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犬的懺悔 買電視不是大就好

文字-A A +A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Flickr創用分享

 家買了台液晶電視,過程苦不堪言,為了這事兒逛遍大大小小的大家電賣場不下十回,左顧右盼,弱水三千,總感覺取不下屬於我的那一瓢飲…從國產的K牌V牌A牌,看到日產的兩個S牌T牌加J牌,三心二意到自己都開始討厭自己。

 快看不下去的老闆娘終於開了金口:「選好帶回家之後,哪一台在家裡都會是最好看的。」話聽來頗有哪麼點禪意,我終於決定要作決定。從外型以及功能、尺寸符合需求的幾個條件下,先選出了S牌40吋、A牌37吋以及T牌37吋共三款型號後,突然靈光一閃,我決定查出這三款的開機消耗功率,讓它們的耗電指數來為我做最後購買的決定(註1)

買對尺寸 一年減排七十公斤碳
 於是乎,在230W、220W與181W之間,很容易的,T牌最後勝出。我滿心歡喜,因為正好,T牌該型號,也正巧是讓我荷包失血最少的選擇(註2)

 回到辦公室囉唆這個過程,主任稱讚我有「碳常識」,我也開始有那麼點洋洋得意起來。因為以每天開電視8小時,一年365天來計算,A牌與T牌開機消耗功率 39瓦的差距,就可使我家每年少用113.88度電,再依據台電發一度電排放0.638公斤二氧化碳的公式,這個選擇,就讓我家每年同時少助紂為虐了 72.65544公斤的二氧化碳,多好!!

 這樣的洋洋得意很快卻受到了打擊。因為當新電視搬上家裡電視架時,瞥見被搬下來的29吋CRT電視機消耗功率居然只有140W,這一來一往之間,事實上我的新電視每年又比舊電視多助紂為虐了74.5184公斤的二氧化碳。下了一點功夫多研究,才了解到雖然電腦用的液晶螢幕比傳統CRT螢幕省電許多,但是由於在亮度以及影像表現上的要求完全不同,加上尺寸加大,液晶電視其實大部分是會比較耗電的。

大尺寸液晶電視 成為暖化新幫兇
 後來更發現事實上,這樣的警訊在澳洲以及最近的中國都已經響起。主要原因是
 1)數位電視市占率已經超過傳統電視,產業人士預期到了2012年,數位電視潮流將使液晶以及電漿電視的市售率超越90%(Equipment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2007);
 2)電視尺寸加大的趨勢,連紐約連續兩年冬天的耗電量創新高,電力公司歸咎「電子產品及奢華用品」,都點名大尺寸平面電視(包含液晶與電漿電視)的流行是禍首(conED 7-Mar-08);
 3)電視開啟時數延長,隨著如Wii般有趣的電視遊樂器推陳出新,電視開機的時數眼看就會愈來愈長等等。而為了延阻這種電視部門電力消費大幅成長的狀況出現,有識之士已繼冰箱、冷氣機、洗衣機後將電視列為耗電大戶,希望規定電視機標示開機耗電量或者甚至設定耗電標準之議,都已經被提出。

 唯一的好消息是,隨著技術的進步,液晶電視所用面板的耗電量「以每年15%的速度在下降中」,2010年時,聽說40吋液晶電視的總耗電量就有機會減低到 110W。而在那一天來臨前,我該如何對待我的T牌電視呢?我想,就把亮度調低(幸好本來就比較喜愛劇場模式的色感),然後多看書少看電視,培養培養文化氣質吧!

註1:在這裡還要特別推薦一個來自英國的網站,叫做sust-it.net (http://www.sust-it.net/home.php)。此網站鼓勵廠商上網公佈自家電器的耗能狀況,雖然型號不一定與台灣的相同,但是參考一下仍然很有意思。也期待早日看到台灣版sust-it的出現。

註2: 另外,也分享研究心得。目前市售的29吋、34吋CRT電視功率約在140W、160W之譜,而對應的37吋~46吋液晶電視的功率則分佈在150W~280W之間。希望大家買家電用品時,多多養成看功率的習慣!

(更多低碳生活討論,請上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站)

【參考資料】
conED 7-Mar-08 ”CON EDISON SETS RECORD FOR WINTER ELECTRICITY
Equipment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2007 "The Case for Television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 and Comparative Energy Labels"

【延伸閱讀】
商品碳足跡標籤 從未來式變進行式》20071126 張楊乾發表於低碳生活部落格
對抗暖化不拘小節 電腦螢幕的節能大作戰》200710 張楊乾發表於台達環境電子報十月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印

想起年初也是為了買電視而苦
當時也發現怎麼我家舊電視功率反而比較低..
(當時是考慮耗電,沒想過換算碳量)
好在勤儉的老爸還是決定修一修再用

希望技術進步同時也能減輕環境衝擊

玫瑰瑰麗人生

謝謝您的提醒,很值得深思。個人都與世界暖化脫不了關係,真是人人有責。

3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敗犬的懺悔 買電視不是大就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