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棟接榫工作假期

嵌入:
文字-A A +A

岳明國小綠建築協力造屋工作假期


                                                  

 宜蘭社區大學校園關懷社團

三月九日在無尾港生態社區阿公ㄟ工寮為木構屋頂梁棟接榫、燒雕梁棟花紋、做多功能木桌兼展示架鑽空接榫。

 

 

 

任務認養

備料電鋸裁取需要寸部

用火雞燒熱處理木料

以電刷去炭

繪製花紋

用電雕機燒雕梁棟花紋藝術創作

做多功能木桌兼展示架鑽空接榫

 

準備午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活化校園工程要採【協力造屋方式】施工,剛聽此訊息,還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工程不就是發包、督導施工、驗收等作業即可嗎?如何人力造屋呢?造那個項目?可行嗎?為什麼要如此做?等等一連串的疑問浮上心頭,幸經參與多次工作協調會後,方才明白黃校長用此方式的原意。
  循環型教育基地工程當初的核心價值就是以節能減碳,永續循環再利用的理念執行,既然是永續再利用,其建材當然要採自然健康素材,興建過程也是延續傳統人力造屋技藝精神,雖然施工過程較需時間、體力、心力等,但其效能?非以冰冷機器代勞所能比擬。
  至目前為此己上了六堂課,從整地、移除樹木、植栽竹林、清理木構屋頂之木料、栽量樑柱木料之尺寸、以及為加強木柱防腐除蟲功效,以碳燒方式燒雕樑柱木料等等,再每一次工作完後,心裡的感受都無比震撼。在此過程中除感謝邱老師無私的將木工技術指導傳授外,更敬佩學員們不分彼此,互相分工合作,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奉獻給此團體,此外從工作勞動中更體會先人們徒手造屋的智慧,及充分利用「換工」的精神。
  綠建築房子的目的是從興建、使用至產生廢棄物都能落實節能、資源再利用的概念,我非常期待綠房子在我們這班團員犧牲假期、努力工作下儘早完工。屆時可以大聲的說出這棟房子是我們這一班用自己的雙手親自蓋起來的,當然更歡迎至岳明國小來親身參觀與體驗。

噶瑪蘭人-風箱樹

在邱老師的邀約下,想都沒想就報名參加岳明國小的蓋房子課,因為在現實情況下,我們家實在沒有能力蓋一棟房子,而且像這樣為學校服務的工作假期,實在是非常具有意義的。經過這七堂課下來,我們把基地整理好,又把堆在一起的木頭廢料加以拆解,上面大大小小的釘子,通通要一根根的拔下來。猶記得拔釘子是連續兩天的課,雖然下著大雨,但為了趕工,老師找來大帆布,把整個工作場罩起來(罩不到的地方只好穿雨衣工作),待木料抬過來,所有的人立刻蜂擁而上,拿著各式工具拔將起來;有一組人馬,負責取出斷在木頭裡面的殘釘,只見他們在「手術檯」上敲敲打打,深怕釘子沒取乾淨將來弄傷鋸子。現在,這些木料已經按尺寸裁切,經過大火烘烤打磨電雕後,頗有雕樑畫棟的感覺,好期待房子蓋好的模樣。在這個工作假期中,不僅學到很多工具的使用,更對眾夥伴們合作無間的精神印象深刻,很高興能有這機會盡一己之力,相信家裡那兩個每堂必到的蘿蔔頭,一定也以自己能參與為榮。

噶瑪蘭人-風箱樹

現代的文明人很有規劃能力,卻缺乏行動力,說的多、想的多,卻做的少,我們的老師邱錦和完全沒有沾染這種文明現象,平時靦腆沈默,但只要一開始工作或上課,就立刻變了一個人,容光煥發、神彩奕奕,充滿熱情,當你到老師工作地點要找他時,只要找那個做得最認真的人就對了。
「我聽到了,但隨後就忘了;我看到了,也就記得了;我做了,我就理解了。」這是兒子上幼稚園時,學校所強調的蒙特梭利教學理念,而我就在上了老師的課後,得到了更深刻的體驗。老師說他原本對生態完全不懂,只是一直秉持著「做中學」的態度來自我激勵,與同學互相勉勵,一起「學習、成長、關懷、推廣」,所以老師的授課方式並非依循著傳統的教學模式在課堂上諄諄教誨,而是帶領著我們從實際的體驗中去學習,不論風和日麗的大晴天、濕冷煩悶的下雨天,或是昏沈酣睡的深夜裡,我們的課程同樣地進行著,跳脫預期的體驗,竟是如此精彩豐富、美麗繽紛、熱鬧刺激,透過老師簡要的解說,引導實地觀察之後,更帶領大家親自去做,經由「聽」、「看」、「做」的歷程,我理解了聽與看至多只能「感同身受」,卻永遠無法達到做了之後的「親身感受」,老師的教法大大改變了以往對學習的刻板印象,原來只透過「聽」、「看」的思想觀念所得到的感受,與自己「做」的親身經歷過所得到的感受,程度上確是有如此大的差異,使同學在學習中不只是「聽」的感動、「看」的激情,更有「做」的承諾。
本班同學真的是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有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有企業家老闆,有中研院的研究員,有裝潢的設計師,有自然農法的農夫,有會開怪手的,有會烹飪帶小孩的,當然也有像我只能當司機、做小工的無業遊民,更有遠從台北、台東慕名而來的朋友,因此如果你想感受親自造屋的樂趣,感受邱錦和老師的魅力,就期待下學期還有房子可以蓋吧!

噶瑪蘭人-風箱樹

兩年前好不容易買了房子,但我們卻只能買別人已經蓋好的RC混泥土房子,其實我是比較夢想能蓋一間綠建築,但現實上卻是沒有辦法,因為夫妻兩都要工作,孩子還小需要照顧,因此不能離市區太遠,但我對於綠建築卻是沒有死心,因此我平常就會找一些綠建築與環保的書來看,希望能多充實一些綠建築與環保生活的知識,以備未來自己要實踐時才不會不知所措。雖然看了書,那也只是紙上談兵,完全有沒實務的經驗。

直到1月11號我姐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有一個蓋房子的活動很有意思,我看了他所傳來的課程表後,心裡雀躍不宜。課程裡面有好多東西非常有用而且很環保,例如:木構雨遮屋頂、地下雨水蓄水池、阿嬤ㄟ大灶、露天堆肥場…等等,於是二話不說立刻跟我姐說我也要去。

在上了幾堂課之後,發現自己學到很多書中所沒有的東西,例如:應該如何離動大型樹木才會將對樹木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使用火雞燒木頭可以將舊木頭做防蟲及做美化處理,總之,每次去總是會有新的驚奇收穫。

噶瑪蘭人-風箱樹

在一次偶然機會到瑞穗,拜訪茂谷柑農民,就在他家正前面有兩間土角屋,
好奇之下拍照與朋友分享,幾天後朋友傳來,岳明國小協力造屋綠建築課程,
好像都是安排好的,就這樣來到無尾港社區,加入協力造屋行列。
從第二堂課邱老師解說基地,分配工作,就感受到老師的專業,目前已經過五週
似乎進度有點落後,但看到夥伴們不分男女大小,個個努力以赴;從當初一片
草地、林地,慢慢在腦海裡可以感覺與觸摸到房子樣子,越想越興奮。
在這學習過程讓我感受到,物的方面:從一堆拆屋剩下來木料,廢物利用,
,畫樑雕棟,化腐朽為神奇。
在人的方面:大家不是造屋專才,能在作中學,學中作,同心協力,像是一家
人在蓋自家房子,感謝邱老師、感謝伙房組、感謝謝大家。

噶瑪蘭人-風箱樹

無尾港岳明國小協力造屋的意念參照以前農村社會在造屋時,社區的人在農暇時都能幫忙協助幫忙造屋的概念,所以集合了一些有志一同的人,開始了這麼有意義的課程,大夥揮汗工作,從整地,移植樹木和新接管路,到目前利用舊木屋所拆毀下的樑和木結構,重新整理,再利用成為新屋的結構,接續的工作有土角牆施工,屋頂木構防水的施作等。
現代的人生活在都市叢林丑A舊社會社區相互幫忙造屋的情形已不復見,木構建築的技藝也越來越少,利用人們的假期來工作而協力造屋,是值得肯定和推廣的活動,能使人們在其中學習並鍛鍊造屋的工藝,初次造屋原本就是會有各種困難及問題,解決問題就能有所成長,希望這樣的課程能繼續的開辦,才能走出知識的象牙塔,體驗造屋的樂趣。

噶瑪蘭人-風箱樹

為了趕上8點20之前到宜蘭,5點起了床,從台北縣出發,粉痛苦啊!
但協力造屋的工作實在是太誘惑我了!

我們去撿了很多別人不要的舊廢材,但因為長時間放在戶外,所以 邱
老師教我們用碳燒的方法來達到防腐防蟲的目的。利用回收舊木料再造新生命,讓我對造屋的參與,多了很多期待,這麼環保的作法,讓我不得不欣賞我們工作團隊。

(邱老師很詳細的解釋今天碳燒處理作法與人員工作的分配)

(伙伴們看著設計圖,了解所要的各式木頭長度,把木頭分類。)

操作方法:

1.將木頭表面烘烤成黑色

2.用銅刷將碳粉刷乾淨

3.進行電雕

碳燒的優點,除了可防蟲防腐是最自然環保的塗裝處理,另一部份,經過碳燒的自然木紋,更可清楚呈現。

(當天的電雕作品呈現,經過碳燒處理過,很有古樸味道。)

2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2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2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梁棟接榫工作假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