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活水 古老與現代相遇(老台南大翻身系列報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鍾馨儀、吳嘉偉、曾玉婷、應若薇報導】

 近年來,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保存文化古蹟與弘揚觀光價值來帶動發展,最具有歷史風貌的安平地區和海安路成為兩大首要標的。在政府與民間配合努力下,拓展兩地區的文化古蹟活化再利用、並積極行銷邀請民眾參觀,使老舊的形象完全被顛覆,受到歡迎,同時,也因此漸漸的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帶來民間的參與投資商機,更吸引了大批的觀光人潮,使得這些文化產業的發展有了經濟價值。

 

 在短短的六年間,安平地區觀光客人數大幅成長百分之七十三。根據文化觀光局民國九十六年的統計,民國九十一年度安平觀光客人數是七十五萬兩千五百九十一人次,在民國九十五年底已成長到九十二萬四百五十九人次,預估民國九十六年底將會成長到一百零三萬四千五百三十二人次。

  台南市政府利用這兩處的古老空間再利用之規劃方向,是將「歷史」與「自然」結合在一起,把握了博物館化、古典化、藝術化、創意化、生活化以及市民的參與的六大原則來執行 

 具有濃厚歷史背景的安平地區,採取的是「由上而下」的發展,在市政府極力爭取「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下,獲得中央的肯定與支持,並在二○○二年總統陳水扁親自蒞臨安平港宣布列入「挑戰二○○八國家重點發展計畫」。為期六年的計畫發展,由市政府進行十七項的工程計畫,目前輪廓已大致完工,讓原有的傳統建築已像個藝術化的博物館,且提供浪漫休閒的空間,使民眾能放鬆心情享受海風品嚐美食,還可以喝杯咖啡體驗著德國風味的情境。隨著科技的進步,市政府也利用網際網路打造出「數位安平」行銷網來宣傳當地的新風貌,使得大量遊客慕名而來。

 

    至於前身為五條港的海安路,十五年前曾經進行「地下街工程計畫」,因評估錯誤,工程一再拖延,阻礙了五條港發展,整條路的風采不再,變得黯然失色。這幾年海安路則採取「由下而上」的發展,民間團體和台南市都市發展局以藝術造街的構想整頓起海安路的風光,十六位藝術家裝置的藝術作品使得原本沉寂的海安路起死回生,帶來人潮,轟動一時。

  如今每到假日,安平,總是被人群擠的水洩不通,在這個只有古蹟的地方,並不是想像中只有建築物杵在那的枯燥乏味喔!民以食為天,這裡當然少不了的就是小吃,邊走邊吃,邊逛邊吃,這樣地感覺才叫做痛快呢!然而,相對造成的垃圾量、古蹟意象被林立的攤販破壞及交通問題卻是相當大的困擾。

  白天欣賞完安平的景色風光後,接著可到越夜越美麗的海安路走走,或是坐下來喝杯茶享受一下不一樣的夜生活。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況下,總有著談天說笑的人、或靜靜思考的人、欣賞音樂的人、品嚐食物的人,此時此刻的氛圍,讓這些很普通的活動,顯的格外有生命力,是現在年輕人最喜歡的地方。 

 古老與現代的結合,雖然聽起來是有那麼一點的矛盾,但也因為古老與現代相遇了,更能吸引人們近一步的去走進這些老地方,欣賞它們的美,也不會讓這些地方因為沒有了人潮而沒落,甚至遭到人們的遺忘。當然,讓古老再活化的方式也並非是得到一致的認同,最主要是古老空間的再利用後,人潮變多,商業行為變重,使得古蹟如此被經營還是備受爭議的。

安平 歲月流轉四百年 

 安平,是台灣文化最早的發源地,也就是台灣的肇始。在荷據及明鄭時期分別成為其統治的商業與政治要衝,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歷史,孕育出全台最早的城堡、首座的西式砲台、第一條的商業街、西風十足的洋行以及日治時代的建築風格,走訪安平,將會發現安平到處都遺留著豐富的政教遺蹟與人文采風。若要認識府城就得從安平開始,「安平」可是台灣歷史的原鄉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639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760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654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87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73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3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4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19
推:
1
回應:
0

注入活水 古老與現代相遇(老台南大翻身系列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