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神祭

嵌入:
文字-A A +A

2007117號,Sakizaya族正式被政府認定,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3族,也結束了百年來隱匿身分,躲藏在阿美族部落的生活,而除了已經舉辦三年的火神祭之外,今年更是首次恢復木神祭,要用Sakizaya族的傳統祭儀,替即將進入到年齡階級的青年們,舉辦隆重又不失教育意義的成年禮。 

Sakizaya族世居在奇萊平原,也就是現在的花蓮市附近,因為在清朝時發生了達固湖灣事件被清兵追擊,而藏匿在鄰近阿美族部落生活,去年初正名後到現在不過短短一年半時間,族群整合的力量還很薄弱,傳統上年齡階級分工合作、分層教育的組織功能難以發揮,只好由各部落的頭目和耆老扛起了教育下一代的工作。 在火神祭的前一天,卡玫基颱風的前腳才剛走,頭目就已經迫不及待,親自領唱,教導Sakizaya 族的小小生力軍練唱屬於火神祭的火神之歌。

今年剛好是八年一次舉辦成年禮的日子,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包括認識野生動植物生態、祭典祭儀的實際操作,都是為了讓年輕一代族人更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和部落歷史。 從蘆葦、地瓜葉、芋頭到龍葵,族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吃的不能吃的,再祭典中全都一一詳細解說;至於小男生最感興趣的打獵和設陷阱,也絕不錯過。耆老說撒奇拉雅族人去山上的時候要拜獸王,一個是天神、一個是地神,然後就是獸王三個,這三個都要,一般來講只拜三次,沒有到第四次,還有叫得出來的某某祖先名字,而他是最會打獵的像我們水璉叫做Tamih的,就可以叫他的名字Tamih ,因為叫他的名字他就會帶我們並指導與引導我們去打獵。 

Sakizaya族和阿美族一樣都有年齡階級,會舉辦成年禮,不同的是,Sakizaya族祭拜的是茄苳樹,因為茄苳樹在洪水傳說中曾經以果實和樹葉協助族人渡過了洪荒、而它的樹幹則是家屋建築的主要材料,因此族人在成年祭時都必定會祭拜茄苳樹,而這也就是木神祭的由來。 頂著艷陽天一路前行,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到達Sakizaya族的聖山,也就是位在花蓮市郊硰婆礑山,這裡的山腰處有一塊三角形的白色石壁,被族人視為是神的印記。這是老人家走過的地方也是發源的地方,從前老人家我們的村落被侵略,老人家就帶著部落族人到山上,我們今天開始祖靈們指引我們光明的路,也祈求讓我們這個年齡階級的孩子能夠很順利的完成這個活動。

這裡傳說中頭目的女兒Dawa犧牲她自己的性命和少年Namoh殉情的地方,因為感動了神明,才留下了白色石壁做見證。這裡同時也是百年前Sakizaya滅族事件時,族人避難的地方,現在只要從花蓮市隨處抬頭一望都清晰可見,彷彿留在這裡的神靈也在看顧著族人。 西元1878年距今130年前,滿清帝國訂立開山撫番政策,結果遭遇Sakizaya人和加禮宛人的強烈抵抗,清兵最後以火攻燒毀了當時的大部落Takopowan部落,讓Sakizaya族幾乎滅亡,當時的大頭目Komod Parik和妻子被處以極刑身亡,倖存的族人則是逃到阿美族部落,偽裝成阿美族生活,火神祭就是為了追祀當年Takopowan事件犧牲生命的先祖靈魂,而大頭目和妻子則奉為火神和火神太 族人相信Sakizaya族因火而亡也將浴火重生,祭典最後點火焚燒象徵火神花棺的祭台,參加成年禮的小朋友則是吟唱火神之歌,躬送火神和火神太。

過去成年禮的訓練結束時,在山中接受野外求生的青年必須要跑步回部落,長老們會用雞爪、薑葉或是咬人狗來拍打,代表除穢也激勵年輕人不能偷懶,現在則是全轉為象徵性的活動了,在木神祭成年禮的最後一天,所有祭眾必須要回到茄苳樹前祭拜,由耆老為青年們解下帶有族群圖紋的織帶,授帶完畢之後整個木神祭才算完整結束。Sakizaya族在正名後,努力擺脫過去隱匿在阿美族社會的透明感,百年來首次恢復舉辦木神祭,傳達傳承的重要性,也呼應今年火神祭薪火相傳的主題,Sakizaya族在加護病房嗎?年輕一代族人的加入,在未來或許可以帶領Sakizaya族走出有別於上世紀的悲情命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5.15

原住民新聞雜誌

加入時間: 2007.05.15
269則報導
23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7

災後730天-我們開學了

2011-08-07
瀏覽:
3,629
推:
0
回應:
0
0:37

我的家鄉在卓溪-懷念與感恩

2011-03-01
瀏覽:
9,452
推:
2
回應:
1
0:36

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2011-02-22
瀏覽:
7,142
推:
1
回應:
0
0:37

找回舌尖上的祖靈

2011-02-22
瀏覽:
3,873
推:
2
回應:
0
0:33

vuvu的最後一片土

2011-02-22
瀏覽:
4,742
推:
1
回應:
3
0:37

?是我的生命樂章-新視界

2011-02-18
瀏覽:
3,242
推:
0
回應:
0
0:40

三仙台 BOT

2011-02-10
瀏覽:
3,961
推:
1
回應:
0
0:34

年祭狩獵與捍衛獵場

2011-01-13
瀏覽:
3,436
推:
2
回應:
0
0:35

朗語飛揚

2010-12-16
瀏覽:
3,871
推:
1
回應:
1
0:39

紀錄‧自治

2010-12-02
瀏覽:
3,022
推:
2
回應:
0

木神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