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客家文化─莊佐─不遺餘力

文字-A A +A

       莊佐先生自退休後,就致力於客家文化的傳承與傳播,創作客家歌曲幾十首,並製作成歌本、CD、DVD等,其背景畫面有的是遠赴大陸親自拍攝下來,歌曲廣為流傳、大受好評。其中11首已被台北市政府選作客委會活動教材,莊先生不計報酬、大力支持,實是令人感佩。

     

   莊佐在松山社大長青電腦班學習,為了編輯客家山歌─更完美                                        《建源合唱班》參賽演出實況

                                                                                   莊莊遠赴大陸拍攝歌曲背景畫面                                                        

      莊先生六十有八,已退休七、八年了,卻退而不休,為傳承客家文化而不遺餘力,奉獻餘年。
      從事建築行業的莊,平時喜歡打太極拳、唱歌、跳舞等,84年退休以後,先學習工筆畫專攻花鳥,如松鶴延年、富貴牡丹等,曾被多人索取存留。87年夫妻二人在里長支持下,創辦了社區《建源合唱班》。為了聘得專業的老師,太太羅玉蝶女士自費在多處歌唱班上課,尋找合意的歌唱老師。初期在生員短缺的請況下,夫妻還自掏腰包以補充其不足經費。
      90年合唱班創辦三週年了,學員大增,練唱了幾十首國、台、客語等歌曲,參與各項演出比賽並多次獲獎,也活躍了社區文化生活。〈演出服都是太太自行設計且親自採買的〉但是客語歌曲相較之下明顯太少了,詞曲也無很多新意,怎麼辦呢?太太突然想起‧‧‧退休初期夫婦到大陸旅遊,置身於風景優美的山水間,真想放聲高歌一曲,以抒發內心的激情。倆個人不約而同地想到:何不自己創作一首呢?就這樣處女作【相約半山湖】誕生了。  于是太太建議先生自己寫一些客語歌曲,此後莊便埋頭於創作之中。稿紙撕了一張又一張,墨盒換了一個又一個,【思念故鄉?人】終於完成了。合唱班一試唱,加之孔鏘老師的配樂伴奏,與和諧統一的背景畫面,引我想起離別時 聲聲喚佳早回鄉  字字道出游子離鄉的悲情。優美的旋律、雋永的詞文,使人回味無窮,沉浸在動人的意境中。 眾人讚不絕口,自此莊便信心大增,短短幾年中【客家擂茶頌】【故鄉?柚桐花】【中原心客家情】等相繼問世。
      莊先生為社區太極拳訓練班創作了【太極之歌】,被台北市太極拳委員會採用。92年中正紀念堂聚集了1萬4千多太極愛好者,在【太極之歌】配樂下翩翩起舞,創下金式世界紀錄。莊又用國、台、客三種語言為《建源合唱班》創作了班歌:國台歌曲客家歌 同聲唱來齊聲合 少年唱得真歡樂 老年唱到忘白頭 再配上華爾滋曲調,真是美不勝收。
      多年來莊不斷地作詞作曲,並不辭辛苦到處拍攝取景,同時也激發了創作靈感,攝影機都用壞了幾台,至少投入有30餘萬元。他心中只有一個理念:為客家文化的傳承與傳播,為給後人留下美好的紀念,而奉獻自己的全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athy48

前二天才認識莊先生,他是我們的鄰居,與里長共同服務復建里,熱心公眾事務,多才多藝,太太很賢慧,是復建里民活動其中卡拉OK的班長,夫妻二人發揚客家歌不遺餘力,可敬可佩!

3

加入時間: 2008.07.25

gun

加入時間: 2008.07.25
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民生態公園

2008-11-28
瀏覽:
12,871
推:
3
回應:
1
0:44

蕨類植物園一瞥

2008-09-01
瀏覽:
2,683
推:
3
回應:
0

“peopo”新聞平台─讚

2008-08-17
瀏覽:
1,655
推:
4
回應:
2

中華棒球隊怎麼了?

2008-08-16
瀏覽:
2,077
推:
1
回應:
0

有感爾發─由幾首歌名與樂團聯想爾得

2008-08-15
瀏覽:
1,599
推:
0
回應:
1

傳承客家文化─莊佐─不遺餘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