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增加失能年金,勞工及眷屬更有保障

文字-A A +A

 

勞保年金新制即將開辦,上班族退休後不但可以按月領取勞保年金,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勞保新制對弱勢勞工更提供雙重保障,萬一勞工被診斷永久失能,將可按月領取最低4,000元的勞保失能年金;甚至有需要扶養的配偶及子女,眷屬同樣可獲得眷屬補助,生活更有依靠。

 


 林由敏表示,勞保年金新制這項劃時代的修法,不但將現行勞保老年給付改為按月領取的勞保年金,確保上班族晚年的生活經濟收入。同時更將以往一次給付的勞保殘廢給付,改為按月領取的失能年金,同

 時提供眷屬補助,讓失能勞工獲得雙重保障。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罹患普通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保險人自設或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者,得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依規定之給付標準,請領失能補助費。

 

失能年金依照勞工的投保年資計算,每滿一年保險年資可獲得1.55%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金額不足新台幣4,000元者,按新台幣4,000元發給。

 

林由敏解釋,許多勞工都是家中的重要經濟支柱,一但勞工被診斷為永久失能,家中經濟將頓失依靠,有鑑於此,勞保條例另外增設眷屬補助,請領失能年金給付的勞工,同時有符合下列條件之眷屬時,每一人加發失能年金計算後金額25%的眷屬補助,最多加給50%

 

不過,基於社會保險公平性原則,眷屬補助仍有條件限制,眷屬必須符合下列條件,符合受扶養資格,才能請領眷屬補助:配偶的部分,年滿5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但未滿55歲,無謀生能力或扶養第2款的子女者,不受年齡及婚姻關係時間的限制。或是配偶年滿4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即17,280元。

 

    子女的部分,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未成年、無謀生能力,或是25歲以下在學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即17,280元。符合其中一項條件,就可以獲得眷屬補助。

 林由敏舉例,如果老方因為車禍受傷,經診斷為永久失能,終身無法工作,符合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的條件。假設老方的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2,000元,勞保投保年資為15年,每月可領的失能年金為9,765元。因為老方各有一名12歲及15歲正在就學的子女,符合眷屬補助的條件,老方共有兩位符合眷屬補助的扶養親屬,總計老方可以增領50%的失能年金,共14,648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年金增加失能年金,勞工及眷屬更有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