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駭浪~豐收的果實(上)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這是一篇沒有圖片的紀錄,紀錄著昨天一整晚溢於言表的心情,阿蓋一路從小蘭嶼唱著歌回到港口,我知道,他對於這次的豐收和我一樣興奮。

    雅美人會唱歌,雖然不若其他民族音樂豐富的原住民族一般的曲調如此多變,但當他們唱起歌來就是歡樂的表現,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唱些什麼,但同樣的旋律,滿臉的笑容,我可以知道他們的內心是喜悅的。中午振強電話來了,電話另一頭堅定的口氣告訴我今天四點半在港口集合出海抓魚,心裡頭暗自想著,四點半這麼早的時間鐵定是要往小蘭嶼去,坐在教室裡望著海面,風浪其實不小,點開中央氣象局網頁看了看漁業氣象,上頭寫著「東南風轉東北風,4級至5級陣風8級,小浪至中浪」,嗯!這樣的天氣似乎很適合去小蘭嶼,但是海面上起伏的波浪,自己心裡頭仍有些疑慮。不管了,心裡頭一橫,下班再說吧!說不定到時會好轉些。

    小蘭嶼位於蘭嶼南方五海浬處,天氣變化多端,且途中會經過一段強勁海流區,沒有經驗的人開船是開不到小蘭嶼的,但小蘭嶼卻是個豐富的漁場,也是蘭嶼人的傳統漁場之一,小蘭嶼傳統上屬於紅頭村的海域,當然並不是指紅頭村所僅有,而是飛魚季期間得由紅頭村的船先去捕撈之後,其他村才可以跟著開始去小蘭嶼捕撈,和紅頭大船領先出海補魚的意義一樣,小蘭嶼雖然無人居住,但對於雅美族來說是個極富意義的地方。

    下班前最後一次查了一下氣象局的資料,數據沒有改變,但是海面上的浪湧卻一直沒有停歇,四點半了,大夥依約在紅頭港集合,今天的紅頭港冷清許多, 隱約透露著這不停歇的浪不是只有我心裡頭會有的疑慮,在場的還有另一個船家,大夥聊了聊,另外的船家決定放棄出港,而我們就等待振強的決定。飛魚季開始以來,我們這艘船的收穫量一直不多,但是卻一直聽到誰家的船又抓了幾百條呀,誰家船又抓了上千條,我猜振強心裡頭一定不是滋味,這是個有趣有趣的現象,每當聽到別人家抓了很多飛魚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的船的收穫,看到別人家這樣豐收,自然心裡頭不是滋味,我欣賞雅美族這樣的性格,捕撈的飛魚不是在乎可以賣掉多少錢,而是在乎自己家裡是不是有足夠的飛魚來讓家裡頭更豐盛,這梏中的生活哲學,真的得要
得要親自參與才體會得到。

    振強再一次和我確認了氣象資料,問了問同行的阿蓋,是不是適合去小蘭嶼,畢竟我們的船是竹排,沒有和快艇相當的堅固船身,不能貿然出航,阿蓋說這樣的天氣是沒有問題的,或許中途大浪會不好開,但慢慢開一定沒有問題,而且他會幫我們祈禱的,振強轉述阿蓋的話給我聽,但我想,還沒接近小蘭嶼之前,那股疑慮還是揮散不去,既然阿蓋這樣說,我們這艘船就不猶豫的決定出航了。眼看時間不早了,趕緊整備過,船加滿油,不久便緩緩駛離港口,朝著小蘭嶼前進。竹排有個好處,它不會像快艇一樣起伏這麼大,比較穩定,但速度就是沒有辦法像快艇一樣快,這意味著這趟小蘭嶼的路,還有很久一段時間,不過振強的操挺我挺放心的,必竟也是經驗豐富,於是我就開始坐在椅子上吃起剛剛岸上買的乾糧當晚餐,儲備待會抓魚的力氣。

    一出港,浪頭如岸上所見的起伏不定,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但誰又知道待會的急流區會不會更加驚險,一切即將見真章。船行約十分鐘慢慢的遠離蘭嶼的陸地,浪頭越來越高,船行速度也越來越慢,其實心裡早有準備這段路不會好走,果然不如所料,到了急流區,波滔洶湧,他們說這一個海域本來就會都這樣,我看這浪高應該不只氣象局說的兩公尺吧,根本就有五公尺高,竹排在浪頭上不斷的左右迂迴,只聽見引擎運轉時而高亢的全速前進,時而低沈的慢車行駛,舵面不斷的左右變換,我撇頭問問振強,這樣可以嗎?看他信心滿滿的回答我沒問題,心理也更踏實了點,真是驚濤駭浪,風雨生信心阿,看著海水不斷湧進甲板,我則繼續吃著我的乾糧。

    一路上看著阿蓋眼睛緊盯船頭,感覺得出來他很緊張,阿蓋說他已經五六年沒去小蘭嶼了,他的心情應該是百感交集才是,振強說往左弦望去看到蘭嶼的象鼻岩之時,就表示路途已經到了一半,我就一直不時往左邊望去,希望快點渡過這段驚險海域,突然之間竹排爬上一個浪頭,接著船身應聲落在海面上,放在船尾的網也跟著滑落,好死不死滑入甲板上引擎的開孔,我和振國大叫「熄火!!!!」,振強也嚇了一跳,我們都知道螺旋槳被漁網絞到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尤其是在在風浪這麼大,海流這麼強的海域,振強快動作的將引擎排入空檔接著熄火,可是運氣很差的漁網還是被絞進螺旋槳了。

(未完,待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4.10

蘭嶼小張

加入時間: 2008.04.10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0

蘭嶼小海豚迷航,野放成功

2009-08-25
瀏覽:
4,587
推:
8
回應:
0

我們無法理解

2009-06-10
瀏覽:
4,267
推:
8
回應:
4

蘭嶼岸邊又有事

2008-10-14
瀏覽:
4,407
推:
3
回應:
1

鶼鰈情深的生命勇士

2008-05-27
瀏覽:
4,581
推:
9
回應:
2

還飛魚點藍天白雲

2008-04-29
瀏覽:
6,655
推:
8
回應:
13

滿載而歸~豐收的果實(完)

2008-04-28
瀏覽:
4,101
推:
6
回應:
0

有驚無險~豐收的果實(中)

2008-04-25
瀏覽:
3,956
推:
3
回應:
1

漁人招魚祭(Meyvanwa)

2008-04-16
瀏覽:
6,700
推:
9
回應:
2

好個湛藍一片天

2008-04-10
瀏覽:
5,988
推:
6
回應:
4

豐收

2008-04-10
瀏覽:
4,006
推:
7
回應:
2

驚濤駭浪~豐收的果實(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