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 文化流氓看仔細:麥克風不是槍!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但這位記者竟拿起數位相機拍攝,無視我現場立刻拒絕,傲慢表示:「這是公共場合,我當然可以寫!」更撂下一句:「看播出來誰比較難看!」事後新聞以「女子自稱『記者』闖捷運局,拍玻璃叫囂」為標處理,斷章取義、毫無查證。

文化流氓看仔細:麥克風不是槍!╱文■胡慕情

媒體雖可做為社運幫手,曝光社運所欲陳述的政府不公政策,但台灣媒體具有嗜血的特性,為搏取版面而製造出的衝突,在記者缺乏守門意識、對議題訊息掌握不足,加上缺乏基本道德時,抗爭的努力都將被媒體廉價消費。

此現象曝露的不只是訴求失敗的表面意義,更是一場社會價值將不斷沉淪的悲劇。昨天聲援樂生者於捷運大樓前爆發衝突,源於多次陳情未果。衝突,向來是社會運動吸引媒體的手法,如同官方機構或企業舉辦五光十色、贈送昂貴禮品的記者會一般,只是形式,而非內容。

聲援樂生者指出的地下水層問題,是公共建設危及民眾安全的重要議題,在媒體專業與倫理的邏輯下,探討議題核心是閱聽眾必須知道的重要訊息。然而,昨天的場合只見警方追逐擲蛋者、記者追逐警方,一切只為了捕捉衝突畫面。

一名穿著黑色POLO衫、牛仔短裙,腳踩白底紅點娃娃鞋的電視台女記者,問著出面協調的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妳是學生嗎?妳們是意圖丟雞蛋嗎?捷運局有錯妳們就可以丟雞蛋嗎?妳們師長知不知道妳們要來丟雞蛋?」除了這種讓人哭笑不得的問話,記者對警方二次舉牌時即暴力抓走學生的狀況,毫不處理。由於我好言好語溝通、出示記者證全然無效,但卻有其他與市府親近媒體得以進入採訪,因此大聲要求捷運局警察開門、捍衛新聞自由。

但這位記者竟拿起數位相機拍攝,無視我現場立刻拒絕,傲慢表示:「這是公共場合,我當然可以寫!」更撂下一句:「看播出來誰比較難看!」事後新聞以「女子自稱『記者』闖捷運局,拍玻璃叫囂」為標處理,斷章取義、毫無查證。

這段可以看中天新聞側錄對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yImN20Rzg

這位記者質問學生:「丟雞蛋不對,而且我被丟到了」時,獨立媒體苦勞網記者終於看不下去,問她:「沒看過大抗爭場合嗎?丟雞蛋是常有的事,被丟到就哇哇叫!」台視一名胖壯的男記者回嗆:「我台視、她中天,你是哪一家!」並吆喝攝影機圍住苦勞網記者:「有種你就對攝影機講啊!」

之後,中天新聞更將焦點鎖定在丟擲雞蛋上,處理成「丟雞蛋,師長知情?」新聞。記者在現場無視討論重點,故意追逐爭執場面,自己製造衝突,下標的編輯更火上加油,扭曲報導。媒體在公民抗爭場合的負面示範,莫此為甚。

該中天記者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appleloveja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孔明車

這位記者許少蘋問:『妳是學生嗎?妳們是意圖丟雞蛋嗎?捷運局有錯妳們就可以丟雞蛋嗎?妳們師長知不知道妳們要來丟雞蛋?』

拜台灣商業媒體都像這位中天記者無哩頭白目所賜,我想台灣還有很多老師不知道樂生是在幹甚麼吧!

樂生孔明車

後 這年頭要當商業台記者還真容易 只要會問一些白癡問題就可以了。
真想問一下那位記者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林老師是哪一位?知道你畢業後在幹這蠢事嗎?

2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立報] 文化流氓看仔細:麥克風不是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