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文章:涂芳祥/媒體死亡筆記本

文字-A A +A
刊載於2008/05/09自由論壇
看過電影「死亡筆記本」嗎?故事是描寫死神有本筆記本,在上面寫上某人的名字,某人就會意外死亡;這本筆記本後來被自許為「新世代的神」的主角拿到,主角以為自己可以執行世間的正義,沒想到卻帶來人間更大的混亂。

最近,「死亡筆記本」居然發行了媒體版本:所有台灣新聞台的記者人手一本,只要和巴紐案有關的人物,只要記者大人開心,不需查證檢驗,只要把人名往上面一寫,效果就和電影裡的那本效果差不多呢!

這幾天巴紐案的新聞,絕大多數都是道聽塗說、有聞必錄,根本稱不上是所謂的「事實」。其中最令人嫌惡的,就是每天佔據各大新聞台的政論節目:那些名嘴無論是司法記者、財經記者、哲學教授,統統可以不論專業知識,就憑著疑犯每天多變的所謂爆料,就針對尚在調查中的外交疑案大放厥詞、未審先判。如果這不是死神對台灣社會開的天大玩笑,那要怎麼解釋這荒唐莫名的媒體亂象呢?

尤有甚者,在「文茜小妹大」(陳文茜主持)和「新聞夜總會」(李豔秋主持)裡,二人根本無視新聞道德,在節目裡公然宣讀疑犯的「保命信」,在尚未查證內容真偽之際,就據以引為事實基礎,接著對案情大加評論。這種情形,大眾必須嚴正譴責,否則未來任何重大案件的疑犯,都會援此模式擾亂社會視聽,干擾檢調辦案的進度。

去年四月美國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事件,NBC以獨家頭條報導了槍手的犯案宣言(manifesto),引起全球輿論一陣譴責,大家都忘了嗎?而去年三月,TVBS報導的黑道亮槍的恐嚇事件,也是罪犯利用媒體達到嗆聲的目的,那如今疑犯吳思材的律師利用媒體到處放話,TVBS和中天新聞居然完全配合,比照去年TVBS的自清動作,這次誰要下台負責?

(作者為自由作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ndy

請作者主動向NCC檢舉。

0

加入時間: 2007.07.17

sherman

加入時間: 2007.07.17
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轉寄文章:涂芳祥/媒體死亡筆記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