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驚無險~豐收的果實(中)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熄了火的竹排在海面上隨波逐流,浪湧的程度使得竹排左搖右晃,船上的人都緊張了,在引擎還沒有舉升起來之前,誰都不知道漁網被絞的多嚴重,不知道熄火是否即時

    如果真不萬一在引擎還沒熄火之前就被絞進去的話,那螺旋槳轉動的力量是足以讓我們的船馬上癱瘓在海上,船上除了開船的振強之外剩下的人,都急忙的圍到了引擎旁邊,想要在最短時間之內排除這個障礙,我想這時阿蓋應該又在旁邊禱告了。引擎緩慢的舉起,大家看了被纏住的漁網,算是鬆了口氣吧!漁網滑動的那一瞬間,我們的反應夠快,及時讓引擎熄火,漁網只被那熄火之後轉動的慣性給纏住了一點,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點,五分鐘之後船應該就可以繼續啟航了,老美用他熟練的技術一點一點的將漁網解開,不到五分鐘,漁網總算脫離引擎了,大伙連忙把漁網放在甲板上固定好,接著發動引擎,準備快速的脫離這個險惡的海域。

    剛剛的小插曲並未阻撓我們繼續前進的決心,因為我們知道過了這一段就是風平浪靜,船頭繼續指向小蘭嶼去,往右弦望去,落日伴隨著蘭嶼島緩緩下沈,真是好美的一幅景色,懊惱著自己沒有帶相機,要不然此般的美景任誰看了都會心醉,沒有辦法捕捉給大家分享,只好自己欣賞囉!正當陶醉在落日即將埋沒在地平線下的同時,聽到引擎轉為高速運轉的高亢聲,我知道我們已經越過了那險惡的海域。把目光重新拉回船頭,眼見小蘭嶼就在不遠處,島上的草木慢慢的清晰可見,這時心裡頭的情緒漸漸高昂了起來,因為我們知道今天晚上在小蘭嶼的收穫會是豐盛的,我們一定載著滿滿的飛魚回家。

    每每接近小蘭嶼時,我的心情總是既興奮又帶著點敬畏,這神秘島嶼上的許多故事告訴著我們不能輕視他,可那壯闊的地形卻又讓人不得不讚嘆幾分。抵達小蘭嶼的同時剛好天黑,才發現原來已經有兩艘船比我們早到了,這樣的情況讓我們預期著今天應該是不會有太多船過來,要不然還沒天黑之前那些船速高的快艇早也都該抵達了。為了不要太晚回航,我們趕緊準備找好地點下網,我站在船頭拿著手電筒照著前方,避免視線不良碰撞到其他的網或是船,突然間,燈光掃過海面我看見整群的飛魚受到燈光的驚嚇群起而躍,那畫面好壯觀,大概有上百條吧!這是飛魚季開始以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飛魚飛翔在海面上,後頭突然大聲呼喊著「關燈!」,深怕燈光把魚群給嚇跑了,而我卻恍恍惚惚的沈醉在這幅壯麗的景象中,不一會後頭叫著「下網!下網!就是這裡!就是這裡!」全船在瞬間都動了起來,此時腎上腺素又分泌到了一個極限,我衝到後頭,看見了他們已經把浮標拋入海中,船緩緩前進,漁網一吋一吋的落入海中,這一寸一吋的漁網,可是帶著我們全船的希望,希望待會收網的時候可以滿滿的都是飛魚。下完網之後,接著就是等待了,這時引擎會熄火,船上的燈光都會關閉,抓飛魚的時候我最喜歡享受這樣的寧靜時刻,一方面休息一下準備待會耗體力的收網動作,一方面你可以在海面上聽到海水拍打船身那規律的聲音,阿蓋說,抓飛魚的時候不可以大聲喧嘩,要不然飛魚會被嚇跑,而我們就只敢輕聲的閒聊幾句,深怕飛魚真的被我們給嚇跑了 ,這段等待飛魚衝網的時間大概需要十來分鐘吧,不時聽到海面上傳來飛魚撞網時掙扎拍打水面的聲音,「啪!啪!啪!啪」的,大家四目相接會心的一笑,收穫近在眼前,每個人的心情都是緊張又興奮的。

    約莫十分鐘,阿蓋說,該收網了,第一次次先來看看今天的飛魚群多不多,我想阿蓋是心急的,一個五六年間不曾來到小蘭嶼的人,任誰都會懷念當年在小蘭嶼豐收的景象而感覺到心急,於是我們起了身,慢慢的把漁網拖回船上,收網的時候是辛苦的,漁網泡了水又加上飛魚的重量,收一張網最起碼需要三個人,要是魚群很多,會來不及把魚解下,這時就需要四個人甚至更多,今天全船五個人,扣除開船的不算最多也只有四個人可以收網,要是真的大豐收,那收網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不過通常大豐收的時候大家都是甘之如飴的,沒有人會喊累,我想漁夫都是如此的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芭比恩

大家辛苦囉

3

加入時間: 2008.04.10

蘭嶼小張

加入時間: 2008.04.10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0

蘭嶼小海豚迷航,野放成功

2009-08-25
瀏覽:
4,587
推:
8
回應:
0

我們無法理解

2009-06-10
瀏覽:
4,267
推:
8
回應:
4

蘭嶼岸邊又有事

2008-10-14
瀏覽:
4,407
推:
3
回應:
1

鶼鰈情深的生命勇士

2008-05-27
瀏覽:
4,581
推:
9
回應:
2

還飛魚點藍天白雲

2008-04-29
瀏覽:
6,655
推:
8
回應:
13

滿載而歸~豐收的果實(完)

2008-04-28
瀏覽:
4,101
推:
6
回應:
0

驚濤駭浪~豐收的果實(上)

2008-04-22
瀏覽:
3,994
推:
6
回應:
0

漁人招魚祭(Meyvanwa)

2008-04-16
瀏覽:
6,700
推:
9
回應:
2

好個湛藍一片天

2008-04-10
瀏覽:
5,988
推:
6
回應:
4

豐收

2008-04-10
瀏覽:
4,006
推:
7
回應:
2

有驚無險~豐收的果實(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