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看了森林時鐘嗎?

文字-A A +A

在2013年8月20日宣告2013年地球開始負債之後,大家都在問,有沒有動態的資產負債表可以監看?你知道,這很複雜的,但我們倒是有5個關鍵時鐘,可以隨時瞭解世界森林的現況。

 

 

完全原始的森林有她的貢獻,經營管理下的森林也有她的貢獻;森林若有適當的經營管理,可在固定面積內有效提供再生的物料資源及碳匯。因此森林提供的各種服務,不是簡單的是非題可以就找到答案,5個關鍵時鐘各代表一些關鍵徵兆。

 

【第五個鐘:林木產品的價值鐘】

林木的生產提供我們良好的建築或器具的材料,其纖維也是造紙的原料。我們固然希望簡省並能循環再生,但也必須去平衡其他生產過程中高排碳材料如鋼筋水泥,並思考因此建築在溫濕度調控及健康上的差異。如果我們都使用世界森林管理委員會(簡稱 FSC)認證的產品,就有機會避免不永續地消耗森林資源、或危害生態系統及社區,又把林木吸存的碳固定在你家。

「林木產品的價值鐘」顯示最近一年份世界糧農組織所統計的年度林木產品貿易統計中,從你看的這一秒,林木產品的累計交易金額。

 

 

【第四個鐘:世界森林固碳時鐘】

森林植物的光合作用就像太陽能碳循環機,但旺盛的生老病死也會再把碳釋放出來,眾多生命間的循環確保了碳循環的平衡,而林木樹幹的長高長壯則大量把碳固定在植物體內。因此森林是陸地上最主要的碳貯存基地。

第4個世界森林時鐘是「森林固碳時鐘」。目前的顯示比我們想像的樂觀一點。透過把林木當作碳庫的特殊目標來經營的努力,世界森林的固碳量,扣除森林損失造成的排碳量,目前仍在略微增加中。但別忘了毀林造成的整體生態損失不能憑固碳時鐘就放心了,且以我們的排碳速度還需要更多的碳庫!

IPCC的第四次評估報告顯示:2012年森林碳封存240億噸CO2當量/年,相當於76萬噸/秒,相當於目前整體的人為排放量的5%左右。扣除森林損失的土地利用變化排放量,整體森林碳貯量增加約1.1億噸CO2當量/年(依據CIFER資料)。

 

【第三個鐘:森林能源鐘】

第三個森林關鍵時鐘是再生能源鐘。在各種再生能源中,生質能是重要來源之一,經由生質作物經轉換,形成電、熱等可用的能源。國際能源總署在2012年出版的世界能源展望指出,生質能是完全可再生的資源,更佔人類消耗能源之中的10%。

在生質能當中,又以森林和樹木最為重要,從傳統木材燃料(這部分攸關全世界數十億人口的生活!)、森林工業的殘材和廢棄物,到第二代生質燃料,都可以看得見森林的蹤影。
究竟生質能源可供給的能量有多少呢?生物質能供應的能量有1.62兆瓦,相當於每秒0.45百萬度,大約是現在全世界核電潛能的5倍。由此可知,森林無時無刻都提供我們滿滿的能量!

 

 

【第二個鐘:造林時鐘】

從先前3個森林時鐘,發現森林為我們的生活、健康做出了許多貢獻,或許有人會好奇,森林栽種的速度,追得上人類使用的速度嗎?

在森林總面積中,人工林只佔了7%,卻是確保持續性景觀、生質產品持續供給與生態系服務的關鍵。

一直以來,各界對人工林的種植與經營有不少質疑,尤其是在熱帶地區栽種單一外來種對在地居民產生的影響。在人們爭論的同時,人工林已生產了三分之二的工業木材,並以每年3.4萬公頃或每秒0.11公頃的速度繼續擴大種植面積中。

 

 

【第一個鐘:世界毀林鐘】

聽見了嗎?是森林關鍵時鐘的鐘聲!最後我們要談的是第1個森林關鍵時鐘—世界毀林時鐘。

「毀林」計算的是砍伐森林但不再造林的面積,已成為世界相關氣候變遷與政治角力協商會議的關注焦點。目前,全球每年需要砍伐13 萬公頃的森林,換句話說,每15秒鐘就有一個400公尺標準跑道操場大小的森林倒下。令人憂心的是毀林最快速的地區就在地球之肺雨林,而砍伐這些熱帶地區的天然林,包括木材與纖維的取得,也為了種植油棕、可可等我們常用的經濟作物, 或是改變為礦場、城鎮聚落等土地利用。

為了使人與森林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取得平衡,1993年有了永續林業認證章—FSC,確保我們所使用的森林產品,不是以消耗森林資源、破壞生態系統,或是危害在地社區等方式取得。購買紙、衛生紙、家具等,你可以更用心以避免成為毀林的幫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9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76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61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71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50
推:
3
回應:
0

今天,你看了森林時鐘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