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深山 全台希罕 林家栗園

文字-A A +A

【記者陳庭笙/嘉義中埔報導】

  在嘉義中埔的山中,有著全台唯一一座栗子園,林家栗園,從日據時代開始就已經栽種,之後靠著嫁接好品系的栗子樹枝,逐漸改良成品質優良、產量穩定、果仁碩大飽滿,素有「黃金板栗」的稱號,並得過全國十大優良農業產銷班<註一>的楷模獎狀。此外林家更獨創「鹽炒栗子」的作法,讓栗子更美味。

  林家的栗子屬於適合生長在溫冷,排水良好之地的「天津板栗」,栗園負責人林長成表示,當初爺爺在日據時代只是隨意栽種,沒想到某些栗子就在這裡生根發芽。但卻不是每個栗子種下後都會成功茁壯,由於栗子原產地不在台灣,氣候也不同,因此大部分都無法成功長大成熟,但是後來依據達爾文進化論的物競天擇法則,經過數十年的淘選,留下的樹種品系優良,適合生長在中埔低海拔兩百公尺的山上。中埔的栗子具有澀皮容易剝離,抗逆性、抗病性強的特性,並成為全球緯度最低、產期最早的產區,同時因自然氣候的調節,比原生種的天津板栗甜度更高。八年前林家更把破壞水土保持的檳榔樹以及原本栽種的柳丁砍掉,讓栗子產量提高,林長成表示砍掉後的產量多了三分之一,這樣不但可以保持水土,又可增加產量,效益很大。

一串串香味四溢美麗的栗子花,中間藏著未成熟的綠色果實。

記者陳庭笙/攝影

  曾經有苗栗的農家跟林家拿栗子去當地栽種,但卻發現雖然開花結果,果實裡面卻沒有栗子,造成空包彈的現象,怎麼種都無法成功。中埔鄉農會推廣組輔導員鄧任竣說:「栗子樹長成需要七、八年的時間,且必須同時有許多不同品種,樹木不夠成熟以及氣溫不適合都會造成授粉率降低,影響著果,才會造成空包彈現象。」此外栽種栗子樹需要七、八年的時間,成本效益很大,因此在台灣很少人願意栽種。林家栗子園開始有名氣後,行政院農業試驗所的研究員以及嘉義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的教授、研究生曾到林家拜訪,為這些品系優良特殊的栗子樹作研究。

  林家的栗子長得特別大顆,果仁呈現油亮金黃色澤,林長成說:「民國六十年我發現把栗子長得特別好,特別大顆的樹枝,嫁接到長得一般的栗子樹上,也成功開花結果,後來果仁較大粒的栗子樹就越來越多了。」在林家栗子品質提高後,農會也幫忙輔導行銷與技術。中埔鄉農會鄧任竣表示,農會在八年前成立全台唯一的栗子產銷班,並輔導林家產品的包裝,也曾經請中興大學的教授做如何提高栗子產量與提早結果的研究,但後來因拿不到農委會的輔導金,只好放棄這項計畫。而目前林家栗子園僅有農業試驗所幫忙輔導農地的管理方式。

多刺的果實內充滿了飽滿的栗子。

圖片來源/中埔鄉農會提供

  林家栗子除了品質優良外,在炒栗子時,更使用了「鹽炒」的方式。在炒之前要先將栗子殼割開一條縫,讓鹽巴入味,與一般使用碎石混合糖一起炒的做法不同,有了鹹味更能襯托出栗子的味道,口感美味,魅力無法擋。林家女婿曾毅源說:「鹽炒可以讓受熱均勻,且炒起來更香甜,割開的縫隙在炒熟之後也會裂開,在吃的時候會很好剝。」現在正值栗子樹春天開花的時節,香味四溢,春意滿載,位於山中的林家栗園氣候涼爽宜人,一片山坡地開滿了棉絨絨的黃花,模樣詼諧可愛,農家房屋座落其中,儼然成為一座黃花宮。民眾不妨趁著假日到林家栗園參觀,八到十月份更可以到當地享受採摘栗子的樂趣,更可以吃到現炒的「中埔鹽炒栗子」,嘗試看看與天津糖炒栗子有何不同之處。

  <註一>區域性的農民(例如:住同一村)種相同的作物(例如:鳳梨)集合在一起,共同研究,來讓作物的產量更高,品質更好。缺點是遇到大豐收時,價格會低迷,因此產銷班必須也要具有行銷、銷售的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中埔深山 全台希罕 林家栗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