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魅力 新愛河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Dscf0011  【記者葉邵勛報導】貫穿高雄南北、蜿蜒流過市區的愛河,是許多高雄人共同的成長記憶。對現在五、六十歲的高雄人來說,愛河在保守的那個年代是情侶散步、划船的約會聖地;對三、四十歲的高雄人而言,愛河的記憶也雜揉著鹽埕區、地下街的繁華;而在年輕人的眼中,愛河除了每年的划龍舟與燈會活動外,在七賢橋、中正橋、高雄橋等連結橋樑上每晚點起的燈火,也讓愛河再度成為情人們約會賞景的最佳地方。愛河也依舊是高雄人心目中極具地方意象的代表景點。

如今,走過歲月,歷盡滄桑的愛河,雖然飽嘗污染,但是疼惜她的高雄人,包括政府和民間企業,藝術家們,都挖空心思逐步恢復愛河風華。一九九四年一群關懷在地文化生態環境的高雄市民,繼衛武營自然公園促進會、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之後成立了「文化愛河協會」。協會執行秘書陳淑端表示,身為一個在高雄長大的小孩,對於高雄自然再親切不過了,對於愛河這條孕育著高雄人民的河川,自然想對她多了解一些了,也因對於愛河的熱情,才會一同成立文化愛河協會。也期望能夠讓更多的人一起來關心愛河。

愛河文化協會前理事長許鈴齡表示,文化愛河協會成立後,對愛河有關的任何公共議題鍥而不捨提出聲明、建言、呼籲,並舉辦記者會、公聽會尋求意見溝通。這十年來爭取鹽埕區地下街回填建公園、建議河西路規劃成綠色步行隧道、呼籲政府應將愛河高聳的水泥堤岸重建為親水河岸、發動保留上游自然河岸、阻止快速道路建在愛河上等,這些都是協會歷年努力的成果。許鈴齡也說:「能讓高雄市民了解愛河的一切是他們極大的願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除了像文化愛河協會這些民間團體,為了延續愛河景觀風貌改造,高雄市政府耗資四十億的整治去污工程,耗時七年,也讓愛河一寸寸的重現生機,工務局特別建構「愛河溯航計畫」,包括由養工處負責的愛河沿岸中都橋至中華路生態美綠化、水工處的愛河人工湖計畫及新工處的中華路治平橋空間景觀改造計畫等子項計畫。

如今的愛河經過全市人民以及政府的努力整治,已再次蛻變成一條讓高雄發光的河川了。愛河擁有高雄市唯一的自行車專用道,由同盟路迤邐而來,沿著愛河進入河堤社區,全程採封閉與專用式設施,阻絕汽機車進入。讓居民可以安心享受雙輪舞或散步的悠閒與樂趣。

在河西路上的河濱公園短短的綠蔭大道上,有巴洛克式柱子與涼亭、小徑,情侶情話綿綿的座椅,與附近居民最愛的健康步道,因此西河濱又有「綠色隧道」,或「河西走廊」的美名。許多市府活動常在高雄橋與中正橋之間的河西路上舉行,尤以每年燈節,便是河濱走廊最為熱鬧的時候。

河岸邊的「河邊曼波」、「黃金愛河」等露天咖啡的開設,注入愛河文化藝術休閒新風貌,融入高雄市市民的生活休閒空間及河畔景觀,創設現代都市中河岸觀光休閒新景點,愛河沿岸成為港都特色美景。

在河東岸,民生路底矗立著一座「鰲躍龍翔」,是二OO一年高雄燈會的主燈,也是高雄第一次舉辦全國燈會。取名「鰲躍龍翔」之意就是「鯉魚跳躍過龍門化成龍」,「鰲」立於愛河畔,代表高雄的蛻變,希望高雄作為海洋首都日後能躍上國際舞台,如同「鰲躍龍翔」般的蛻變。每當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重大節慶的日子,鰲躍龍翔主燈都會再度綻放光芒,現在已經成為愛河觀光景點設計中最受青睞的代表。

現今市民們倘佯、漫步於愛河畔綠蔭步道,在夢幻光影的河邊賞樂品咖啡。漣漪陣陣的魚蹤,見證了水質的改善。河兩岸的玫瑰聖母堂、電影圖書館、醫療史料館、歷史博物館、中都唐榮磚窯場、美術館、客家文物館等,就如粒粒明珠,閃爍著人文風華的光芒,愛河串起了這粒粒的明珠,成就了城市最為耀眼的文化藝術流域。不管是常民生活、歷史記憶、精緻藝術文化殿堂、宗教信仰,構畫出了高雄的生活美學文化流域。

部分資料來源
文化愛河協會 〈親親愛河〉導覽網頁
「愛河,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河」,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出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文化 魅力 新愛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