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永恆──台灣資深作家(1928年以前出生)照片巡迴展暨文訊25週年開幕酒會現場報導

文字-A A +A

創刊迄今滿25年的《文訊》,於今日(71日)上午10時,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瞬間.永恆──台灣資深作家(1928年以前出生)照片巡迴展」暨《文訊》25週年慶酒會,計有近300位藝文界人士、資深作家及參展作家家屬與會。 

創刊迄今滿25年的《文訊》,於今日(71日)上午10時,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瞬間.永恆──台灣資深作家(1928年以前出生)照片巡迴展」暨《文訊》25週年慶酒會,計有近300位藝文界人士、資深作家及參展作家家屬與會。

開幕典禮及節目進行由作家張曼娟主持,首先邀請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如圖片)、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國家圖書館代理館長宋建成、文建會前主委林澄枝、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資深作家鍾鼎文、辭世作家家屬代表楊逵之子楊建進行剪綵,為慶祝《文訊》走過四分之一世紀所辦的這場盛會,揭開序幕。

 

身為《文訊》所屬「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的遠流發行人王榮文,以主辦人的身分,道出長期堅持至今的《文訊》,未來的可能道路,他認為《文訊》今日奠定的堅實文學基礎,若能在國家機構的認同與支援下,成為具官方體質的文學館,不唯可以解決經費上的困頓,不需要再寄人籬下;另外也可將25年來長期累積的史料、資訊、書籍,經過有機的儲存、組合、運用、數位典藏等,讓優良的傳統獲得被善用的機會。王榮文更以「有些事、有些堅持,短期看不出力量,然而這社會一旦少了這份堅持、少了關鍵性的人物,會缺漏很大一塊。」來形容《文訊》的堅持與力量。

國家圖書館代理館長宋建成(如圖片),是此次照片展的合辦單位,他溯及國家圖書館與《文訊》的淵源,不唯是親近的鄰居,在重陽聯誼活動與當代文學史料影像系統等方面,亦皆有長久的合作關係,日後亦希望能與《文訊》這一台灣文學史料權威單位繼續合作。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在致辭時表示,此次「瞬間.永恆──台灣資深作家(1928年以前出生)照片巡迴展」參展的233位作家,展現了台灣文學豐沛的蘊藏,這些珍貴的影像及作家資料,都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他可以作為日後相關調查、整理、研究的基礎,這也是文建會及國立台灣文學館的重要工作。

政治大學台文所所長陳芳明則特別提及,在《文訊》25年前創刊時,他其實是站在她的對立面。25年走來,《文訊》一直默默為台灣文學的資料整理而努力,她的成長其實見證了台灣文學的深度與廣度,也見證了超越政治、社會等藩籬的發展方向,台灣文學長什麼樣子,《文訊》就長什麼樣子。陳芳明說:今日,他已成為《文訊》的參與者,親見《文訊》與台灣文學的兼容並蓄,而這同時也是眾多資深文學前輩共同努力的成果。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則特別提及台北市文化局目前正積極籌畫一個文學中心,以建立一個華文文學平台為目標。日後希望可以與《文訊》一起合作各種文學活動,共同為台灣文學發聲出力。

 

此次盛會,昔今兩任文建會主委共同與會,亦值得一提,前主委林澄枝長年大力支持《文訊》,她在致辭時說道:雖然2000年離開了文建會,但和《文訊》總編輯封德屏仍保持密切的聯繫。除了定期收閱雜誌,更經常參加《文訊》的活動,重要慶典、重陽敬老、青年文學會議或作家聚會等,皆撥空出席。《文訊》讓她更貼近文學的脈搏,認識更多的文學人,也更加喜愛文學。

 

今日酒會除敬邀參展作家鍾鼎文、向明、朱介凡(最年高的在世參展作家,今年96歲)、吳東權、施翠峰、張拓蕪、畢璞、華嚴、羅門、蓉子、羅門、郭嗣汾、蔡文甫等近4080歲以上的資深前輩出席。《文訊》更多方聯絡,邀請已逝世的參展作家如楊逵、龍瑛宗、呂赫若、王昶雄、端木方、魏子雲、黃得時、胡秋原、田原、王書川、吳漫沙、吳瀛濤等家屬蒞臨,共襄盛舉,可謂是一次穿越時空藩籬、象徵文學價值永續流傳的安排。此外,百餘位資深、中生代作家與媒體人,如張默、陳芳明、顏崑陽、郭楓、汪其楣、周玉山、黃明川、管管、傅博、應?凰、張騰蛟、林水福、林錫嘉、劉靜娟、白靈、何政廣、段彩華、張曉風、陳若曦、焦桐、宇文正、李金蓮、蔡素芬等亦參與盛會。這一場場面盛大、盛情感人的文人雅宴,為《文訊》走過四分之一世紀而辦,為前輩作家所締造的文學成果而辦,更為台灣文學動人的過往、豐沛的現今、多元的未來可能而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6.30

文訊

加入時間: 2008.06.30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瞬間‧永恆──台灣資深作家(1928年以前出生)照片巡迴展暨文訊25週年開幕酒會現場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