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辦京劇課 宣揚傳統文化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徐偉玲報導】中國大陸政府藉著主辦奧運的機會,宣揚中國文化,因此在校園推廣「京劇與奧運同行」理念,希望讓大學生更瞭解傳統藝術。中國人民大學欲於九月正式成立「京劇研究中心」。

「大學生只有了解傳統藝術後,在奧運會做志願者時,才能有向外宣傳我們自己的文化。」中國人大京劇社社長王晨說。

「京劇研究中心」已邀請一級京劇演員孫萍擔任籌建工作總負責人,目前正在積極聯絡資深京、昆及地方戲曲理論家、表演家、教育家、史料研究者,共同規劃國劇研究中心未來各個學科的方向,希望培養出一批綜合性理論研究人才。

該中心計畫在未來的本科招生中增加京劇資優生招收比例,今年首招京劇相關學科碩士、博士研究生,同時在全校共修課中增設一系列中國傳統文化欣賞和教育課程。

此外,五月的奧運志願者培訓活動中,也有「京劇念白」課程,未來「京劇念白」活動還會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十所北京大學陸續開辦,希望大學生瞭解傳統藝術,推廣人文奧運。

北京大學生京劇協會創辦人王鑫如表示,觀眾或許不知道臺上的演員在唱什麼,但是京劇所傳達出來的中國文化、表現出來的城市內涵,全世界的人都能一目了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anice

23週年長尾巴了!
吳興國藝術總監重返傳統 手牽
老中青三代手 盛大推出
《梨園傳奇》經典名劇 感化人心
吳興國藝術總監邀您同歡!
當代有史第一次限期65折優待同慶!

京劇三百年,歷經時代萃煉,精華無限,吳興國、魏海敏自小用功,如今以鼎盛年華,精華呈現,他們的耕耘勤奮,將為台灣戲曲,留下珍貴史蹟。而更可貴的是,他們將以身作則,以母雞帶小雞的精神,手牽老中青三代之手,帶領京劇明日之星,向傳統汲取精華,展現梨園經典源遠流長。

藝評家蔣勳和舞蹈家林懷民極力推薦的京劇精品,《寂寞沙洲冷》-《問樵鬧府》、《打棍出箱》,是「梨園傳奇」精心安排四日七戲系列的第一日劇碼,由吳興國主演,這也是吳興國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師──台灣四大老生之一「周正榮」的經典代表作,雖是昔人已逝,但遺風永存,吳興國以無比謙遜的心,重演恩師的傳世之作,緬懷如師如父的恩情。

第二日「武戲」英雄三折子系列,第一折《水滸傳》中《時遷偷雞》,由年輕演員林朝緒演武丑,詼諧的吐火展技逗趣生動,是謂一絕。第二折由明日之星戴立吾,演出《石秀探莊》,是老藝師郭鴻田親授,演來氣質俊秀,邊飾挺拔。

《陸文龍》則由吳興國親自上陣,扮演十五歲的少年英雄陸文龍,陸文龍扮相俊美功夫了得,雙槍獨戰八大將時,還要神態從容,舉重若輕,武戲場面華麗熱鬧,勢必引起觀眾驚豔。

第三、四日《貴妃醉酒》與《霸王別姬》,是吳興國同時挑戰老生、武生、花臉三重行當表演的特殊安排,為本團於2007年7月受邀至世界三大頂級藝術節之一的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之開幕演出,讓本團成為台灣第一個在該藝術節做室內演出的演藝團隊,為台灣劇場史開創新頁,是至為重要之國際演出活動。為國內京劇界的天王吳興國、天后魏海敏擷取精華,另聘請設計名師林克華為二戲打造全新仿宋舞台(「傳奇千年舞台」)與精美戲服以向世人推介我國傳統精緻文化之美,並進一步與國際藝壇交流的經典佳作。

節目內容說明:

〈第一天〉
寂寞沙洲冷
11月05日 7:30PM

問樵鬧府‧打棍出箱 吳興國 主演

一個在荒山中窮途而哭的書生,范仲禹,並不知已中狀元,為了尋找失落的妻兒,從樵夫口中問出了兒子被獵戶救走,妻子被葛登雲所劫,他鬧進葛府,被誆騙灌醉,遇害裝進箱內。
林懷民、蔣勳高度推崇一齣百看不厭的絕品好戲。主人翁在空白茫漠的天地之中,生命悠悠無盡,他因極端恐懼悲苦,反而用瘋瘋癲癲、戲謔玩笑的方式,透視出人世的荒謬。
台灣四大老生,已故的周正榮老師演來傳神,有精采獨到之處,已臻出神入化的境界。為紀念恩師,吳興國率領年青優秀的丑角演員林朝緒、謝冠生,以周派風格演出,向這位畢生貢獻京劇藝術的先師致敬。

〈第二天〉
英雄美少年
11月06日 7:30PM

1. 時遷偷雞  林朝緒 主演

京劇《時遷偷雞》是清代名目繁多的水滸戲之一:楊雄與石秀結拜弟兄,翠屏山智殺淫僧淫婦,路遇時遷夜掘王墳,三人相約投奔梁山,行至鄆州地面,於祝家店求宿覓食。時遷見店中有酒無肉,竟偷宰店家報曉公雞,被店家發現,卻佯裝不知,巧計戲弄。
時遷偷雞之後,木刀一剁,支解雞身,拾起火紙,代表雞塊,就著燭火,燃燒成焰,趁勢食之,咀嚼間口噴火焰而不致燎泡,俗稱“吃火”。以紙代雞、變形示意的食雞表演,時稱一絕,煙火吞吐之間,觀眾無不為之驚歎,這是武丑林朝緒的拿手活兒,他身手矯健,表演靈活,在舞台上是搶戲一族,常常把觀眾逗得樂不可支,拍手叫好。

2. 石秀探莊   戴立吾 主演

宋江攻打祝家莊,分遣石秀、楊林刺探祝家莊軍情,石秀喬妝樵夫,遇鐘離老人,假作借宿,盜取祝莊頭目之白翎;值楊林被捉,乃乘亂殺出。欒廷玉追趕不及,時宋江攻打祝家莊前門,中伏不得出,石秀引路,花榮箭射紅燈,突出重圍。
在老師吳興國慧眼識英雄下,請出老師的老師郭鴻田親授,這齣載歌載舞的武生名劇,在戴立吾苦練兩年後,將以最正統的戲路出土。
3. 陸文龍  吳興國 主演
武生的名貴經典劇作
南宋初年,金兵來犯。金兀?之義子陸文龍驍勇善戰,宋營之中無人能敵。宋臣王佐得知陸文龍乃宋將陸登之子,自斷一臂詐降金兵,暗中欲勸文龍回歸宋朝。

此劇演出其中精彩二折──《行圍涉獵》與《八大錘》──展現陸文龍年少英雄,以雙槍之高超武藝,獨力戰敗八名宋營大將,吳興國在展現武生功夫同時也顯露出少年驕狂之氣。

陸文龍的扮相俊美,功夫了得,除了身架漂亮浪漫、腰腿柔軟,雙槍的卓絕技巧更考驗演員的功底與藝術造詣。劇中十五歲的陸文龍和岳飛激烈的戰役,與八位身?七彩大靠、手持銅錘的大將輪番對陣。舞蹈化的編排,盛大華麗的場面,經常令觀眾沉醉而驚呼連連。

約是十八年前吳興國首度在國家劇院演出此劇,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博得觀眾滿堂采。今日再挑此劇,乃本著他不斷自我挑戰的精神。重新編寫此劇的名家王安祈表示:盼了許多年,終於能再重溫吳興國的武生丰采。

〈第三、四天〉

傾國之戀

11月07日 7:30PM
11月08日 2:30PM

挾著國際聲譽,在此次演出中擔任壓軸,以宮廷大戲,帶起壯麗的氣勢。

1.貴妃醉酒  魏海敏 主演

〈貴妃醉酒〉又名〈百花亭〉,故事見明人〈磨塵鑒〉傳奇,是梅蘭芳大師的經典代表作。貴妃楊玉環是唐明皇最寵愛的妃子,有一天,唐明皇與她相約在百花亭飲酒,楊貴妃欣喜赴會,在亭中久候唐明皇不至,經太監稟報才知明皇轉往西宮梅妃住處,只得獨自飲酒賞花、萬般愁悶,酒入愁腸不覺大醉,滿懷幽怨的在宮女們攙扶下悽然回宮。

《貴妃醉酒》是梅派經典劇目,也是梅蘭芳大師的代表作。這齣精采完整的古典歌舞劇融匯了許多身段與步法之美,無論是下腰、臥魚、聞花、扇舞、雲步、醉步、碎步都獨具匠心,而眼神的變化在本劇亦堪稱一絕,楊貴妃從赴宴時充滿喜悅的眼神;聽聞唐明皇爽約後的嫉恨、空虛、寂寞的眼神,借酒澆愁後,從微醺到不勝酒力的各種眼神,都讓人印象深刻。
唱腔以〔四平調〕為基調來貫徹始終,悅耳創新。而琴師王少卿為梅大師所創編的許多曲牌,使《貴妃醉酒》唱、唸、舞蹈、音樂之整合更加圓融。本劇由梅派嫡傳弟子魏海敏,以雍容華貴、自然大方、圓潤甜美的唱腔擔綱演出,賦予古典美人楊貴妃動人典雅、魅力萬丈的舞台形象,《貴妃醉酒》已成京嗓天后魏海敏舞臺生涯的代表作。

2.霸王別姬  吳興國、魏海敏  主演

〈霸王別姬〉:戰國時期,漢高祖劉邦拜韓信為將,起兵伐楚。韓信命李左車詐降,誘楚霸王項羽入山,項羽中計大敗回營。妃子虞姬代為巡營,聽兵心渙散,四面楚歌,遂舞劍慰藉霸王,並以劍自刎明志。楚霸王失愛妾後悲憤奮勇殺敵,仍寡不敵眾,兵士無一人倖存,項羽呼嘆無言見江東父老,自刎於烏江河畔。

1994年,吳興國與魏海敏擔綱演出項羽和虞姬,讓法國主流報「世界報」讚譽:真正的京劇不在北京,而在台灣。1995年,美國紐約時報大幅報導《霸王別姬》演出,並給予女主角魏海敏高度評價:魏海敏以一種溫婉的氣質,流暢、無懈可擊的動作和發音和詮釋角色,為京劇劇種富美的風格融入具親和力的優雅與溫暖。

對於首次在國內演出經典傳統戲的當代傳奇劇場,在劇目安排上可說是齣齣斟酌、戲戲推敲,終於獻出一張漂亮的戲單-且看《梨園傳奇》。

1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2,095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1,338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967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607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2,083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86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54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69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10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98
推:
1
回應:
0

人大辦京劇課 宣揚傳統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