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創校舊第三棟校舍正走入歷史

文字-A A +A

2008暑假,高雄醫學院創校第三棟校舍的拆除此刻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高醫創校舊第三棟校舍正走入歷史,有校友直言,試想,有數以萬計的高醫畢業生,在舊三棟度過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如果在離開高醫之後再回到校園來時,當 初在高醫生活時的建築物卻不見了,那對畢業生而言有和情感的連結?又如何喚起那存在某個特定時空的美麗回憶?

誠然,校方也的確是盡心盡力把傷害減到最低,這三棟承載台灣戰後醫療教育發展開端建築物,終將失去其完整性。

舊三棟在台灣醫療史,熱帶醫學發展和高雄醫療 史上確實有其不可忽略的意義。如果說第三棟校舍的拆除可以喚醒這無情的 城市,主管機關即刻指定剩下兩棟建築物古蹟並著手開始史料保存,第三棟校舍的拆除未嘗不是轉機。

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在數量及學生數大幅成長之下,以致高醫在教育評鑑結果為「教學及研究空間不足」,應應這個問題,拆除創校舊有的三棟建築,興建新的教學研究大樓的計畫在高醫e快報第79期 及刊物高醫人第21期中就提出,計畫拆除第二棟 第三棟 作為興建第二教學大樓的基地。後來又再第89期 e快報,校園整體規劃與歷史建物元素的思考刊載:96.4.27董事會議時,邀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研究所所長江哲銘教授蒞會,發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整體規劃綜合分析」,會中特別說明「舊有建築保存」之方式。

許多反對拆除舊三棟或破壞其完整性的學生,老師及校友團體也在2007年5月舉辦了一場校園文化資產保存與空間規劃工作坊,工作坊結論期待多一點校園整體規劃,尋求舊三棟,新大樓,和學生需要的運動空間能共存共榮方案,初步構想建議學校應朝向高醫大學城,也就是跨出現有校園空間發展才有可能。不過,學校礙於財政和行政困難,最後還是決定拆除舊第三棟校舍。

校方於一月初高醫e快報102期公告,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興建計畫,業已完成建築師評選及議價程序,本校各相關部門也陸續安排參訪國內外諸多機構,期能學習其建築與空間配置及制度的特色與優點。在設置地點及規劃上,新建築設計係保留高醫最古老的建築舊第一棟校舍(高醫大的開始)、舊第二棟校舍(附設醫院的開始),將拆除舊第三棟校舍,興建的教學研究大樓會結合曾經伴著高醫人成長的校舍與楓仔樹與等景觀與特色,融合成充滿人文懷舊的建築造景,延續高醫的創校精神。從十二月份開始,隨著「懷舊、敘舊、送舊」各項的懷念活動與訊息,將舊三棟與高醫的創校精神傳承至校園的每個角落。


2008暑假,第三棟校舍的拆除此刻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再多的緬懷, 再多的歷史人文也抵擋不住校園發展的洪流, 高醫創校舊第三棟校舍正走入歷史,有校友直言,試想,有數以萬計的高醫畢業生,在舊三棟度過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如果在離開高醫之後再回到校園來時,當初在高醫生活時的建築物卻不見了,那請問在「人」-同窗好友各奔前程,「事」-隨著時間逝去不在重現,「物」-校園環境完全改頭換面,往事皆全非,只剩一塊不能移動的「地」,那對畢業生而言有和情感的連結?又如何喚起那存在某個特定時空的美麗回憶?

誠然,校方也的確是盡心盡力把傷害減到最低,這三棟承載台灣戰後醫療教育發展開端建築物,終將失去其完整性。不僅僅是海內外高醫人的情感連結,舊三棟在台灣醫療史,熱帶醫學發展和高雄醫療史上確實有其不可忽略的意義。但是無情的城市在失去無數的歷史文化古蹟之後,主管機關仍未發現舊三棟正悄悄消失。如果說第三棟校舍的拆除可以喚醒這無情的城市,主管機關即刻指定剩下兩棟建築物古蹟並著手開始史料保存,第三棟校舍的拆除未嘗不是轉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35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94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40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10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64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71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83
推:
162
回應:
0

高醫創校舊第三棟校舍正走入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