?又說什麼拿蘇花高換輕軌電車?沒有安全便捷聯外道路的花東鐵路平時已車廂空盪,請問輕軌電車要拿來上街買菜嗎?
缺乏專業的理智而形成無知的惶恐!
亞都飯店嚴長壽總裁反對蘇花高,說花蓮人要的是鍋碗瓢盆,政府卻給花蓮液晶電視,他再三強調〝真的〞愛花蓮,花蓮最適合發展觀光,卻又〝英明睿智〞的只在西部到處經營五星級飯店?更何況,嚴總裁,不要只會用您有限的觀光經驗來談蘇花高的專業問題嘛!
身價百億的華碩電子童子賢反對蘇花高,他說他是花蓮人所以〝真的〞愛花蓮,可知他的家鄉花蓮全國失業率最高?科技新貴童子賢董事長,求求你撥建一個華碩花蓮廠吧!請用科學的專業來論述蘇花高問題嘛!
林懷民反對蘇花高,請您把雲門舞集搬遷來國際級景觀的花蓮吧!我們歡迎您…但請您不要再說〝真的〞愛花蓮,決定死後灑骨灰在立霧溪口!您愛花蓮的方式太特別了?林大師,不要如此容易擔心受怕,請用真正的專業來批評蘇花高問題嘛!
台灣觀光學院某系主任說:他也〝真的〞愛花蓮:很擔心蘇花高通車後,西部的不良風氣就來了,以後花蓮滿街都是飆車族,到處都是垃圾山?我認為:大學教授從小除了讀書再讀書、考試再考試、教書再教書,應該至少知道依專業領域發表論述吧!
慈濟上人說:「高速公路太多了」!上人都能包容西部已蓋了六條高速公路、高鐵、捷運與上百條快速道路等,如今花蓮人要的只是一條不會交通中斷的安全道路而已!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上人當然能明白花蓮後代子孫的迫切需要,更何況她也不是環保專家或工程專家吧!她只是和一般普羅大眾〝擔心〞一下嘛!大家千萬不要散播因為蘇花高穿過慈濟園區所以她老人家反對的謬論了。
請用人性的角度再看一次蘇花高!
數十年來花蓮人進出的痛苦,早已證明需要一條安全便捷的公路。然而「憂國憂民」的反對蘇花高人士,除了以生態環保的危言聳聽掩飾自私的後花園心態,到底拿出過什麼專業論述證明他們的反對是有憑有據的?還有,依法行政,依預算法,政府預算是不可以挪作他用的、換文化建設、換農業升級換、喚回原住民部落、換環保清潔…其實什麼都不換也都換不了!而且以上建設花蓮人都永遠需要!
反對者這18年來在全國各地又有那些堅持環保的作為與成效?用什麼標準之下對蘇花高如此〝獨家厚愛有加〞!為何不相信已經作了超過18年規劃評估的專業單位?為什麼你們如此用心表現?只反對蘇花高?難道是因為環保人士平時既無力也無奈!你們對西部的任何過度開發、環境污染…從未有任何大型的〝反對績效〞,現在視花蓮為後花園淨土的自私說法,肯定容易搏得全國許多民眾的心聲,蘇花高案反對起來〝最軟〞,最能突顯你們是愛台灣的環保人士,………花蓮人好欺侮嘛!
缺乏專業的理智而形成無知的惶恐,反對者或許永遠不需要蘇花高!然而花蓮居民與後代子孫依然需要蘇花高!但是,真的不要把蘇花高扭曲成洪水猛獸了!
如果,蘇花高真的是洪水猛獸,那我當然和你們同一國嘛!
只是,你們要先證明你們比較聰明,而不是缺乏專業知識的盲流吧!
其實,我們要的只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而已!
反對蘇花高人士,請用專業說服我,好嗎?

clay

非常贊成
西部人真的很假道學
只為了保留一個後花園
完全不顧當地人的心聲
許多大總裁, 知名人士
童子賢怎麼都沒聽他說以後要在花蓮退休養老, 如果他是花蓮子弟又這麼熱愛花蓮的話
我是新竹人
這次經歷了蘇花坍方的危險與無奈
我完全舉雙手贊成興建蘇花高

慈青

不是嗎?

norm

我不知道改善交通對那些腦筋塞滿消化廢棄物的環保假道學者有什麼危害, 但是蘇花公路現況對於每個月要翻山越嶺到大醫院回診的老母確實是個折磨, 救救我的母親吧 !

對於一而再再而三人口外流的鄉里我們感到萬般無奈.
看太多憂鬱的父母親只能眼睜睜的讓子女離鄉背景, 不是看不到她(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或著根本就知道她們已經淪落為社會的邊緣人也愛莫能助. 救救我們的子女吧 !

環境假道學者們, 當你們馳騁在兩條高速公路之間享受西部高鐵便利的時候難道苗栗梧桐花季不開了嗎?南投的溫泉跟天然美景不見了嗎?.........
你們看到一個一個增加的觀光名勝有因為建了兩條高速公路或高鐵
就在西部消失了嗎? 反而沒有是吧! 救救我們的產業吧 !

環保假道學者們, 當你們開著轎車或坐在公車上有人辱罵你們污染環境了嗎? 難道你家排放出難聞的廢棄物你都吃回去了嗎? 當你們無知地舉著鮮明旗幟的時候或翹著二郎腿享受西部高鐵便利的時候, 可曾想過還有很多人為了每個月到台北復診要載著輪椅翻山越嶺, 以便能得到跟你們一樣的醫療品質.你們只知道高高舉著標語反對蘇花高難道真要有一天有人立法要求你們不准坐車不准排放的時候你們才會體會我們的心情.

mjcc

知道為什麼在你心平氣和的說著反對蘇花高時,別人卻怒氣沖沖的回應你嗎?

你只是偏狹的用生態學觀點,來闡述你個人的見解

在你高談闊論的同時,你只是置身事外的一個路人甲

還質疑別人孝順與否,真是好笑,你可以等花蓮有高速公路及良好的醫療水準之後,但他卻寧願讓他母親舟車勞頓時,再來說這句話

在你高唱你主張的議題時,請多關心別人的權益,否則你心裡其實只有你自己

smallove

同意孔明車的意見,如果能夠將建造蘇花高的經費拿來改善花蓮的醫療水準,你也就不需要跑到西部就醫。
如果在地的醫院、醫生就能提供完善、良好的醫療水準,那捨進取遠的你、讓母親舟車勞頓的你真的是孝順嗎?高速公路不是必須,而是花蓮許許多多的基礎生活水平需要提高,並不是一條高速公路就能讓花蓮的生活水準提高的。
還有,建議你在談論這些議題的時候,不要那麼輕易地扣別人帽子。我不是學者,我只是個學生;我不是環保學者,我只是有學過生態學、關心環境議題的學生;我不是觀光產業的利益相關者,我只是個關心花蓮觀光產業能否繼續蓬勃發展的人。因為這些,所以我反對蘇花高。

能努力的地方還很多,但絕不是一條水泥高速公路。

coby

如果要改善蘇花公路,提升到60km/h,經費不少蘇花高喔,趁還沒有播出,請再次向公路局查證,避免影響公共電視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公信力,請參考下列新聞

(公路總局長)陳晉源強調,現在要改善蘇花公路,讓行車平均速率每小時達到三十公理,大概要投資一百八十億元,而若要提昇行車速率到六十公里以上,大概要投資八百三十億。換句話說,要把蘇花公路提升到像省道或濱海公路的六十公里,就需要投入八百三十億,而這樣的投資已經接近蘇花高國道所需要的投資經費。

他說,問題是若要改善蘇花公路,最困難的地方是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不管速率提升為三十或是六十公里,都一定要對道路開開挖挖,而這對環境的衝擊,遠比蘇花高來得大,因為蘇花高未來的作法有點像國道五號,也就是做橋施工時,只有橋墩的地方會受到破壞,隧道也只有進出口地方遭到破壞,其他都會盡量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也就是說對環境的衝擊是不大的,反而若想要改善蘇花公路,則其影響一定比蘇花高來得厲害。所以他強調,蘇花公路是無法取代蘇花高速公路。
臺灣新生報20070518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7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9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20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6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53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7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1
推:
1
回應:
0

誰來決定蘇花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