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柚花茶香 品嘗瑞穗的春天

文字-A A +A

【記者黃翔/採訪報導】瑞穗鄉鶴岡文旦聞名全台,而每年三四月間柚花怒放,億萬朵甜美濃郁的雪白柚花,更是氤氳出迷醉的縱谷春日。在這裡, 廣達七至八百公頃的柚園,一年花開三期,從開花到結果,自然落花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為免辜負如此動人的春光,瑞穗嘉茗茶廠與農業改良場進行產學合作,自 六年前開始試驗,融合鶴岡柚花與舞鶴茗茶,推出瑞穗地區的特有茶款「柚香茶」。

 
 嘉茗茶廠請專人採收未施農藥的第一期柚花,佐以當季的新鮮上等春茶,老闆娘粘筱燕表示,一般香片多是搭配綠茶,柚香茶經過多次試驗,以金萱烏龍、大葉烏 龍茶種為主,採用包種茶的烘焙方式。有別於一般香片,也可避免熟茶或陳味茶蓋過柚花清香,才能調和出「七分茶香,三分柚花」絕妙滋味。烘焙過程必須一層柚 花,一層茶葉,不能將柚花與茶葉混在一起,以免花苞帶有辣味的油脂破壞口感,評判茶葉的溼度,在焙茶機中經過八至十二小時的細心烘焙,讓柚花的清香慢慢沁 入剛採收的春茶。  

                                                                    
尋找舞鶴在地新茶              

 研發柚香茶的嘉茗茶廠老闆高肇昫,正是瑞穗蜜香紅茶的創始者。高家世代在舞鶴地區從事教育工作,他自軍中退伍後,曾離開舞鶴外出工作,直到民國六十多年 決定回家務農,在自己的田地上種茶製茶,他說:「比較有成就感」。粘筱燕提起,民國七十二年他們成立了嘉茗茶廠,原有0.6公頃茶園,目前擴增至6公頃。

 粘筱燕種茶、製茶、開設家政班,教導學員各式點心烘焙,於民國八十九年獲得神農獎傑出農家婦女的榮耀。高肇昫則是從民國八十九至九十年間研發出蜜香紅茶,並以蜜香紅茶獲得九十三年神農獎專業農民的榮耀。更於九十五年,以蜜香紅茶奪得世界紅茶比賽冠軍。 

 自民國七十七年起,嘉茗茶廠已經獲得數百種製茶比賽的肯定。二十年前高肇昫嘗試製作東方美人茶,並以此比賽獲獎。然而,在消費者的觀念中,俗名「膨風 茶」的東方美人茶,是屬於新竹地區的特色茶款,難以成為舞鶴茶區的代表產品。而後,高肇昫與茶改場陳惠藏科長,共同研發出蜜香綠茶,因為產量與市場有限, 再進一步以蜜香紅茶開拓出舞鶴茶的知名度。   

小綠葉蟬大功臣 四月柚花為你盎然

 同樣是以小綠葉蟬吸食嫩芽的特殊茶菁製造,蜜香紅茶與東方美人茶有何不同呢?粘筱燕表示,蜜香紅茶為全發酵茶,茶種為大葉烏龍或金萱 烏龍;東方美人茶則是百分之六十發酵,茶種為青心大冇。瑞穗地區開始施行無毒農業以後,喜歡高溫高溼的小綠葉蟬繁衍更盛,以前只在五月至十月間可見蹤跡, 目前則是全年皆有。

 大葉烏龍茶種可以製造綠茶以及紅茶,舞鶴地區的茶青全年供應不絕,全世界的飲紅茶人數高達百分之七十,產茶業的前景十分看好,嘉茗茶廠生產的蜜香紅茶在 台灣已是供不應求,目前只有少量出口外銷。新推出的柚香茶更是配合花季,透過熟客口耳相傳,季節限定的私房商品。粘曉燕表示,今年柚香茶預估將生產至四月 中旬,如果錯過這次花季,想要品嘗瑞穗最甜美的春天,耐心等待來年吧!

粘筱燕示範沖泡柚香茶。(黃翔/攝影)

【柚香茶沖泡秘訣】
水溫:95度C以上的沸騰開水
容器:150c.c容量
茶量:容器的五分之一
次數:
第一泡1分10秒
第二泡25秒
第三泡35秒
第四泡1分10秒

【嘉茗茶廠】
地址:蓮縣瑞穗鄉舞鶴村一鄰65號(舞鶴國小正對面)
電話:0932521594、093379822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柚花茶香 品嘗瑞穗的春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