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中的桃花源-神農社區

文字-A A +A

【記者陳怡婷/嘉義報導】

  您或許聽過「都市叢林」,但您見過真正的「都市桃花源」嗎?位於嘉義市垂楊路上的神農社區內,居民們共同打造精緻的「神農社區花園」及「91巷公園」;一塵不染的巷道,則是由社區內的愛心志工定期清掃,每逢節慶舉行的大小活動,更緊密連繫居民間的情感。而他們的用心及付出,也讓神農社區贏得外界的肯定。

  「91巷公園」於入口處繪有彩色壁畫,像一片小森林,令人忍不住走入其內,一探究竟。  記者陳怡婷/攝影神農社區花園內種植許多花草,兩面長長的竹籬牆上攀附著許多藤蔓植物;一旁的小池塘中,幾隻鯉魚自在的優游著;而在池塘兩側的彩繪藝術牆,則是由蘭潭國中美術班的學生繪製而成,以天藍色為底色的牆壁上,飄浮著幾朵不規則狀的白雲,襯著一道鮮豔的大彩虹,整幅畫像極了一幅彩色的夢。沿著地上粉色的石板步道向內而行,花園也越見寬闊,小石桌、長椅及搖椅是最受居民歡迎的小天地,選一個靜謐的午後坐在搖椅上,聽著鳥鳴、迎著微風,一條街之外的喧囂,剎那間彷彿都在千里之外。
  
  神農社區內的志工隊,每個月定期打掃社區環境;對這些志工們來說,能為家園盡一份心力也是一種幸福。  記者陳怡婷/攝相較於神農社區花園,91巷公園更為隱密。91巷公園座落於朝陽街上蜿蜒的91巷內,一般過路人幾乎難以察覺;有鑑於此,神農里里長董林淑治於是邀請社區內的美術大師羅(吉吉)仁在91巷入口處彩繪牆壁,讓蜿蜒的91巷成為公園延伸出的一部分。牆上的小門仿公園內的小門而畫,羅(吉吉)仁說:「這扇門可引導遊客走進巷內,發現裡面還有另一個更寬闊的空間。」由於神農社區內有許多流浪貓狗,故牆上也繪有幾隻貓狗,欣喜的神情彷彿在向來往過路人說:「歡迎光臨!」而羅(吉吉)仁更巧妙的將凸出的梁柱畫成樹幹,仔細一瞧,上面還有幾隻啄木鳥在吃蟲子呢!整體設計不僅十分具有立體感,也讓人感到十分親切,栩栩如生的壁畫好似一片小型森林,成功的吸引過路人的目光。

  不僅有美麗的綠色家園,神農社區更有濃濃的人情味。社區內已成立一支人數約二十人左右的「志工隊」,於每月第二及第四個周末定期打掃神農社區花園及91巷公園。打掃完兩處公園後,便環繞神農里內所有大街小巷一圈,進行「掃街」。社區也成立了一支約五十人的「社區巡守隊」,每晚分批在社區內巡邏,維護社區安寧。志工隊兼巡守隊隊員范富美住在神農里長達十九年,雖然幾個月前因房租租約到期而搬家,但她依然固定參加志工隊的清潔活動及巡守隊的巡邏排班,「對我來說,神農社區就像自己的家一樣,已經與我密不可分了!」說起神農社區,范富美的眼神中洋溢著幸福。(居民范富美:打掃社區,樂在其中。

  而「活動多」也是神農社區的特色之一:從元宵節搓湯圓、勞動節社區健行、端午節包粽子、重陽節為了關懷老居民,特地邀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參加「辦桌」、中秋節烤肉、聖誕節一家一菜大聚餐,到一年一次的會員大會、巡守隊週年慶等各種類型的活動。不僅豐富了居民的生活,也讓神農社區從老至少,形成一密不可分的連結。

  神農社區花園及91巷公園本為當地地主私人用地,但因長期廢置而雜草叢生,不僅有礙觀瞻,也為周遭居民帶來環境上的困擾。於是董林淑治在與地主溝通後,達成協議,決定將此兩處廢棄地做綠化。成功向政府申請到經費後,董林淑治便邀請專人協助規畫社區公園,並相繼於九十三年五月及九十四年十一月,完成神農社區花園及91巷公園的綠化工程。「社區不應該只是一群人住在一起的地方,更應該提供充足的休閒場所,讓居民可以聯絡感情。」董林淑治對於綠化的成果相當滿意,而這些努力也讓神農社區贏得九十三年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社區綠美化考核第一名,及九十四年環保局環境綠美化競賽第一名等肯定;未來,更希望能與社區大學結合,形成兼具文教氣息的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96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290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51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7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都市中的桃花源-神農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