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也可以抓住那感動的瞬間!

文字-A A +A

 

校園影像創作的教學實踐
文◎林威龍(台中縣東園國小教師、07公視媒體教育種子教師)

轉載自公視之友108期親師生專欄 

在物質條件相對貧乏的偏遠學校,想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影像傳播最基本的攝影,老師的用心與智慧是化無為有的最大關鍵。

就在我下筆寫這篇有關攝影教學的心得分享時,我手邊正拿著剛剛才從沖洗店取回來的照片,一疊學生的攝影作品。從來沒有想過,我也可以教別人攝影;而這個念頭萌生,是在我參加2007年公視種子教師研習營時才開始的。

將滿腔熱血化為行動
受到講師張麗華老師的鼓舞,在課程結束之後,我立即著手規劃課程。但因為自己也算是個門外漢,只憑著一股對攝影的熱愛,還是面臨了一些問題:從課程內容設計、安排上課時間,到所需的硬體器材設備,好幾次挫折讓我幾乎要放棄。

器材、時間在在有限
由於學校位於鄉村,學生家庭經濟背景多屬普通,無法讓每個孩子購買相機──即便是「即可拍」也是難事。我轉而調查有數位相機的人數,然後以書面與家長溝通,徵得家長的同意,讓學生攜帶相機到校借給同學拍攝;也正因如此,學生的作品大都是校園裡的景物。
加上老師的相機(三個班總共八十一個學生,平均七位學生共用一台相機)問題算是解決了一半。上課的時間,則是利用每週一節的電腦課,除了既定的課程外,還得從中穿插攝影的基礎教學以及同學的作品分享、討論等。在資源、時間皆有限的狀況下,幸好有六年級三位級任老師的支持,幫我分擔了許多工作,如提醒學生帶相機、拍照、傳照片,讓這個活動能持續進行。

建置網頁供作品展示
攝影是一種藝術,也有其美學及理論基礎,如果沒有傳授一些入門的知識,學生拿著相機到處拍,是很難拍出好作品的。恰巧校內有兩位素來對此領域頗有涉獵的老師,於是商請他們來與同學分享,不論是五花八門的作品展示或是淺顯易懂的經驗傳承,讓在場的師生獲益良多。
此外,我還製作了專屬網頁,提供作品展示及留言討論;功能雖然陽春,但隨著學生能力的提升,作品的質與量都日益豐富。

為孩子創造表演舞台
活動一開始,我便向孩子說明要達到的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在畢業前做一次全校性的展覽。那時,很多人根本連相機都沒碰過,大家不是興趣缺缺就是不懂什麼是「攝影展」。直到將第一次沖洗出來的相片交到他們手上時,我才在那一雙雙閃亮的瞳孔中看到了期待,期待自己也能被肯定。


從拍照中發現萬物之美,從拍照中學會觀察與關懷,他們將來不見得要當個攝影師,但我希望,他們都有能力抓住那感動的瞬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5.23

teacherv

加入時間: 2007.05.23
14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6

2008-05-17
瀏覽:
3,245
推:
1
回應:
1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5

2008-05-17
瀏覽:
2,449
推:
0
回應:
0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4

2008-05-17
瀏覽:
2,638
推:
1
回應:
0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3

2008-05-17
瀏覽:
2,821
推:
1
回應:
0

北極長征的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2

2008-05-17
瀏覽:
2,592
推:
2
回應:
0

北極長征的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1

2008-05-17
瀏覽:
3,117
推:
2
回應:
0

捐一本新書 滿足一份期盼

2008-03-25
瀏覽:
2,535
推:
5
回應:
0

教師節快樂喔

2007-09-28
瀏覽:
4,847
推:
6
回應:
11

孩子,你也可以抓住那感動的瞬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