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於龍潭啟智教養院!

文字-A A +A

 

  「園藝治療」在國內仍是一項不普及的身心療育方式,在教養院界,這更是一塊新興領域,有幸於參與一場「中日身心障礙者園藝治療研討會」,會中邀集了此領域專業的日籍講師及國內造景建築的專家,共同為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人員介紹在歐美與日本已行之有年的園藝療法。

  田谷雅夫老師從事社會福利時間長達五十三年,超過半個世紀於此領域的耕耘,田谷老師先是介紹日本目前對於知的障害者(即國內所稱之智能障礙者)福利所面臨的現況與問題提出見解;在日本,社區家園也逐步推行中,但集中式的成人更生機構(即住宿機構)仍佔大多數,雖然倡導要走入社區,傳統模式的照護方式仍普遍被接受與使用著。

  田谷老師還特別介紹了日本近代三大文學家之一的宮澤賢治先生。宮澤先生除了是日本近代著名文學家之外,還是優秀的教師與宗教家,更是開創園藝治療之芽的農民運動家;宮澤先生的園藝作品從花卷共立病院(市立醫院)的花壇設計開始,當時雖無確切的園藝療法觀念,宮澤先生卻希望能以此為出發點,讓病患與家屬甚至醫院員工一起接觸自然,達到心靈上的慰藉目的。

  而後,宮澤先生受溫泉公司的請託,設計了當時正在開發中的花卷溫泉花壇工程,以特殊造景「含淚的眼睛」成為最負盛名的園藝造景建物,如附圖。若能利用園藝設計的共同建造來促進身心障礙者與自然的接觸,也算是達到初步的園藝療法,宮澤先生八十年前的想法,算是先驅。

  鄭晃二老師為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此次帶來社區營造的觀點,希望從此觀點介入園藝治療的領域,產生新的火花;鄭老師主張社區/庭園造景人人都可以動手做,只要有想法,就能夠促進社區發展,身心障礙者一樣適用。

  第三位主講者是日本園藝療法協會創始人暨現任社長--菅由美子老師。

  由美子老師從瑞士帶來當地社會福利機構概況以及執行園藝療法的現況;由美子老師表示,歐美國家採用園藝療法已經頗為成熟,且也看見成效,對於身心障礙者心靈上的撫慰與穩定有相當正面的效果,並列舉了當地接受園藝療法的採樣個案數據呈現出該療法前後的差別,實在有體能上的大幅改進,而園藝療法本身其實就是人與自然的第一手接觸,多親近自然,可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更能夠在接受療程的人的心靈上造成穩定的效用。

  園藝療法的執行其實不用多,以由美子老師的執行經過而言,每週一次,一次約九十分鐘,一次療育課程中,總共要紀錄脈搏數/運動消耗的卡路里數/行走步數等三項數值,要計算此三種數值可以藉由科學儀器來輔助統計,如脈搏器或計步器等等。

  園藝療法除了「親身接觸自然環境」之外,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休息」。

  畢竟身心障礙者不是一般人,體能上可能較無法負擔過久的運動時間,若在需要休息時將個案帶入室內,那就很可能失去個案再度踏出戶外的機會,所以,在園藝治療的環境中,還需要在旁設置休息點,一般來講,若有固定式的涼亭或大樹蔭當然最好,若無,也可以使用臨時性/可移動的棚搭子或大陽傘等,然後備妥適合個案食用的點心飲料,休息時就在陰涼處乘涼與享用點心,若療育時間未滿,可於休息後繼續未完的課程內容。

  九十分鐘的園藝治療步行應能達到一千兩百步的步數,消耗的運動量約為二十五大卡,如此效果甚至超越了日常生活十二小時的正常步行量所能達到的熱量消耗,還不包括與植物接觸時,心靈上的滿足與安慰。

  由美子老師表示,園藝療法不僅有療育效果,亦有復健效能,當然,不是只有園藝治療可用,其他適合個案的治療仍要相輔相成,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乃至於語言治療等等,都可以將那些治療的環境挪移到園藝治療的場所來執行,會有加倍成果顯現。同時,由美子老師也談到日本現在園藝治療碰到的瓶頸,不排除接下來會與歐美國家的相關機構合作,甚至成立日本分部之計畫。

  最後主講的是日本笑福庭機構設立代表,也是日本各大學園藝治療課程的專任講師,寺田裕美子老師。裕美子老師將重點放在實際操作面上,如何執行園藝療法以及怎麼採用該療法於身心障礙者身上,都從由美子老師之前講解的內容加以延伸與進行細部說明。

  裕美子老師以本身多年經驗以及引用相關報告表示,園藝療法的效用分別如下:

  一、環境--心理環境:安全感.緩和緊張情緒.減輕疲勞.提高作業效率
        物理環境:可能的生活空間.愉快空間

  二、精神--鎮靜.增加肺活量.集中注意力
        知覺與認知統合.時間與季節感的恢復
        基本欲望的滿足.自我培育.成就感.尊重自我

  三、感覺運動--藉由活動來恢復身體機能
          由五官感受復甦身體機能
          促進新陳代謝

  四、心理社會--恢復生活的自然節奏
          擴大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
          增加更好的工作體驗

  園藝療法所涵蓋的範圍與影響的層面包括:「仕事(即專業)」、「身體」、「教育」、「心」、「預防」以及「自然回復」,裕美子老師表示,園藝療法雖包含以上幾點,但在日本也延伸出很多新的派別與更細部的分工。例如,有人主張「身體」和「心」才是園藝療法的對象,因此稱針對此二者進行療育課程者為正統園藝療法,也有人要求更加細部專業化,將「預防」與「自然回復」稱為「園藝福祉」(園藝福利服務)等等,學說派別愈來愈多樣化,代表園藝療法在日本慢慢進入白熱化時期。

  可其實,園藝療法的範圍可大可小,大者能以花園花壇論之,小者甚至只要是小盆栽即可自成一套課程,隨實際操作者視現實情況而定,把握住重點:親近自然植物,接受陽光,用心照顧,即可享受園藝療法所帶來的療效。

  經過四位專業講師對於園藝療法及其相關週邊的介紹,對於園藝治療有了初步概念,相信教養院將來的課程內容設計可以更加融入此一課程,達到促進院生身體機能的功效。

  我們院外有一處菜園,相較於園藝治療,我們將之擴展為「農藝治療」,跟園藝治療有異曲同工之妙,院生們也組成一個菜園班,每天都會在老師的帶領下到菜園進行相關課程;院生們種了不少蔬菜,至今也收成了幾次,雖然其中還有很多需要調整與學習的部分,總是一步步在學習,幾位菜園班的院生們都跟老師說,每天能夠到菜園拔拔草或種種菜,感覺比較充實,老師也有相同感覺呢!

  其實不管是農藝治療或園藝治療,主要就是要讓院生親自接觸自然環境,秉持的想法就是可以藉此陶冶院生心靈,進而增加他們的耐心,更要保持體能,而且假以時日,種植出來的菜量若夠,品質也好的話,我們還可以帶出去販賣,當作院生零用金的籌措來源之一,一舉數得呢!

  歡迎各位朋友利用時間過來看看我們,更要來看看我們的菜園以及農藝治療課程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龍潭啟智教養院

感謝sophism的留言分享!

我們在這裡開設部落格,都會很生活化的喔!把生活中的面貌呈現出來給大眾,讓大家知道教養院裡面的情況其實不是那麼可怕,反而有很多溫馨趣味,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了解進而親自到院來參觀服務,那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喔~^__^

sophism

看了你們張貼那麼多的文章,
字裡行間讓人深受感動,
也讓我對啟智教養院
有了更深更正確的了解,
期望看到你們更多的文章,
加油!^_^

1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3,981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22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11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779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00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06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33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57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50
推:
0
回應:
0

園藝治療於龍潭啟智教養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