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東華植物散步——綬草

文字-A A +A

【黃翔/撰文】清明時節,細雨紛飛,喚醒綬草的沉睡,一朵又一朵紅粉鐘型小花,旋轉著生於花軸,長伸花莖,搭築嚮往晴空的天梯。

草地上,有著綬草遍生的蹤影。(李姵蓁/攝影)

 綬草是原生台灣的蘭科植物,屬地生蘭,每年二月至五月間,你可以在田畔、草叢、林蔭甚至路旁,發現他們低調卻華麗的身影。雪白或粉紅花朵盤旋而上的特殊姿態,如同廟堂青龍盤纏石柱,根如人參且有滋補之效,因而獲得青龍抱柱、青龍纏柱、盤龍參的別名。

 如果有龍,該是一頭可棲息於你的掌心的小龍,才能攀附於手掌高度的綬草之身。所以這樣的春天,請以四肢匍伏,以額角膜拜。然後你的眼睛能清晰地攀援天梯而上,一天看見一朵花開,從花軸基部的起點開始,到頂端最後一朵的綻放與凋謝,經過十七天,當你起身,春天也過去了。

 幸好花謝以後有蒴果,乾裂而後釋放種子,於是生命可以蔓延,春天可以重來。多年生的宿根,經歷了一個春天的盛放,葉片將疲倦地乾枯萎黃,休養生息到盛夏時分,蘊蓄氣力重新發芽,等待來年三月的花季。

 綬草花季以清明前後最盛,因此民間又稱綬草為清明草,喜好採集全株泡製藥酒、燉煮雞湯,野生的種原因此逐漸稀少,東華大學甚至為此在警衛室門口立牌告誡,請來往客人也能一起珍惜原生於此的美麗。

【推薦賞花地點】多容館前的草坪,小葉南洋杉的薄蔭之下。

綬草伺候著清明時節到來,綻放小巧玲瓏的花朵。(黃翔/攝影)

綬草開花如廟堂之龍盤繞石柱。(李姵蓁/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潔西百合

我之前參加荒野的活動也有認識到這種草
當時還一直以為是"壽草"想說清明跟長壽有關
哈哈

不過這種植物真要細心觀察,小小的很美,一不小心就會被踩壞,

建議大家採以後不要亂踩草坪喔

3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東華植物散步——綬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